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创业军魂”钟仕寿:用军人精神征战创业江湖

发布时间:2017-03-09 15:25:01来源:SRC-13

IMG_1673_副本.jpg

钟仕寿成立湖北军安司法鉴定中心时,包含自己在内仅有5个员工。记者瞿祥涛 摄

  湖北日报网(荆楚网)消息 记者 瞿祥涛

  今年60岁的钟仕寿,是湖北的一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

  28年的军旅生涯中,他无疑是一名优秀的战士、军官,曾两次荣立三等功,1998年抗洪抢险中被湖北省军区评为“先进个人”,还曾被广州军区评为“后勤管理好当家”先进个人。

  2002年自主择业后,14年创业征程有三个荣誉为其注脚:2011年获武汉首届“创业军魂”突出贡献人物奖;2014年获湖北“全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2015年被国务院军转办转业军官培训中心聘为“全国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就业创业导师”。

  创业路上闯出一片天。钟仕寿说自己用军人精神一路披荆斩棘。

IMG_1683_副本.jpg

做司法鉴定,钟仕寿说来不得半点虚假。记者瞿祥涛 摄

  钢铁意志与百折不挠

  军队是钢铁长城,军人有钢铁意志。自主择业后的钟仕寿,将军人的钢铁意志化为了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

  “最开始成立了武汉军业商贸有限公司,做二手车交易和轮胎销售,亏了啊!”钟仕寿说,失败了不要紧,不行就收呗,此路不通就拐弯。

  之后,钟仕寿尝试过多个项目,有成功亦有失败,不变的是他那股坚忍不拔的创业闯劲。

  2005年,在战友的建议下,钟仕寿开始申报成立湖北军安司法鉴定中心,并于2006年8月获批正式挂牌。“前两年业务量不大,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钟仕寿说,自己当时也有过动摇。

  “但我看好司法鉴定的发展前景,便咬牙坚持了下来。”如今,钟仕寿的湖北军安司法鉴定中心已走过10余年,成为了湖北省最大的一家民营综合性司法鉴定机构。

IMG_1678_副本.jpg

征战创业江湖,钟仕寿说自己的底气源于军旅生涯。受访者供图

  集体战斗与团队协作

  “5个人以上合作的项目有两个,3个人合作的有两个,2个人合作的有两个。”钟仕寿说,自己创业以来所做的项目,都是与人合作。

  在他看来,一个人的智慧、资金及资源都有限,难以成事,团队协作才能创业成功。如“湖北军安司法鉴定中心就是我出资,一位司法鉴定专家出技术,我们两人合伙。”钟仕寿说。

  钟仕寿坚持合伙创业,来源于军旅生涯的经历,“部队是一个高度集中的战斗集体,无论是战争还是执行特殊任务,只能靠团队精神才能发挥出最强的战斗力”。

  此外,一切行动听指挥、做事雷厉风行、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等一些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被钟仕寿引入到企业管理之中,“这是办企业基本的理念”。

IMG_2341_副本.jpg

钟仕寿与同事们一起探讨案件。受访者供图

  忠于职守与社会责任

  做军人要忠于职守,担负着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责任和义务;办企业也要肩负起社会责任和义务。这两句话,钟仕寿牢记于心。

  “湖北军安司法鉴定中心很多案件是交通司法鉴定,经常会涉及到钱(赔偿)、血(当事人受伤)、命(当事人死亡)、牢(当事人违法被判刑),千万要做到客观公正,不能弄虚作假。”钟仕寿说,司法鉴定机构要对社会负责、对当事人负责、对委托人负责。

  “责任重于泰山,质量胜似生命”的宗旨,让湖北军安司法鉴定中心不断稳步发展。2009年,其被评为“全国司法鉴定先进集体”;2015年,又获评湖北省司法鉴定优秀机构。2016年11月钟仕寿当选为湖北省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

  已到花甲之年的钟仕寿,不忘创办湖北军安司法鉴定中心时的初心,继续前行,带着军人的荣耀,替社会守望一份公平与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