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地铁8号线施工二环线即将堵爆?最全出行攻略出炉

发布时间:2017-03-02 18:05:19来源:SRC-7838

  武汉轨道交通8号线起于汉口后湖,终于武昌野芷湖,是连接汉口北边地区与武昌南部地区的重要线路。感觉建成以后一个小时纵贯江城不是问题。但是,问题是——

  要堵车啦!

  8号线二期

  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工程,线路从一期梨园站起,经东湖路、兴国南路、水果湖横路、八一路、珞狮路、文祥街、野芷湖西路至三环线南侧的野芷湖站,贯穿水果湖行政中心区、街道口商圈及南湖居住组团。全长17.6km,设站12座,全部为地下站,目前已开工站点6座。

  目前,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目前已有一半站点开始施工,剩下的6个站点也将于本月及下月陆续开工。昨天,武汉交管部门发布了省博、水果湖和洪山路3个站点的施工交通组织方案,再次征求市民意见和建议。

  ●水果湖站

 

  水果湖站为水果湖区域核心,跨白鹭街沿东湖路—水果湖横路南北向展开。车站为地下二层岛式站台,总长287.25米,预计总工期27个月

  白鹭街东湖路口施工前6个月,将占用路口施工打围,路口通行将成为环岛式交通。现在白鹭街东湖路口通行能力可以达到4500辆/小时,施工后,通行能力将下降为2500辆。

  施工交通管制措施:

  施工前7个月,白鹭街东湖路口四个方向将采取禁止机动车左转措施。

  ●洪山路站

  洪山路站位于东一路洪山路口,跨洪山路口沿东一路南北向展开。车站为地下三层12米岛式车站,长度241.8米,预计总工期26个月。

  洪山路东一路口施工前3个月,将占用路口施工打围40*27.7米。与水果湖站相同,路口通行线形将成为环岛式交通,通行能力由现在的4500辆/小时下降为2500辆。进行第二阶段施工的4个月,将占用东一路道路中间三车道施工,围挡规格分别为147*10.7米、72*10.7米。

  施工交通管制措施:

  洪山路东一路路口四个方向将采取禁止机动车左转措施。

  ●省博物馆站

  省博物馆站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车站外包总长为255.05m,总宽23.1m(标准段)。车站位于东湖路与黄鹂路交叉路口北侧,沿东湖路南北向布置,预计总工期26个月。施工期间,东湖路由双向10车道减少为双向6~9车道,其中影响最大的阶段为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东湖路双向仅6车道,道路通行能力由13000辆/小时下降为7000辆/小时。东湖路路段现状双向高峰小时流量为8617辆,施工期间东湖路交通将处于过饱和状态。

  此站点施工路段暂不实行交通管制措施,但车道减少,通行能力下降。

  交通组织及绕行方案:

  1、左转车辆需绕行周边道路

  因白鹭街东湖路口四个方向禁左、洪山路东一路口四个方向禁止左转,左转车辆需利用中北路、惠明路、水果湖路、洪山路、洪山侧路绕行(见下)

  2、加强路边违法停车管理

  分流道路及施工区域一律取消路边停车,加强车辆违停管理。

  ①春蕾路东湖路口以东50米范围内取消路边停车泊位;

  ②东湖路-水果湖横路-八一路(白鹭街至洪山侧路段)严禁车辆路边停放;

  ③八一路(东三路至珞狮路段)、洪山侧路(东一路至珞狮路段)、珞狮路(洪山侧路至八一路段)严禁车辆路边停放。

三站点施工绕行图

  下个月,12个站点全部开工

  4月上旬前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中12个站点将全部开工建设,整个江南片区交通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堵!

  1、二环线东段为交通集中节点,街道口区域交通压力最大。

  2、由于光谷、关山、南湖片区等区域人口密度大、机动化出行需求量大,受到未来施工影响,珞狮路、珞瑜路、雄楚大道、民族大道等主干道交通将进入超负荷运转状态,预计从三环线以外的地段去往光谷广场等核心区域,耗时比以往更长。

  3、水果湖片区交通压力增加

  水果湖片区北、西、南的二环线(东湖路)、水果湖横路白鹭街口、洪山路东一路口、八一路段、街道口均有地铁站施工,对外连通道路仅有东湖路-楚汉路。

  4、南北向交通压力将向平行的临江大道、友谊大道、团结大道、中北路—中南路、东湖通道、白沙洲大道等道路转移。通过利用交通大数据分析,预计中南路、中北路车速将由25公里/小时降至10公里/小时以下。

  5、周末、节假日徐东大街、二环线、鲁磨路等道路交通拥堵将明显加剧。

  6、江南片区通往光谷、三环、文化大道的跨区域交通压力有所缓解;南湖片区的居民进出可选择轨道交通7号线,出行压力也将有所缓解。

江南片区绕行示意图

  出行攻略

  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往来江南地区就不要自己开车了,还是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方式比较靠谱,最后一公里可以步行或者骑自行车。

  确需要利用小汽车方式出行的,建议采用以下绕行方式:

  ①汉口往来江南核心区域尽量通过二七长江大桥、长江隧道通行;

  ②汉口往来光谷区域二七长江大桥-二环线-东湖通道-光谷大道高架;或天兴洲大桥-三环线-光谷片区;

  ③汉阳往来江南核心区域鹦鹉洲大桥-白沙洲大道-三环线绕行,或通过汉口绕行;

  ④汉阳往来光谷片区鹦鹉洲长江大桥-雄楚大道高架-光谷;或白沙洲大桥-三环线-光谷片区。

  以上交通组织方案还在征求市民意见,大家有啥建议和意见,可以登陆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官方网站(武汉交管网),在局长信箱中进行留言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