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拆除落户门槛配租人才公寓 武汉今年留下18万大学生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17-03-24 07:17:38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胡蝶 通讯员彭燕娥 金睿)昨从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获悉,今年,我市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大力实施大学生留汉工程,吸引大学生在汉创新创业18万人。

    全市总体目标是“5年留下100万大学生”,今年是第一年,市人社局将通过补贴、公寓配租、供岗、竞赛等5项措施,吸引更多大学生留汉。

    一是制定激励政策,放开大学生落户门槛,落实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生活补贴政策,配合做好大学生人才公寓统一配租。二是开辟就业岗位渠道,提高就业见习补贴标准,提供1万个大学生见习岗位,吸引全国高校毕业生来汉就业见习;提供1万个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公益性岗位,帮助大学生稳定就业。三是加大创业扶持力度,落实好大学生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探索制定大学生创业企业社保费和税费资助扶持政策,开展大学生创业项目资助工作。四是加强创业平台建设,支持高校成立创业学院或创业俱乐部,组织创业导师进校园开展创业辅导,大力建设大学生创业基地,落实创业示范基地及入驻企业场租、水电服务补贴等优惠政策。五是办好“黄鹤杯”“互联网+创业”“创业大武汉”等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会,举办“高创之星”等大学生创业沙龙活动,组织大学生创业成果展,加大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典型宣传。

    市人社局调查显示,武汉市2017届高校毕业生中,总体有36.08%的人期望留汉,生源地为武汉市的有60.48%的人期望在武汉就业,生源地为省内其他城市的有43.03%的人期望在武汉就业。

    另据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龚齐飞 通讯员彭燕娥)今年,武汉将继续放开大学生落户门槛,落实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生活补贴政策,配合做好大学生人才公寓统一配租,吸引大学生在汉创新创业18万人,比去年多3万人;将重点遴选一批专业型的年轻公务员充实到招商、规划等相关部门。昨天召开的2017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公布了系列新目标和新举措。

    今年,武汉将大力实施大学生留汉工程,总体目标是“5年留下100万大学生”,今年第一年很关键,会议透露今年要吸引大学生在汉创新创业18万人,要为大学生在汉“留下来”、“干起来”打下坚实基础。为此,武汉将放开大学生落户门槛,落实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生活补贴政策,配合做好大学生人才公寓统一配租;提高就业见习补贴标准,提供1万个大学生见习岗位,吸引全国高校毕业生来汉就业见习,提供1万个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公益性岗位,帮助大学生稳定就业;落实好大学生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探索制定大学生创业企业社保费和税费资助扶持政策,开展大学生创业项目资助工作;支持高校成立创业学院或创业俱乐部,组织创业导师进校园开展创业辅导,大力建设大学生创业基地,落实创业示范基地及入驻企业场租、水电服务补贴等优惠政策;办好“黄鹤杯”、“互联网+创业”、“创业大武汉”等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会,举办“高创之星”等大学生创业沙龙活动。

    市人社局政策法规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学生人才公寓统一配租政策正由有关部门牵头,协调市人才办、市房管局和市人社局制定。市房管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留住百万大学生的重要措施,大学生人才公寓统一配租工作正在研究中,应该会很快出台。

    还有这些变化与你有关:

    企业和职工缴费负担要减轻了

    落实个转企过渡期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对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执行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优惠费率政策,同比企业费率低12个百分点。实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补缴暂行办法,规范补缴行为,降低单位及参保人员的补缴成本,扩大企业享受稳岗补贴政策受益面。

    将出台“市民卡”管理办法

    今年将加快推进人社“信息一体化”,先期启动“智慧社保”建设,全面清理相关数据,梳理优化经办流程,建设“一站式、全城通办、一号通行、移动办理”服务新系统。完善“市民卡”建设,出台社保卡(市民卡)管理办法,进一步拓展社保卡应用范围,启动“三代卡”的发行工作。

    据了解,截至去年,“市民一卡通”工程,31个部门200项服务事项已实现“一卡通达”。

    遴选公务员充实招商规划部门

    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今年要按照国家、省部署,稳慎推进公务员分类改革,深入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重点遴选一批专业型的年轻公务员充实到招商、规划等相关部门。市人社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职务与职级并行为有能力的公务员提高工资待遇提供了通道。招商引资是“一号工程”,遴选一批专业型的年轻公务员充实相关部门,也是围绕政府重点工作采取的举措。

    此外,今年将按照国家、省部署,研究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办法。指导事业单位制定目录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门人才。研究制定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津贴补贴规范管理办法。健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机制,完成人事考试院组建,整合考试评审资源,重构考试评审团体,确保人事考试安全。进一步完善“考试考核、积分选岗”分配办法。

    从数据看今年城市、生活变化

    今年武汉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

    吸引大学生在汉创新创业18万人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

    社会保险扩面35万人次,综合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20%

    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00人

    培养高技能人才2万人

    解决8万人以上的用工需求

    实现企业用工招满率80%以上

    帮扶2万困难人员就业

    深入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

    引进2-3名国内外顶尖人才

    200名以上产业领军人才

    深入实施“千企万人”支持计划

    全年支持200家科技型企业

    引进培育2000名各类创新创业人才

    为全市企业培训600名急需紧缺高级工(含)以上技能人才,对在汉企业集中组织的新技师培训给予一定补贴。

    建成20个“武汉好手艺”大师工作室,加大我市传统民间工艺技能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