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严控开发商变相涨价 装修房分档限价

发布时间:2017-05-11 07:30:52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汪洋)昨日上午,武汉市房管局召开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推进会宣布,对装修房分档限价,严打变相捂盘,严控开发商变相涨价。

此前,在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中,武汉严格实施住房预售许可,新开楼盘房价一律不许涨价,但有开发商在精装修上做手脚、玩花样,试图变现涨价。为整治这一乱象,该市再出重拳,即日起实施全装修住房分6个档次限价,具体标准如下:

预售备案单价不超过1万元的楼盘,装修价格不高于2000元;单价1万元至1.5万元的,装修价格不高于2500元;单价1.5万元至2万元的,装修价格不高于3000元;单价2万元至2.5万元的,装修价格不高于3500元;单价2.5万元至3万元的,装修价格不高于4000元;单价3万元以上的,装修价格不高于5000元。

在申请预售环节,开发商应在预售方案中明确是否为全装修房,并就接受装修价格指导等作出书面承诺;开发商拿到预售许可证后,应接受并配合房管部门对样板房、装修标准和装修合同公示情况进行查验。对于不接受全装修价格指导的,或经查验不符合要求的,暂缓核发预售许可证。

在销售环节,须公开展示全装修样板房,明确交付内容和范围,并按照明码标价规定,公示装修价格、标准、主要材料和设备的品牌、型号、房屋装修合同样本;在“一房一价”表中,单独注明装修单价和总价。开发企业须直接与购房人签订装修合同,不得另行委托装修公司等第三方签订,杜绝捆绑销售。装修协议应包括维修责任、纠纷处理等内容。开发商与购房人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应要求购房人出具书面说明,明确已知晓并接受装修价格、标准、用材及设备等。开发商申报预售许可时,须明确标注是否为装修房,承诺遵守上述指导价。

根据住建部规定,全装修标准为:房屋交付使用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卫生间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武汉市房管局市场处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分档指导价,根据市场价测算而来,挤出了“水分”。

针对楼盘拖延上市的变相捂盘行为,会上宣布严格的管控措施:国土、房管部门建立联合巡查、监管机制,对供地未建或拖延上市的楼盘,经约谈督办拒不整改的,记入企业诚信档案;在一定时限内取消其土地竞买资格,暂停办理其资质升级手续,并按最高比例实施预售资金监管。

今年一季度,武汉供地38宗,总出让面积3400亩,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土地供应猛增,但楼市供应并未及时放大,主要原因在于:商品房开发周期影响,捂盘惜售加剧供应紧张。业内认为,此举打到痛处,将进一步逼出“潜在供应”,平抑房价。

4月20日,武汉启动新一轮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检查在建在售开发项目102个、经纪机构门店169家,对5家开发企业实施信用扣分,对43家经纪机构门店下达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