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雷军武汉开讲:互联网+要善走“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7-05-03 21:49:25来源:湖北日报网

IMG_4147_副本.jpg

5月3日,雷军在武汉市委中心组(扩大)专题报告会上开讲。记者 周三春 摄

  雷军“旋风式”现身光谷:做未来的事现在看不清也更容易成功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周三春 通讯员李燕军)雷军在湖北又开讲了,这一次的对象是武汉市党政机关干部。5月3日,雷军在武汉市委中心组(扩大)专题报告会上就“小米的互联网+方法论”做了分享。

  人才与创新密不可分

  “很多人把注意力放到了小米的模式创新,但是小米首先注重的是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雷军说。而这些都离不开人才。

  他讲到,人才是把所有事情做好的前提,没有一流的人是做不好一流的事。初期创业时他每天有12个小时在招人。

  “所以不少创业者跟我请教怎么找人的时候,我说你花了多大精力多少时间。你不要跟我谈三次顾茅庐,你能不能三十次顾茅庐。只要诚意到了这个事情一定搞得定。”雷军说。

  不仅如此,在他看来,核心技术的投入是一个必须长期持续坚持的事情。

  据介绍,在小米的创办之初,在各项核心技术上的投入一年已经在几十亿人民币的规模了。去年年底以后小米拥有4043件专利,其中国际专利占了将近一半。2016年全年小米申请的全球专利就有7071项。

  如今,小米不仅能自主研制的手机芯片,还发布了惊艳全球的全面屏手机等等。

IMG_9163_副本.jpg

雷军演讲现场。记者 周三春 摄

  互联网+要善走“群众路线”

  “我认为的互联网+模式就是极致的用户体验加上高效率运作。”雷军说。谷歌的企业文化有10条,第一条叫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其他一切纷至沓来。

  讲的再通俗一点,你的用户真的满意了,你的公司的营业额、利润、市场占有率就什么都有了。

  怎样最大限度提高手机的用户体验?雷军介绍小米在互联网上发动了几百万人帮忙出主意,一起做研发。倾听用户意见,坚持每周迭代,已经升级了330周。

  “米粉们”(小米的粉丝)提交了1.5亿帖的意见,有的意见长达几万字。小米现在支持50几种语言版本,其中50种是全球各地的爱好者免费义务做的。这些人也就是小米的免费推广者。

  “这就是走群众路线。怎么样用互联网的方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雷军说。

  中国是世界制造大国,我们为什么不能把东西做好,而且做完了以后我们的东西为什么卖的那么贵?雷军解释小米的商业模式就是:硬件成本定价,电商直销,全过程提升效率。

  他说,初期很长的时间小米的市场成本零预算,渠道成本零预算,而对产品是完美而近乎病态的苛求。

  就是这个模式,倒逼每一个环节优化效率,销量增大了硬件成本就可以降低,这样小米就获得了自己的利润。

  雷军最后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即用电商的效率做线下销售,同样品质的产品,电商同样的价格。目标是未来3年开通1000家小米之家,5年之内小米之家收入突破100亿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