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网约车开启持证上岗时代 42岁“老武汉”成第一人

发布时间:2017-05-13 09:41:30来源:SRC-419

图为:首批领到资格证的驾驶员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李钧 彭婧

4月14日,《武汉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实施细则》正式公布,在经过近一月之后,首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于昨日正式发放,网约车市场迈入了持证上岗时代。

首批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发放,意味着管理政策的落地实施,网约车市场也将面临重新洗牌。

A.42岁“老武汉”自豪拿首证

“激动!”当朱建拿到属于他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时,脱口而出了这两个字。昨日上午10时50分,在硚口区交通运输局,10名网约车驾驶员从工作人员手中取得了从业资格证,而朱建是其中一位,他也是武汉市首个取得该证的网约车驾驶员。

朱建见证了武汉网约车市场的发展过程,“2013年起我就开上了网约车,算是最早一批从事网约车驾驶的人。”朱建告诉记者,之前他刚卖掉自己经营的网吧后买了一辆私家车,开始全职跑起了网约车,“最高峰时一个月能有万元收入。”但是补贴减少后,最少的时候一个月只有4000多元。2016年,朱建放弃带车跑了,他加入到首汽约车,开始了彻头彻尾的“网约车司机”职业生涯。

朱建开车已有21年驾龄,这位42岁的老武汉此前开网约车一直觉得内心少了些什么,“差一份正式的认可,也没有归属感,现在拿了证,终于‘转正’了,被认可了,以后工作更自豪了、更有责任感了。”

昨日,武汉市首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发出,73名驾驶员成为武汉市第一批合法网约车驾驶员,具有提供网约车驾驶服务的从业资格,他们分别来自首汽约车、滴滴出行等网约车平台,今后他们从事网约车业务时,需要随身携带证件。截至目前,武汉市中心城区受理网约车驾驶员提交的申请已有2000余位。

B.专业化考核减少司机“摸瞎”开车

随着《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正式发放,网约车驾驶员也将向着更加规范化的行业发展。要成为一名拿证跑的网约车司机需要过五关斩六将,“我几十年都没有买过书了,为了考试还特意去买了两本教材。”朱建说道,网约车司机需要通过考试,而其中的内容涉及武汉人文风情,地理特征,交通规则等,“起码现在和外地乘客聊起景点,可以说得比较详细。”而与此同时,网约车司机最大的劣势——“摸瞎”开车也会逐渐成为过去式。

“你要去的那个地方么样走呀?”不少乘坐网约车的市民都有这样的感受,驾驶员需要乘客来帮助指路。

“想要成为一名专业的网约车司机必须将武汉的路摸熟。”朱建说道,现在导航对于他来说就是一个辅助工具。因为除了取得资格证的考核外,平台公司也将定期安排培训,“现在平台公司想要合规运营,也要经过考核,因此对于司机管理越来越严格,一旦乘客投诉司机绕道或者等候时间过长等问题,司机就要被处罚,因此识路、会走成为服务的一个标准。”

C.人、车、平台“三合一”成趋势

武汉首个取得运营资格证的平台将会花落谁家?记者从武汉市客管处获悉,目前,首汽、神州、曹操、斑马快跑、尚车出行已向相关部门递交了申请。 记者从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平台获悉,目前他们对于武汉运营资格证的申请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对于当地分公司来讲,要尽快完成网约车牌照等相关资质申请,同时进一步提升运营状态,保证服务品质。”神州专车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网约车平台也正在组织自有车辆和自营网约车司机进行相关资格证的申请,记者了解到,目前神州专车在武汉近500名自营网约车司机,有一半司机已经申请了网约车资格考试。

今后网约车平台将不再单纯承担中介商的角色,“首汽约车平台上的车辆都是自有车辆,司机也是聘用制,在底薪的基础上按单数提成,企业化的管理模式。”首汽约车武汉分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的自有车辆和司机人数在今年上半年会有大幅度的增加,预计达到800台。

但是他们并不排除和大型租车公司合作,“合作的对象是大型租车公司,他们的车辆和司机取得了相关的资格证是合作的前提。”如果司机个人带着自己的车辆想要加入平台是否可行呢?“我们并不排斥司机个体加入平台,但是前提是司机自己和所携带的车辆已经取得了相关资格证。”加入平台的车辆也将统一安装车载GPS定位仪、行车记录仪等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