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60后自主择业军官创业路上“刹不住车”

发布时间:2017-02-24 15:29:4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荆楚网)讯 记者 徐芳

  互联网创业,一直是二三十岁年轻人的主场。在武汉,60后的自主择业军官刘建伟却“不服老”,不仅在创业路上“刹不住车”,还带着一群年轻人抢滩“互联网+”,玩得风生水起。

IMG_2008_meitu_1.jpg

“车小主”的三个合伙人在开会,中为刘建伟 记者徐芳摄

  互联网界的“老顽童”

  身穿干练的皮衣,脚蹬一双球鞋准备随时出发,IT从业人员“标配”的双肩包里装着一本《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作为“火车读物”。在武汉的一家云计算创业基地里初见刘建伟,丝毫看不出他已经55岁了。

  刚开年,刘建伟的行程表就安排得满满当当。当天上午他要和公司合伙人一起开会,顺便接受采访,下午就要赶到杭州办事,次日再在北京和公司团队汇合。

  “‘车小主’正处在版图扩张的关键期,另一个‘互联网智能停车’的项目也启动不久,实在是停不下来呀。”刘建伟乐呵呵地说。

  刘建伟说的“车小主”,是一个一站式O2O汽车后市场综合性服务平台,联合汽车维修保养机构和零配件供应商,以线下为基础,通过线上对接线下实体门店形式,为客户提供汽车装饰、美容、保养、维修以及名车销售等综合型服务。

  2014年,刘建伟瞄准互联网汽车后市场,和两个80后的创业小伙伴组成“铁三角”,“车小主”由此诞生。经历了一轮市场的洗牌,目前“车小主”已累积了十多万用户,以每个月开设两家外省分公司的速度迅速“攻城略地”,计划2017年用户过百万。

  以自主择业军官的身份,在如此“超大龄”的年龄把互联网创业干得风生水起,刘建伟被同行笑称为“奇葩”。但公司的年轻人更乐意形容他为会打鸡血、想法多多、意志力顽强的“老顽童”。这样的性格特点,也得益于他的军旅生涯。

IMG_2108_meitu_2.jpg

空军雷达学院的合照,后排右二为刘建伟 受访者提供

  当兵当得响当当

  刘建伟老家在内蒙,又诞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天生就有一股子不服输的个性,凡事要做到最好。

  1979年,他通过了文革后第一届军事院校招收地方生的高考,成为录取率2%中的翘楚之一,来到空军雷达学院。

  之后无论是在空军雷达团里当技师,还是在军区机关里当参谋,他的作风和技术一直是响当当的。不仅立过功,而且还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到36岁时,刘建伟已经由士兵一步步干到了正团职上校军官,但他骨子里始终有“顽童”般喜欢折腾的基因在“叫嚣”着。

  换个环境,到地方去,我也一定能实现自我价值。抱着这样的自信,2002年,刘建伟顶住了家人的不理解,脱下军装后选择了自主创业,开办公司自己干了起来。

  做安防消防系统、带领退伍军人做安保服务、成为北斗运营商、再到涉足互联网领域开办“车小主”和“互联网智能停车”,十多年里,刘建伟的创业板图逐渐扩大,每一家公司都发展良好。

QQ截图20170224115441_meitu_3.jpg

一心扑在创业上,刘建伟很少有时间像这样陪伴家人旅游 受访者供图

  来自于军旅的创业秘诀

  谈起对刘建伟的印象,“车小主”合伙人魏胜军、谭惠文等,都对他坚持信仰、坚韧不拔、执行力强、重视团队合作等秉性称赞有加,而这些,都来源于他的军旅生涯。

  就像做“车小主”发现互联网汽车后市场的商机,是因为他自己有被“汽修黑门道”耍得团团转的经历,凭着一份“义气”,想要为弱势车主解决被坑的难题。而找到两个合伙人,则是在洽谈北斗业务时“慧眼识珠”,找到懂互联网的小伙伴来组成团队共同创业。

  “我就是胆子大,只要有想法就去做。在有两三成胜算的时候就迅速行动,要不等到百分之百把握的时候市场可能早就没了。”刘建伟的总结自带当兵的“狠劲”。

  “超大龄”玩转互联网,刘建伟必须付出更大的精力。眼看着朋友圈里的同龄人都在到处晒旅行照,或者在家带孙子,刘建伟只有羡慕的份,对于妻子和女儿提出的出去旅游的要求,免不了屡屡“失约”。

  “实在是创业路上‘刹不住车’。就想要证明我们军人脱下军装,一样可以干出一番事业。”刘建伟爽朗地笑着说。

E6F023A44C3AE931AB2C4883D220EB6A.jpg

刘建伟的“车小主”项目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