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洪山区整顿砂石码头 “新岚鑫式”花园景观再现江边(图)

发布时间:2016-12-26 17:03:44来源:SRC-13

IMG_6439_副本.jpg

武汉新岚鑫砂石中心厂区一隅 记者张扬 摄

IMG_6394_副本.jpg

厂区内喷淋消尘设备在作业 记者张扬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 张扬)“虽然洪山区3环外沿江江滩改造还未启动,但我们是按照花园式景观码头的标准在要求自己。”武汉新岚鑫砂石中心负责人雷永顺表示。12月下旬,在武汉市洪山区江滩记者看到,经过国家长江岸线大整治,在打击非法码头的同时,一批合法经营码头的运营质量和环境也得到极大地提升。

  在洪山区青菱街火箭村长江沿线,走进修葺一新的新岚鑫砂石中心,巨大的生态长江大保护宣传牌映入眼帘。以往人们印象中金字塔般大大小小的沙堆在这里却看不见踪影。

  取而代之的是“加强港口污染治理,提升港区码头功能。保护长江生态人人有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条条横幅标语遍布整个厂区,提醒人员注意环境问题。记者看到,载重车辆与空车通行两条通道环绕厂区。磅房、装料区、生活区等指示清晰。道路两旁高低树木错落有致,消尘淋水器遍布厂区。连厂区内既有的塘堰周边,都铺上了统一的草皮。

IMG_6499_副本.jpg

武汉新岚鑫砂石中心厂区一隅 记者张扬 摄

IMG_6390_副本.jpg

厂区一隅 记者张扬 摄

  “绿叶石蓝和四季青等植物就栽种了2000多棵。”雷永顺介绍,厂区改造下了“大决心”,共计投入近900万元。

  “进入厂区的车辆还要经过洗车池。”厂区安全员祁红纯介绍。像祁红纯这样的专职安全员在厂区共有两名,专职负责车辆安全调度和现场安全检查。“以前厂区根本无法下脚。”祁红纯说,晴天灰多,吹得人眼睛都睁不开,也难怪周边居民有意见。雨天泥泞的道路又让人无法下脚。“一天撒6、7次水也没用,现在环境完全大变了样。”祁红纯说,不仅是硬件的提升,还有管理方面的大改观。

  据介绍,厂区严格检查来港砂石的开采合法证照,现在要求做到砂石转运沙不落地,不做堆场。砂石出厂也要求做好覆盖,不超载……祁红纯说,厂区工作人员均要求持证上岗,统一着装,还不定期组织相关培训。

  “我们将严格执行长江生态大保护的理念,积极服务大武汉建设。”雷永顺表示。

  “新岚鑫等大型码头,一直是我们的稳定砂石来源。武汉三环线改造、地铁8号线建设都有他们在背后默默的贡献。”中建商砼江夏厂相关负责人表示。

IMG_6386_副本.jpg

进入厂区的车辆全部要经过洗车池  记者张扬 摄

IMG_6428_副本.jpg

码头一隅 记者张扬 摄

  据了解,为响应中央号召,近期湖北省相继制定出台《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和5个专项规划。全省重拳出击,责令停产整改不合规企业322家,查封取缔关闭139家。

  以武汉市洪市区为例,洪山区水务局武金河道堤防管理所所长李学军介绍,辖区15.7公里的长江沿线,一度有47家砂石转运临时经营点。在今年5月20日前,经过整顿共取缔了30多家。剩余的8家合法运营码头,也在积极进行整改。

  李学军表示,目前洪山区堤防所已经投入了1600余万元建设了执法专用码头,购置了执法艇等设备。辖区沿线17个全天候视频监控探头也即将在元旦后投入使用。进一步加大辖区码头执法力度。

  “新岚鑫砂石中心、乾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等拥有合法证照的砂石转运临时经营点,经整改和初步检查,已经具备了试运营的条件。花园式码头也是我们倡导企业发展的目标。”李学军讲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