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用意念就能控制虚拟人物 武汉VR&AR国际论坛上尖板眼多

发布时间:2017-05-13 08:54:43来源:SRC-269

图为:硅谷EyeMynd脑波科技CEODaniel在论坛上演讲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汪亮亮 庞正 通讯员韦哲

4年前上映的美国电影《环太平洋》里,两名战士用脑波控制巨大的机甲战士,同入侵地球的外星怪兽殊死搏斗。如今,这一幕已不再是科幻。

昨日,在武汉第二届VR&AR国际论坛上,来自美国的团队展示了脑波VR(虚拟现实),只要头上戴个金箍一样的传感器,就能用脑波控制虚拟世界里人物的一举一动。

美国团队上演意念控制

昨日,在光谷资本大厦,当“脑波控制”这个词从美国硅谷EyeMynd脑波科技CEODaniel口中爆出时,台下一片震惊。“这不是传说中的意念控制嘛,真的存在吗?”华中科技大学大三学生韩宸很惊讶。

以前,控制电脑中的虚拟人物,需要用键盘、鼠标。后来,发展到可用手柄,现在Daniel表示:“有脑波就够了。”

他放了一段视频,里面他的团队成员戴着一个金箍一样的传感器,戴着一副VR眼镜。团队成员眨眨眼,另一界面里的虚拟美女也眨眨眼;他努努嘴,美女也努努嘴;他皱皱眉,美女也皱皱眉。画面旁边,一段段波纹持续闪现。“这就是被感知到的脑波,控制着美女。”Daniel说。

Daniel介绍,他的第一代产品只有8个传感器,只能捕捉到8种脑波,如今第二代已有16个传感器,能捕捉16种脑波,计划明年升级到32个传感器。

在电影《环太平洋》中,主角戴的传感器像一条巨型蜈蚣,从脖子一直延伸到脊椎,深深地扎入人体,每次佩戴都颇为痛苦。“那是植入式传感器,如今的传感器只用贴在人头部,很舒适。”Daniel表示。

据他描述,两个相隔千万里的人,戴上传感器和VR眼镜,可在同一个虚拟世界里会面互动。在未来,通过接驳脑波,将能控制机器人,甚至其他人的身体,“就像阿凡达一样。”

为降成本前来武汉寻帮助

Daniel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武汉,他知道这里有众多的科研院所和大学生,还有丰富的产业资源,“是个非常棒的城市。”

Daniel说,他在1981年就实现了将人的脑波接驳在电脑上,随着VR产业的兴起,脑波技术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载体,但他的实验产品非常昂贵,推广起来困难。“中国人做什么都能把价格做得很低,我来中国就是寻找帮助,将成本降下去,真正能被市场所接受。”他说。

2016年《中国VR行为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VR的潜在用户已经达2.86亿,而在过去一年接触过或体验过虚拟现实设备的VR浅度用户约为1700万人,购买过各种VR虚拟现实设备的用户约为96万人。

VR眼镜将进入移动时代

在去年的VR&AR论坛上,记者体验过HTCvive,这种VR设备需要连接一个高性能的电脑主机,人只能在有限的空间移动,还有的VR设备十分沉重。

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是一个VR眼镜加一部手机,这类设备移动方便,但普遍清晰度较差,体验起来易眩晕。对此,暴风魔镜副总裁及合伙人高伟昨日称,“VR眼镜进入移动时代是大势所趋。”

高伟表示,暴风魔镜公司今年推出了移动VR一体机,不再依赖手机,清晰度更高,且重量只有200多克。但他同时称,“这仅像刚实现上网功能的小屏幕手机,要实现像现在智能手机的水平,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他预测,当移动VR一体机能控制在50克以下,成为VR眼镜,且能够长时间佩戴,就可以替代手机成为下一代智能终端,“目前VR眼镜还依赖手柄操控,10年以后就可能实现纯脑电波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