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东湖绿道“扔车”事件引发热议 绿道管理方否认涉及利益冲突

发布时间:2017-02-19 08:41:29来源:SRC-389

 

图为:17日,市民在东湖绿道磨山揽翠牌坊附近拍摄到大量摩拜单车被扔在路边。

图为:17日,东湖绿道管理方用电瓶车将摩拜单车拖走。 (图片均为网友提供)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源

17日下午,有市民报料,大量摩拜单车被东湖绿道管理方拖走,扔进鲁磨路旁的沟里。并称此举目的是为了让游客在绿道内花钱买服务。

此事立即引发热议。有人说,“扔车”行为丢了武汉的脸;有人说,共享单车乱停放,影响公共秩序,企业也有一定责任。

绿道管理方对“扔车”道歉

昨日,绿道管理方——东湖绿道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发表致歉声明。致歉声明称,摩拜单车无序停放,影响东湖绿道安全秩序,摩拜公司承诺整改却未见行动,遂采取强制措施规范整理。对整理过程中的粗暴行为表示道歉,将开除涉事安保队长,赔偿摩拜公司损失,并研究合作方案。

昨日上午9时,记者在东湖绿道磨山揽翠牌坊附近看到,被扔进沟里的摩拜单车已被扶起,停放在路边。摩拜公司工作人员说,共扶起90多辆车,其中30多辆不同程度损坏,经济损失数万元。

摩拜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绿道开放后,摩拜曾多次接触管理方,出于各种原因一直没能达成合作。经历此次“扔车”事件,希望绿道公司展现出最大诚意,促进双方走到一起。

摩拜单车被随意停放

摩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统计显示,东湖绿道是武汉摩拜用户最常去的景点之一。由于前期与绿道管理方沟通不顺畅,东湖绿道内至今没有设置摩拜单车专用停放点。

记者走访发现,人行道上、草地上、驿站旁……摩拜单车随意停放的情况常见。上午10时20分,湖心亭附近,一辆摩拜单车停在人行道上。10时50分,车辆仍停放在此。

环卫工人周师傅告诉记者,共享单车进驻东湖绿道一个多月来,自己几乎每天都要帮忙挪动乱停放的车辆。

据了解,摩拜公司在绿道内安排了20多名维保人员,设置10个临时点位。2人一组,对点位附近的闲置车辆进行归集。“工作量很大。”维保人员小刘坦言。由于绿道不允许机动车进入,找到随意停放的车辆后,维保人员只能骑到归集点。节假日游客量猛增,根本忙不过来。

网友“星星眼”说,旋涡中,摩拜公司的管理缺位,东湖绿道管理方的粗暴处理,都应该成为追问对象。

建议设置共享单车停车点

“‘扔车’行为肯定不对,摩拜的管理也有待提升。”绿色出行倡导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说。

与公共自行车不同,共享单车没有停车桩。用户“随借随停”,必然导致公共区域的正常秩序被扰乱。去年底以来,广州、深圳、上海等地相继“画地为牢”,在市区内设置专用停车点,给骑行者明确提示:共享单车往这儿停。

叶青认为,上述方式值得借鉴。在特定区域设置停车点,并记录GPS定位数据。对不按规定停车的用户,可采取扣减信用分、提高租车费用等惩罚措施,倒逼用户遵守规则。此外,用户也应提升骑行文明度,自觉将车辆停放在不影响公共秩序的点位。

扔车是否涉及利益冲突

“扔车”事件,是否涉及商业利益冲突?据了解,绿道上的观光车票价20元,另有其他自行车收费。

网友“号号号号码”质疑说:“‘扔车’目的,大概是要游客坐收费的观光车,或租30元一小时的捷安特自行车,这不是惠民,是让某些人发财。”

但绿道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扔车”行为,无关商业利益。

“希望只是一起偶发事件,背后没有商业利益作祟。”市民袁女士说,东湖绿道因为负面新闻刷爆朋友圈,让人觉得很尴尬。

袁女士认为,东湖绿道上应降低商业气息,保持一份朴素、简单的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