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沙湖绿道游人如厕难 4公里路段仅一座公厕(图)

发布时间:2016-12-26 15:26:06来源:SRC-13

沙湖绿道与沙湖公园之间有铁丝网相隔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揭明玥

早晚时分,依湖傍水的沙湖绿道,已成为不少市民家门口的天然“健身房”。天气好时,绿道上更是游人如织。然而,近一段时间来,不少游客向楚天都市报反映,绿道风景怡人,但配套的公厕却寥寥无几,有时遇到内急,四处找厕所的经历,真的令人尴尬不已。楚天都市报记者实地探访后,又先后走访了武昌沙湖公园管理处、武昌区城管委、武汉市园林局、武汉市城管委等单位,对此进行了调查。

市民反映

绿道附近公厕挺难找

上周,武昌市民肖女士和朋友到汉街游玩。后来看阳光和煦,便又一起到沙湖绿道上聊天散步。肖女士说,她住在光谷,很久前就听朋友说到沙湖附近风景优美,空气清新,而且游客也不如东湖那么多,是休闲的好去处。哪知,两人走了一会,朋友突然想上厕所。她俩沿着沙湖绿道往秦园东路走了快2公里,没找到公厕,无奈又原路返回至万达电影乐园处,并朝烟霞路湖北省图书馆方向又走了快2公里,沿途问了不少路人,都没找到公厕,最后在一家建材店里借了厕所才得以解决内急。

肖女士说,她们找厕所时,在绿道上看到有不少骑行者和慢跑者,甚至还有外地游客前来游玩。如此美的沙湖绿道,配套的厕所却那么难找,多少显得美中不足。事实上,肖女士的尴尬经历并非个例。自去年底,沙湖绿道基本画圆,游客络绎不绝。数月来,不少市民曾陆续向本报反映沙湖绿道如厕难。

汉口市民王先生是一名慢跑爱好者,曾去过杭州西湖绿道、海南兴隆绿道等地参加过跑步活动。他介绍,国内一些著名的绿道都配备了新型的自动智能厕所,占地小,且无异味,非常便民。“绿道是供人休闲锻炼的场所,公厕应该是必备的配套设施。”

记者探访

4公里路段仅一座公厕

前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沙湖绿道实地进行探访。下午2时,记者从沙湖公园南门出发,沿着沙湖大道向烟霞路方向步行,走了几十米后,在兴河路路口,看到一个公厕的指示牌,指向沙湖公园靠路边设置的一座公厕。

随后步行约2公里,在万达御湖世家小区的对面,记者才找到第二座很不显眼的公厕。因这座公厕离路边有一段距离,且被树木遮挡,而沙湖绿道上又看不见任何指示牌,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视。在这附近岗亭值班的保安杨师傅介绍,他经常遇到游客询问“附近哪里有厕所?”其实,园区里靠路口处,均设置了清晰的指示牌,就是离绿道有点远,所以游人看不到。

之后,记者继续往湖北省图书馆方向步行了约2公里,发现靠北边的一段沙湖绿道仍在绿化尚未开通,但在此处慢跑和骑行的市民挺多。可是,沿途仍看不到一座公厕或者公厕指示牌。

记者发现,沙湖公园靠万达电影乐园一边,里面有几座公厕是挨着绿道不远处修建的,但由于沙湖公园外围均被铁网拦着,若想去公园里如厕,必须先找到最近的入口绕道进去。另外,这些园内公厕在路边均未设置指示牌,确实会让游客找不着北。在对岸靠湖北大学一侧的绿道上,因公园内的公厕均在公园入口附近,市民如厕基本不存在问题。

部门回应

尽快设置指示牌研究增加新公厕

沙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环沙湖绿道由东环路(秦园路)、南环路(沙湖大道等路段)、西环路(明渠段)和北环路围合而成,长约9公里。公园内部设置了11座公厕,针对入园的游客,公厕的配置肯定是足够的。此前,他们也接到过有市民反映环湖绿道没有公厕不方便,但绿道在园区外,不归该处负责。

记者随后走访了武昌区城管委及其厕管站。相关工作人员回复,他们也多次接到过游客对此的投诉,但此片区尚没有公厕移交至该委管理,相关的规划和设计则需向绿道建设方或管理方核实。

武汉市园林局则表示,沙湖公园及绿道的建设是严格按照规划图纸进行的,后期还根据市民对如厕难的反映,增加过3座移动厕所,但都位于园区内。市民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现在已建的公厕,大部分只能满足入园的游客,对在绿道上锻炼的市民是有些不便。该局会与城管部门协商,尽快在路边设置公厕指示牌,让沙湖公园临街的公厕不再难找。

对此,武汉市城管委也表示,他们会与武昌区城管委对接此事,看能否找到合适的公共区域新建公厕或移动厕所,解决绿道上如厕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