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上学最难区域”再建5所中小学 明年9月前建成

发布时间:2017-05-07 08:10:03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吴才源)黄陂盘龙城近几年适龄儿童上学问题一直比较突出,曾被市民称为“武汉上学最难区域”。昨日,黄陂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继斥资5亿余元新建、扩建10余所中小学、公办幼儿园之后,该地区最近又获批新建5所中小学,预计明年9月前建成。届时,盘龙开发区初中、小学“入学难”将得到缓解。

近年来,由于盘龙地区经济发展迅猛,佳海工业园建成、汉正街商户迁入,楼盘社区的增加,导致外来人口猛增,适龄入学儿童激增。据统计,今年预计新增一年级新生达4000余人。“近6年来,盘龙地区仅仅在建学校上的投入就有5亿余元,陆续扩建了盘龙一小、盘龙二小,新建了盘龙三小、名流学校、华师附属航天龙城小学等10所学校,新增了近1万个入学学位。”盘龙教育总支负责人说,这些学校建成后,大大缓解了盘龙城地区入学矛盾,“这几年虽然建学校投入大了,速度也快了,但适龄入学儿童数量的增速更快,很多学校仍然是爆满。”2017年已经动工和即将动工新建的5所学校分别是:盘龙城四小,毗邻盘龙城遗址公园,设计规模为36个班,可容纳1620余人;盘龙城二中,位于中城时代小区以南,为30个班,可容纳1500余人;天汇龙城小学(暂定名),为小区配套学校,设计为36个班,可容纳学生1620余人;天汇龙城中学(暂定名),设计为30个班,可容纳学生1500余人;临空新城第一学校,为地产配套学校,设计规模为48个班,可容纳学生2300余人。

据介绍,5所学校建成后,将大大缓解盘龙地区一些中小学生入学难、上学远等问题,也将为盘龙一小、盘龙一中等学校分流部分生源,从而进一步提升这些学校的办学品质和教育质量。

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夏春胤表示,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新建小区入住人口逐渐增多,在一些热点地区,入学矛盾比较突出。解决这些区域的入学难,不但要政府加大投入,还需开发商按规定配建中小学和幼儿园,“否则开发商都只建房子,不配建学校,肯定会加剧入学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