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马云来汉开讲互联网思维:把武汉打造成“无现金城市”标杆

发布时间:2017-05-21 07:24:32来源:SRC-5173

  昨日下午,率企业家团队来汉考察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谈及他对武汉发展方略的思考

  记者郑汝可

  “武汉的城市发展蓝图面向未来,令人振奋!”昨日下午,率企业家团队来汉考察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与武汉市主要领导座谈时,多次谈及他对于武汉发展方略的思考。他提出,希望将武汉打造成为“无现金城市”和“智慧出行城市”的标杆,同时计划在汉投资建设集创业、工作、生活一体的智慧产业社区。

谈互联网思维:

未来30年

没用好互联网的城市如同没有电

“未来30年,用好互联网将成为一个城市和地区发展的关键。”座谈会上,马云再次谈及他提出的冲击未来社会发展的“五新”领域——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

他具体阐释:新零售,未来是线上线下物流数据结合起来,打造新型的零售体系。新制造,制造行业的标准化、规模化、低成本全部会被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取代。新金融,金融机构从服务好20%的大客户,转向“八二理论”,服务好80%的中小企业、创新创业者,创造出基于信用的金融体系,产生真正的普惠金融。新技术,即由互联网导致的数据技术。新能源,数据将成为所有企业创新的能源。

“未来,如果互联网没有成为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就会比没有通电更可怕。”马云说,未来30年是人类最关键的30年,新技术将融合到传统行业的方方面面,引领人类社会天翻地覆的变化,冲击各行各业发展。届时,数据越多的城市将产生越强的创新能力,而且数据越用越值钱。

他提出“30,30,女性”理论,即未来30年,要高度关注和重视30岁以下的人、30人以下的公司,以及女性。

谈在汉发展:

四点合作期望

计划投资建设智慧产业社区

马云认为,当前武汉最大优势是人才。也正是基于此,他看好武汉发展,直言“武汉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

座谈会前,马云将有意愿与武汉对接的项目专门列成清单,请市委市政府给予支持。现场,他提出四点与武汉的合作期望。

他说,希望将武汉打造成“无现金城市”和“智慧出行城市”的标杆。其中,“无现金城市”的推动,将重点围绕公共交通领域开展,让百姓享受便捷的移动端民生服务与支付;同时,在医疗领域打造无现金医院,重点推广医保移动支付;在教育领域推广无现金校园。

同时,阿里集团计划在武汉投资建设产业社区,结合武汉教育人才资源,围绕电商产业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打造集创业、工作、生活一体的智慧产业社区。

对于前期已有合作的武商集团,此次马云来汉提出,希望加强银泰商业与武商集团的资本合作深度,共同推动新零售在武汉的发展,强强联合,推动湖北省内百货、超市、购物中心业态的新零售发展。

马云说,阿里集团还希望输出阿里云计算的技术能力,推动智能制造合作,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赋能。同时,围绕武汉的“四水共治”,开展在智慧水务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