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今年义务植树人数远超往年 6万余人种下38万株绿苗

发布时间:2017-03-13 07:48:38来源:SRC-419

图为:11日上午,来自200多个家庭的500多名爱心人士,在武汉沙湖公园种下200棵紫薇树苗 (记者严斯林 通讯员宋丹丹、张品摄影报道)

楚天金报讯 记者彭岚 通讯员刘爱 周稢 桂也丹 彭雪琴

即便是阴雨天,也挡不住人们植树栽绿的热情。昨天是植树节,来自武汉市绿委办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下午,初步统计今年参加义务植树的市民人数达6万余人,大大超过往年,共计栽树38万余株。

从武汉市绿委办的初步统计数据来看,义务植树的人以青年居多、以家庭为单位的居多;从分布区域看,参与人数最多的有新洲区、东西湖区、蔡甸区、口区等。

冬春季植树最易成活

因为报名实在火爆,有些市民很遗憾没能参与,他们想知道除了植树节,其他时间还能种树吗,哪里可以报名?自己能否买苗木选地方栽种?

武昌区绿委办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每年植树节种树,最主要的原因是三月的确是植树最佳时机。在园林行业,植树一般都安排在冬春两季,这是遵循树木的生长习性,利于栽种成活。特别在武汉,一旦到了5月,进入夏季,高温下,水分蒸腾大,树木存活率不高,因此一般不会在夏秋季种。

武昌紫阳公园负责人告诉记者,植树并不是把树放进树穴,盖上土、浇点水就完事了,园林工人事先要给待栽苗木根系做“保养”,“植树节市民种下的树苗都是经过预处理的,大家如果仔细观察根系就能看出端倪”。

义务植树或向认养分流

从义务植树点分布区域可以看出,中心城区可供植树的地方越来越少了。“植树造林也要讲求密度和搭配,许多公园和绿地对栽种苗木种类有要求,建设完成,树木栽种也随之完成,绿色覆盖已接近饱和。”武昌区绿委办相关负责人说。

种树的地方少了,今后可能从植树逐步向植物认养转向。目前许多公园都设有认养林,接受市民认养树木。记者在武昌紫阳公园了解到,该园一年四季接受市民认养树木。认养费用一年30元/棵,在这里认养树木最长时间的有7年。“认养的市民会有专门的认养牌和证书。日常维护都由园林工人来完成,但认养市民可随时来看看,或预约松土浇水,由公园提供工具和养护知识的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