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卜蜂莲花突然关闭武汉门店 员工上班时才知道消息

发布时间:2016-12-10 09:34:41来源:SRC-419

□文图/本报记者魏宁菲 李光正

昨日,本报接到读者电话报料,丁字桥农业厅旁边的卜蜂莲花(原易初莲花)超市没有任何征兆就突然闭店,贴出内部装修告示,但仍有不少市民不知道超市未营业前来购物,市民手中购物卡内未使用完的金额该如何解决?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超市究竟遭遇了什么?

探访 7日突遇闭店 顾客员工均未提前知晓

昨日下午,卜蜂莲花武珞路店大门紧闭,门口张贴的告示显示,超市从7日开始闭店装修改造,顾客持有的莲花卡退现、积分兑换、商品售后等问题后续将由专人妥善解决,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附近一名药店工作人员表示该店闭店很突然,之前一点征兆都没有,7日早上还有不少卜蜂莲花的员工来上班,都被关在了员工通道大门外。

家住附近的市民李先生称,该商场至少开了11年。2005年,刚上大学的他在该商场一楼买了第一部手机,近几年还曾多次来该商场购物。“当时还叫易初莲花。”他说,商场有三层,一楼有珠宝店、药店、服装店,几家餐馆,后来还开了美食城和儿童游乐场,“儿童游乐场中途以装修名义换过一次老板,先前办的会员卡拖了很久才能重新启用”。前两年,二楼和三楼都属于超市,其中二楼以生鲜食品、水果为主,三楼有粮油、服装等。后来超市面积缩小,三楼几乎有一半改为家用电器商店。

昨晚7时,记者再次来到这家超市,看到大门依然紧闭,门前只有一家蛋糕店在营业。蛋糕店内货架有些空,3名店员表示,他们不会关店,还打算做双十二促销,商场关门后,他们拿不准到时会有多少顾客,怕上货太多卖不完。

回应 将尽快做出处理 等待总部出台详细方案

超市侧边的员工通道大门前,也贴出了一份针对招商区租户、供应商的通知,称由于内部装修改造,原合同无法履行,将于本月31日终止,请尽快处理后续事宜。

昨日,在武汉总部办公区,不少卜蜂莲花的原职工正在等待公司给出处理意见。“卜蜂莲花宝丰路店7号也关了。”从宝丰路店开业就入职的夏女士,是2008年调到武珞路店来的,她说,6日晚上10时下晚班的员工11时接到通知第二天闭店,7日早上,不少上早班的员工吃了“闭门羹”,问了经理才知超市突然闭店。夏女士表示,不少员工在劳动合同未到期的情况下,只拿到了一张写有多少钱的纸条,后来员工们自发组建微信群向公司“讨说法”,昨日下午五六点,有员工相继收到了银行到账信息。

对此,武汉易初爱莲超市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铁女士表示,众多消费者担心的购物卡退现问题,正在等总部正大集团出台相应的细则,她承诺会给消费者一个妥善安排,时间可能是下周。

铁女士坦言,该店有两三百名员工受闭店影响,正式工和派遣工已得到妥善处置,目前正与退休员工进行沟通,等待总部出台处理意见。铁女士称,该店目前只是转型升级,可能转往其他业态,更多问题由总部对外事务部负责人解答,不过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接到相应负责人答复电话。

分析 面临现代商业冲击 或因内部管理不善导致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江城的外资超市,卜蜂莲花在2001年进入武汉,并在竹叶山开出第一家店。随后3年陆续开出宝丰路店和武珞路店。不过,2014年竹叶山店关门,如今的武珞路店、宝丰路店前景堪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营销管理系主任杜鹏认为,在市场竞争下,单店形式的大卖场业态商业模式早已落后于现代商业潮流,商家必须通过管理意识、管理能力的不断突破才能勇立潮头,“沃尔玛跟京东在合作,尽可能规划各个渠道,打通各个毛孔、细胞,虽然在互联网信息时代也会有危机,但是在向互联网方面不断积极努力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在香港上市的卜蜂莲花母公司为泰国的正大集团。1995年,正大集团联手沃尔玛,将易初莲花引入中国,1997年,第一家门店“易初莲花”在上海开业。2008年易初莲花更名为卜蜂莲花。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架构没布局好、人事调整频繁、业务摇摆不定、布局失利等诸多因素使卜蜂莲花早已失去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