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确诊9例H7N9禽流感 防控应急响应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7-02-11 11:38:22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据市应急办消息,截至2月9日,我市已确诊9例H7N9 禽流感病例,其中,2例已经治愈出院,7例仍在医院救治。我市全面启动人感染H7N9 禽流感防控应急响应。

目前,正值人感染H7N9 禽流感高发季节,病例散发分布在黄陂、江夏、东西湖和蔡甸、汉南等地区。

全市上下严密防控禽流感。根据《湖北省人感染H7N9 禽流感卫生应急预案》和《武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我市已建立机制、分解责任,启动人感染H7N9 禽流感防控应急响应。

主要措施有:制定医疗救治、卫生监督、预防控制等,协调卫生技术力量,合理设置定点救治医院,建立预防控制、临床救治、病原学检测专家组,做好疫情的分析和评估,防止和控制疫情蔓延。开展卫生科普知识的宣传。规范加强家禽养殖场所管理,做好活禽养殖场所的日常消毒,暂停活禽交易和外销。各疫点居民区500米内活禽全部宰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1000米内做好消毒,农村地区散养的家禽一律实行圈养。关闭全市所有活禽市场,禁止市场交易活禽。市场经监测为阳性点的活禽一律宰杀,进行无害化处理。督促市场开办者做好市场的冲洗和消毒。

加强出入境道路管理,对违规运输活禽的车辆进行查处,外地活禽一律不得进入武汉市辖区,发现活禽责令运回原地。市内活禽也不得流出武汉市。

疾控专家认为H7N9禽流感疫情可防可控,不必恐慌。建议市民不去活禽市场或摊档,不购买活禽、不自行宰杀活禽,如在野外发现生病或者死亡的野鸟,不要接触,禽肉禽蛋一定要煮熟后食用,购买有检疫证明的冻禽及产品。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