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鸟类新增3项新纪录 天兴洲发现14只珍稀黑鹳(图)

发布时间:2017-01-20 07:33:38来源:SRC-269

图为:武汉观鸟协会会员拍到的三趾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宋效忠)记者昨从武汉观鸟协会发布的监测月报获悉,上月该会21位会员在武汉28个鸟类观察点,共观察到野生鸟类146种,分14目42科,其中包含3个鸟类新纪录,及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和白鹤。

上个月3日,该会会员“蓝色火焰”在涨渡湖观鸟时发现了三趾鸥,这是该月发现的第一个武汉鸟类新纪录。三趾鸥繁殖期主要栖息于北极海洋岸边和岛屿上,非繁殖期主要栖息于海洋上,是典型的海洋鸟类。上个月8日,会员“蜂鸟”循着“蓝色火焰”的指引去涨渡湖寻找三趾鸥,却在一大群红嘴鸥中间发现了一只棕头鸥。这是当月武汉的第二个鸟类新纪录,也是湖北的新纪录。

上个月10日,会员“水鸟”在武大观鸟时记录到棕腹大仙鹟,为武汉再添一个鸟类新纪录。棕腹大仙鹟主要分布于中国南方,越冬至泰国等地。

据了解,国家一级保护的黑鹳是在天兴洲发现的,最多时一次发现了14只。上个月14日,武汉观鸟会会员兴奋地致电该会会长颜军,称他在天兴洲发现了14只黑鹳。随后武汉观鸟会会员两次上岛找寻,均未见黑鹳踪影。直到上月底,该会会员赵先生等人再次见到了黑鹳。

颜军分析,天兴洲一带鱼虾众多,具有黑鹳等水鸟的丰富食物。去年武汉发大水,天兴洲上很多人为开垦的农田被毁,岛上人类踪迹减少,这是黑鹳光临该岛的重要原因。

另据了解,该会会员还在沉湖发现白鹤等珍稀鸟类。蔡甸沉湖与长江相通,被誉为武汉鸟类基因库,每年有大量珍稀鸟类到该湖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