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6号线两大特色站亮相 绿色中感受古韵新风(图)

发布时间:2016-12-07 15:04:46来源:SRC-13

_MG_9992.jpg

6号线园博园北站的艺术墙“繁花似锦”。记者王振栋 摄。

_MG_9993.jpg

园博园北站艺术墙上的园林景观。记者王振栋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振栋 通讯员刘丹丹)移步易景的园林景观,繁星点点的万家灯火……12月7日,荆楚网记者走进年底即将开通的武汉地铁6号线,有幸一睹园博园北站和常青花园站两大特色站的艺术设计。

  据了解,6号线的艺术主题为“古韵新风 绿色地铁”,鹦鹉绿是6号线的标识色。设计中以绿色寓意生命的长度,与整条线路相匹配,表达对绿色生态、自然的尊重,以及对生命、美好的向往与诉求。

_MG_0073.jpg

6号线地铁站中的设置的艺术橱窗。记者王振栋 摄。

  据武汉地铁工作人员介绍,6号线全线共有27座车站,其中11座特色站、16座标准站。全线还按照“打造地下艺术宫殿”的标准,设置了25个艺术橱窗,通过在橱窗中摆放一些如老相机、钟表等拥有岁月积淀的老物件,表达对家的思念和牵挂。

  园博园北站:60米艺术墙一览武汉园林景观

  园博园北站,该站设计中以“绿色、环保、科技”为主题,并融入与园林相关的色彩及造型元素,艺术立柱柱面采用水晶白石材,配合顶部LED设备,呈现一个蓬勃生长的树木形象,打造出一个充满生机、高科技武装的特色空间。

_MG_0028.jpg

园博园北站中园林特色的艺术立柱。记者王振栋 摄。

  这个车站内,处处可看到与园林景观相关的设计,最令人眼前一亮的,当数长60米、高3米的艺术墙“繁花似锦”。设计方湖北美院设计人员程雪瑶介绍,艺术墙以传统中国山水画——金碧山水为主要表现形式,将泥金、石青和石绿三种颜料作为主色,烘托出绿色居住空间的雅致氛围,暗喻循环、环保的城市发展目标。

  “整个艺术墙以武汉东湖景区风景园林、归元寺宗教园林、中山公园城市园林三个部分为主体,共十段画面。并包含一些汉派代表性树木的图案,移步易景,可一览武汉整体的园林风貌。”程雪瑶告诉记者,艺术墙的设计理念契合园博园北站“在园林中”的情感诉求,营造了“在园林外”的视觉感受。

_MG_0002.jpg

地铁6号线园博园北特色站。记者王振栋 摄

  常青花园站:万家灯火中感受家庭温馨

  常青花园作为武汉市第一个大型居住区,第一个安居工程。在政府持续投资建设的十余年间,已入驻10万余居民,为居民提供了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常青花园特色站则以常青花园欣欣向荣、热闹温馨的夜景为灵感,提取万家灯火的元素,以抽象的手法进行组合,远看是城市星星点点的繁华夜景,近看是每个窗户透出的不同的灯光静静讲述着每个家庭不同的幸福故事。

_MG_0052.jpg 

“万家灯火”艺术墙。记者王振栋 摄

  “艺术墙共画有约5000多扇窗户,包含800多个不同家庭生活场景的剪影,主要用亚克力材质制作。”湖北美院设计人员苏航介绍,“万家灯火”艺术墙的设计理念是希望都市中的人们能找到家的归属感,拉近城市地铁与人的关系。

_MG_0048.jpg

“万家灯火”艺术墙。记者王振栋 摄

_MG_0033.jpg

“万家灯火”艺术墙中不同家庭生活场景的剪影。记者王振栋 摄

_MG_0062.jpg

地铁6号线常青花园特色站。记者王振栋 摄。

  据长江日报

  6号线直达武汉最大公园

  本月底可坐地铁去逛园博园

  本报讯(记者杨升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 曾斯)本月底,地铁6号线将开通运营。昨日,装饰一新的特色地铁站园博园北站、常青花园站首次向媒体敞开。长江日报记者体验发现,园博园北站对接武汉最大的公园——园博园,出站后步行10分钟可达,十分便捷。

  地铁园博园北站属于武汉园博园的配套工程,位于东西湖区金山大道与金南一路交会处,为地下3层,沿金山大道布置。园博园北站是地铁6号线一期与7号线一期换乘车站,两线采用T形换乘。地下一层为6号线、7号线站厅层,地下二层为6号线设备层和7号线站台层,地下三层为6号线站台层。

  园博园北站北侧是金银湖高尔夫球场,东南方向为武汉东方马城国际赛马场,西侧为武汉人民会议中心、中国邮政武汉邮区中心局。该站共设置6个出入口。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介绍,6号线开通后,经过目前已开通的线路换乘去园博园,票价2元至6元不等。其中,最远是从武汉火车站、杨春湖出发,票价6元;从东吴大道、五环大道、滠口新城、汉口北、天河机场、光谷广场、杨家湾、虎泉、广埠屯、街道口、宝通寺、体育中心、沌阳大道、东风公司、工业四路、仁和路、园林路、罗家港、铁机路、岳家嘴、东亭、青鱼嘴、国博中心北、国博中心南、老关村、江城大道、车城东路出发,票价均为5元;从其余车站出发,票价为2元至4元。

  陈列的老物件如影像般活了过来

  6号线地铁站艺术橱窗重现“武汉记忆”

  地铁6号线园博园北站的艺术橱窗    记者李永刚 摄

  地铁6号线常青花园站的艺术橱窗    记者李永刚 摄

  记者杨升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

  昨日,地铁6号线两座装饰一新的特色车站亮相。在特色车站内,不仅可以欣赏到步移景异的城市风情,还可以通过橱窗内的信箱、钟表、留声机等老物件重现“武汉记忆”。

  据悉,地铁6号线(东风公司站至金银湖公园站)全线设27座车站,其中有11座特色站,也是目前为止特色站最多的线路。6号线的艺术主题为“古韵新风、绿色地铁”,鹦鹉绿是6号线的标识色。设计中以绿色寓意生命的长度,与整条线路相匹配,表达对绿色生态、自然的尊重,以及对生命、美好的向往与诉求。

  园博园北站:60米艺术墙一览武汉园林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进园博园北站站厅,只见水晶白石材制作的立柱,在顶部LED灯光照射下,呈现一个蓬勃生长的树木形象。整个展台被打造成充满生机的梦幻空间。此景会让人想到电影《绿野仙踪》。“园博园北站设计以‘绿色、环保、科技’为主题,艺术主题就是‘绿野仙踪’。”设计方湖北美术学院设计人员程雪瑶介绍说。

  车站内,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当数长60米、高3米的艺术墙“繁花似锦”。程雪瑶介绍,艺术墙采用黄铜,将东湖、省博物馆、归元寺、中山公园等武汉“元素”铸造成浮雕,并铺以杉树、樟树、垂柳、荷花、桂花、梅花等湖北乡土树种及花卉进行点缀。乘客沿着泥金、石青、石绿等3种颜料做主色的艺术墙前行,步移景异,可一览武汉园林景观。

  常青花园站:万家灯火中感受家的温馨

  常青花园是武汉第一个大型居住区、第一个安居工程。十余年间,已有十多万人入住这里,环境舒适,生活便利。如何运用艺术的手法直观体现常青花园居民的生活愿景?这给设计团队出了一道难题。湖北美术学院设计人员苏航介绍,经过不断构思,在推翻多个方案后,最后灵感源于常青花园小区热闹温馨的夜景。

  苏航说,通过提取“万家灯火”的元素,以抽象的手法进行组合,远看是城市星星点点的繁华夜景,近看是每个窗户透出的不同灯光,静静地讲述着每个家庭不同的幸福故事。在这个长60米、高3米的艺术墙上,共画有约5000多扇窗户,包含800多个不同家庭生活场景的剪影,主要用10种冷暖色调的亚克力材质制作。苏航介绍,艺术墙“万家灯火”的设计初衷是希望都市中的人们能找到家的归属感,拉近城市、地铁与人的关系。

  25个艺术橱窗:再现老武汉的历史和故事

  6号线全线还按照“打造地下艺术宫殿”的标准,设置了25个艺术橱窗。通过在橱窗中摆放老相机、钟表等拥有岁月积淀的老物件,再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老武汉的历史和故事。

  “时光易老,记忆不散,总有一件物件让你回忆起过去。”湖北美术学院设计团队通过向市民征集老物件,以及搜寻街巷里弄和古玩店,将信箱、相机、留声机、手电筒、瓷茶杯、锤子等日用品及工具陈列在橱窗内。橱窗背景是家门口、客厅等画面。记者经过时,不由得想驻足片刻,感觉自己穿梭到了城市过去的故事与回忆中。

  在园博园北站,艺术橱窗展示了客厅的生活场景,桌上陈列着大摆钟、瓷瓶、老照片等。青砖墙、陈旧的红木门、锈迹斑斑的信箱、游子的行李箱等,这是常青花园站艺术橱窗内的场景。

  “当你候车、乘车时,看到这些老物件,也许刹那间会有一种家的归属感。”湖北美术学院设计人员苏航说,“我们想通过橱窗,将对武汉的一份记忆、一份情感传递给每天忙忙碌碌穿梭在地铁通道里的人们。这让人们好像坐上了一台时光穿梭机,市井的声音、繁华的街景、活色生香的人物都如影像般活了过来。”

  此外,为呈现更开阔和亮堂的视觉效果,6号线站厅在武汉地铁车站中首次设置了半开放式无顶服务中心,首次使用了节能环保、好而不贵的LED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