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水润荆楚]武汉夏家寺水库水利风景区:荆楚明珠木兰湖(组图)

发布时间:2016-12-08 19:47:28来源:SRC-13

图为:夏家寺水库水利风景区。图片由活动网友提供。

3.jpg

图为:夏家寺水库水利风景区。图片由活动网友提供。

DSC01774_副本.jpg

图为:“水润荆楚”活动走进夏家寺水库水利风景区网友合影。图片由活动网友提供。

224015kpnhfbb36fgenb3z.jpg

图为:武昌区中南路街小刘家湾社区活动合影

  荆楚网消息(记者牛晋阳、童湛)木兰饮马,鸟岛仙石,碧波如镜,一方净土。12月6日,荆楚网与湖北省水利厅联合举办的“水润荆楚”活动,走进夏家寺水库国家水利风景区。7名网友及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小刘家湾社区的干部群众随行参加本次活动。

  夏家寺水库(又名木兰湖)位于武汉市黄陂区东北部木兰乡境内,是一座以灌溉、防洪为主的大(Ⅱ)型水库,兼顾旅游、养殖、航运等功能。该水库于1959年11月开工,1965年11月竣工,总库容2.896亿立方米。夏家寺河自北注入水库,出库后向南汇人滠水。水库防洪标准20年一遇,可减轻下游6000居民、5000公顷农田的洪水威胁,蓄洪错峰,可提高滠水下游河道防洪能力。

  据库区工作人员介绍,修建夏家寺水库,当地人付出很多,原先的几个湾子都淹在了湖底。水库移民2.05万人,淹没耕地1638公顷。夏家寺是黄陂区历史上的名寺之一,如今也沉在湖底。

  木兰湖畔的传说故事

  夏家寺水库水利风景区位于武汉木兰生态旅游渡假,西邻宗教胜地木兰山,东靠红安县,距武汉市60公里,距黄陂城区30公里,景区面积33.1平方公里,依托夏家寺水库为中心开发建设,控制流域面积142平方公里。景区水面3万多亩,大小岛屿23个,库汊港湾132个,库岸曲折长达58公里。

  库区湖光山色,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民风淳朴,人文景观丰富,生物繁多。2007年经水利部批准为第七批国家水利风景区,这也是武汉市首个获此殊荣的风景区。


QQ图片20161208180508.jpg

图为:景区内木兰将军塑像。照片由活动网友提供。

  提到夏家寺水库水利风景区,或许很多人并不知晓,但说是木兰湖风景区,想必就恍然大悟了。夏家寺水库更名为木兰湖,源自当地的一则传说故事。

  相传,很久以前,木兰湖不叫这个名字,而叫天堰,清水河也不叫这个名字,而叫浑水河(黑水河)。那时候,浑水河两岸树木繁茂,花红草绿,环境静谧,只是河水较为浑浊。一天,小木兰在仙鹤的陪伴下,骑着腾空飞起的神马来到河畔,要在这里操戈舞剑。自练武功。河神闻之,担心浑浊的河水沾污了木兰那天仙般的身躯,一夜之间,将浑水全变为清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木兰在河边潜心习武。饿了捧口河水充饥,累了,躺在河边歇息,几年后,木兰终于练就一身好武艺,替父从军去了。而木兰饮马沐浴过的浑水河,水质更加清澈透明,纯净幽香。每当过往行人经过这里,都要到河边洗手喝水,沾一沾木兰的仙气。据说这样可以消灾灭祸,逢凶化吉。

  左手水生态,右手水文化

6.jpg

图为:“水润荆楚”活动走进夏家寺水库水利风景区。图片由网友提供。

  夏家寺水库国家水利风景区,景色迷人,有“荆楚明珠”、“武汉后花园”的美誉。湖区面积二十多平方公里,大小岛屿星罗棋布,漫长而蜿蜒曲折的湖岸线串联着,一百多个翡翠般的岛屿。位于湖东南的鸟岛,堪称华中地区一大生态奇观。每到一处,随行的网友都忍不住拿起相机,用镜头记录此刻此景。

  游船靠岸鸟岛,攀登大约100个台阶就可以到达一处观景台。站立其上,顿时视野开阔,心旷神怡。

  “湖水真美呀,快看那里就是木兰山!这里视野很好!”随行网友对此赞叹不已。

  夏家寺水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木兰湖鸟岛长年栖息着各种鸟类10余万只,其中30%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春秋之季,鹭鸟在此交替云集,蔚蔚壮观。

  多年来,夏家寺水库管理处十分重视水生态保护,让这颗"荆楚明珠"璀璨如初。

  夏家寺水库管理处党委书记彭伟面对镜头介绍,库区管理处与环保部门密切配合,对景区水质常年实时监测。经常性检查监督周围宾馆度假村污水处理系统,使其达标排放,有效防止了水体污染,水质常年保持在二类以上。

  一手抓水生态保护,一手抓水文化建设。明代藩王博物馆和湖北明清古民居建筑博物馆正位于木兰湖畔,不少游人来此享受"穿越"的乐趣。景区内还专门设立了“白蚁防治陈列馆”,里面既有标本,又有科普介绍,还有视频音像资料,是一处难得的“课堂”。

7.jpg

图为:湖北明清古民居建筑博物馆。照片由活动网友提供。

  据史书记载,明代共有220余名藩王,湖北是藩王重地。朱元璋始封藩王,武昌即为楚王的府第所在,之后共44位藩王均受封,藩王数量仅次于河南。最近几年大兴土木,湖北发掘出不少藩王的宫寝。湖北省政府斥巨资在木兰湖畔的山坡上建设明代藩王博物馆及明清古建筑博物馆。将地上的明清时代的一些古建筑实地测量、制图,拆除,按原样修建在博物馆内。将地下的藩王坟墓发掘出来的文物展示在待建的藩王宫内。

  古建筑博物馆占地面积很大,这里既有半部世家(宋太祖旁系后裔)的民居,又有出过许多才子的廖氏官堂,以及国民革命军北伐军的指挥部。阳新、通山,枣阳、崇阳和武昌的首批18座古民居、宗祠会馆等建筑,矗立木兰湖畔,供游人免费参观。

  彭书记介绍说,夏家寺水库管理处依托国家水利风景区,从科学规划、打造品牌、加强管理和注重保护四个方面不断加强景区建设。下一步,库区将做好景区的深度旅游产品开发,积极加强与省水利厅和媒体的沟通联系,争取政策支持,设立水利水情教育基地,扩大宣传影响,提升景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