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阎志等武汉知名校友第一时间响应“资智回汉”

发布时间:2017-03-01 08:49:39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郑汝可 刘功虎)昨日举行的武汉市招商引资大会提出,今后要充分发挥武汉校友资源的特殊作用,将校友招商作为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口和生力军,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

此议一出,部分武汉知名校友第一时间予以响应。陈东升、陈宗年等校友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们都为当年曾在武汉求学感到自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天马微电子股份公司副总裁戴颖向记者表示, “开展校友招商,是非常有创意的思路,让人耳目一新”。武汉大学EMBA校友会会长、卓尔集团董事长阎志表示,他要做好联络员,助推武汉招商引资。

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武汉地区累计为国家培养了300多万高素质人才。这些武汉校友已经成为全国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尤其在产业发展中扮演着骨干精英的角色:武大校友主要集中在测绘遥感、水利水电、生物医药等领域,华科大校友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光电子信息、电力等行业,武汉理工校友分布在新材料、船舶、汽车领域,中南财经政法校友主要集中在金融、财会等领域,等等。

他们中涌现不少行业领军人物,如金融投资界汪潮涌,高新技术产业界雷军,汽车制造业李书福,地产界许家印等。近年,不少校友回汉投资,为武汉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如武大校友、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在汉投资400亿元,布局建设全国性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等一批项目。华科大校友、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在汉投资50亿建设生产基地。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会上指出,武汉校友们拥有丰富的资本源、技术源、信息源和人才源,他们对度过美好青春时光的武汉充满感情,是武汉赶超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资源。但是总体来看,武汉长期以来比较忽视武汉校友这支力量,还没有充分挖掘他们的潜力。市委市政府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有望促使校友招商成为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口和生力军。

下一步,武汉将与武大、华中科大等在汉高校建立校友联合招商工作机制,联合为校友提供最优服务。同时,武汉将把校友招商与校友活动对接起来,充分发挥华中科大企业家论坛和互联网论坛、武大校友珞珈论坛等载体的作用,联合创办更多校友联谊和招商平台。

武汉大学EMBA校友会会长、卓尔集团董事长阎志

将招商与校友会活动对接起来

阎志 记者周超 摄

武汉大学校友会在各个地方都有分会,包括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都有分会,平时活动也非常活跃。每年武汉大学都要举办一些校友论坛,一些企业家专门从世界各地赶回母校参加。

前不久,《泰晤士高等教育》刊登了2016至2017年度全球企业家CEO母校排名,武汉大学名列前茅。可以这样说,武汉大学校友会聚集各行各业企业家精英。

去年10月29日,武汉大学EMBA校友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阎志当选为新任会长。武汉大学EMBA校友会是学校联系广大EMBA校友的桥梁纽带,全国有200多名企业家赶回来参加了EMBA校友会。

去年11月6日,阎志当选为长江商学院湖北校友会新任会长,长江商学院湖北校友会先后聚集了334名湖北企业家学员。“因为我和壹药网创始人、董事长,原1号店董事长,联合创始人于刚是校友,多次参加校友会,结下了很深厚的感情,目前于刚加盟卓尔集团,成为卓尔集团联席主席,协助卓尔集团电商平台建设,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因为有着武大情结,于刚把旗下的华中药交所,以及IT研发团队都设在武汉。”阎志说。

阎志认为,武汉大学EMBA校友会、长江商学院湖北校友会等平台在全国都很有影响,里面聚集了全国很多知名的企业家,可以充分挖掘这些校友会的潜力,为校友提供最优服务,将校友招商与校友活动对接起来,把武汉的招商引资推进深入,让越来越多的校友来到武汉这片热土上成就新的事业。 (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江身军)

华中科大校友企业家协会会长丁宏祥:

借助校友力量在大学孵化世界级项目

丁宏祥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企业家论坛上,企业家协会牵线,“创业红娘”刘玉做媒,创业项目动辄获得校友百万元级投资。目前,由华科校友企业家协会主导的该论坛已成企业界品牌活动,昨日,该协会会长、华中科大管理学院1986级丁宏祥介绍,华科系投资家在武汉投资项目众多,他们是“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的优质人群。

据了解,华科校友企业家协会300多位企业家都已成为业界翘楚,“校友资源是一个生态链,每一个环节都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可以通过校友资源搜集这个系统内不知名的学者、专家、企业家等资源,多创造条件邀请他们来武汉,参加各种演讲、论坛,可从中发现不少的商业资源”。

华科投资人群落,通过“亲缘”的辐射效应,也大大推动了武汉产业发展。已成为城市合伙人的汪潮涌,投资的本土无人机企业易瓦特2015年年底登陆新三板。“国内几个在福布斯富豪榜上的华科系企业家,在武汉都有投资,最次的也有分公司”。

丁宏祥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每年都会举行一个创业计划大赛,在美国非常有影响,美国高科技评选项目中,六成来自该大赛。校内孵化的项目走上社会后成功率很高,根源在于最初的创业者有跨学科交叉优势,而在母校创业有天然优势,可以在校内找到匹配的资源和人脉,武汉抓住“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也可借助校友力量引资引智,在大学里孵化世界级项目。(记者李佳 陈诚)

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秘戴颖:

高校要联谊校友常回武汉看看

 

戴颖

“开展校友招商,这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思路,让人耳目一新。”市政协委员、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秘戴颖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系95级校友,他表示,多年来,武汉走出了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很多都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这确实是非常难得的资源,“用好校友资源,不仅为武汉招商凝心聚力,也是推广武汉、更新武汉印象的大好契机”。

戴颖说,在深圳,聚集了大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多集中在金融、财会等领域,“在工作中,不时会遇到校友,天然会感到更加亲切,这的确是非常好的润滑剂”。同样,如果武汉针对校友组织相关招商或联谊活动,也会有一定的吸引力,“回到母校,回到武汉,相信很多企业家校友在时间、精力允许的情况下都非常乐意”。

“校友招商,需要发挥高校的力量,一定要精心组织和策划,要有针对性。”戴颖说,校友招商不是只打感情牌,更重要的是,让武汉校友增进对武汉的了解、更新对武汉的印象,毕竟,近些年武汉很多方面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这也有利于提升校友的认同感,形成口口相传的效应,并在此基础上在武汉找到企业投资、发展的契合点。随着武汉软硬件环境的不断提升,再加上校友感情的因素,相信对招商引资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记者肖娟)

  300万武汉校友

  成为中坚力量

  众多武汉校友领军人物是武汉赶超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资源。泛珠三角的武大校友已近8万人,其中知名企业家有上百人。而张小龙、汪海兵、姚欣等华科系互联网企业家成为现象级话题,华中科大成为互联网百强企业校招最爱的大学之一。

  武汉为国家培养的300多万高素质人才中,不少已成为全国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他们分布在测绘遥感、水利水电、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光电子信息、新材料、汽车、金融等领域。

  人才资源>>>

  武汉校友成行业领军人物

  汪潮涌

  华中科大校友,信中利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与CEO,在他投资的60多个项目中,湖北企业家占了大约1/3。

  陈东升

  武大校友,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在武汉投资400亿元,布局建设全国性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高端医疗、高端养老等一批项目,作为校友商帮“领头羊”,他立志打造“中国第一校友商帮”,吆喝武大校友企业家筹资超亿元建武大“珞珈创新天使基金”,推武汉年轻创业力量成长,助武汉成为投资创业中心。

  雷 军

  “我是湖北人,在武汉上了四年大学,对武汉感情很深。”武大校友,出生在湖北仙桃的雷军跟武汉走得很近,几乎每年都要来武汉几次。过去十多年,雷军在武汉投资了多家创业企业,并充当武汉“代言人”,多次在外吆喝“对于投资人来说,喜欢武汉这样的城市”。

  陈宗年

  华中科大校友,海康威视董事长,在武汉投资50亿建设生产基地。

  钟晓林

  华中科大校友,1989届华中理工大学机电学硕士、江南资本创始合伙人,在汉投资小师弟杨永智的项目海豚浏览器,成长为百纳信息,已成武汉准独角兽企业,撑起武汉互联网第四城重要一角。

  张小龙

  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学位。曾开发国产电子邮件客户端—Foxmail,加盟腾讯公司后开发腾讯微信,被誉为“微信之父”。

  许家印

  1978年以周口市第三名考入武汉钢铁学院(现武汉科技大学)。2010年,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受聘母校武汉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 2010年出资1000万设立“许家印奖学金”,用于奖励在校全日制普通教育在籍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

  平台资源>>>

  三大校友论坛成招商平台

  华中科大企业家论坛: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企业家论坛上,企业家协会牵线,“创业红娘”刘玉做媒,创业项目动辄获得校友百万元级投资。目前,由华中科大校友企业家协会主导的该论坛已成企业界品牌活动。

  武大校友珞珈论坛:2014年首届武大校友珞珈论坛是该校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办的年度性主题峰会,每年在武大举办;同时设立珞珈创投基金,帮助武大学生实现创业理想。

  地大全球校友联谊会:去年,中国地质大学广东校友会、川渝校友会、北京校友会、宁夏校友会等负责人出席,来自全球400多位校友参加,5000多位校友在线参与联谊。 (记者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