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54户高层居民抢建吊脚楼 城管用升降机“空降”拆违

发布时间:2017-05-26 07:31:12来源:SRC-269

图为:由于业主拒绝开门,江岸区拆违人员昨日用吊篮“空降”,拆除汉口年华小区的违建。

图为:拆违人员借升降机和吊篮,进行“空降”拆违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 通讯员宋宏雷张真顾丹

江岸区后湖汉口年华小区的54户业主,因销售人员口头承诺的赠送面积没兑现,便抱团违法抢建,打算以此讨回“丢失”的房屋面积。城管部门发现后立即制止,但违建业主想方设法阻扰执法部门查处,并以“一夜十层”的速度,将违建吊脚楼建起。

由于业主阻扰,执法部门不得不借用大型长臂升降机和吊篮,进行“空降”拆违。昨日,江岸城管表示,待违建拆除完毕后,将依法向54家违建户索要约40万元的拆违费用。

54处违建吊脚楼拆除完要一月多

汉口年华小区位于江岸区后湖怡康路与后湖南路交会处。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该小区2栋的一至三层为商铺,3楼有一平台,4楼至31楼违建的吊脚楼,正处在楼房U型结构的通风井处。每一层的吊脚楼,都用粗大的钢梁打入大楼墙体,上面铺设钢板后再用混凝土浇筑,面积约8平方米。

记者看到,拆违人员正在7楼往下进行拆除作业,楼上还看得出违建被拆除后的痕迹。

为了保障拆违现场安全,执法人员在临小区的道路拉了警戒线。拆违人员用吊篮从31层楼顶,“空降”至要拆除违建的楼层。由于业主拒绝开门,拆除下的建筑垃圾和切下的钢梁无法通过室内转运,拆违人员不得不一点点用吊篮从高空转至地面。

在场的城管执法人员介绍,该小区2栋1-2单元2号房和5号房3楼以上共有56户居民,只有2户居民未参与违建。目前正在拆除的是2单元5号房的违建,由于楼层较高,一天最多能拆除4层违建吊脚楼,一共要半个月才能拆完。此前,拆除1单元2号房的27户违建,就花费了将近一个月时间。

承诺送的面积没了业主欲违建讨回

这些违建业主称,他们之所以抱团违建,是因为当时购房时,售楼人员曾口头承诺送面积。后来,这一口头承诺并未兑现,加上房价上涨等因素,使一些业主产生了要将“失去的面积”找回来的想法。因此,2个单元54户居民决定抱团违建。

去年12月底,后湖街城管执法中队发现后立即制止,但屡吃“闭门羹”。不光业主不开门,甚至物业保安也将大门紧锁,拒绝执法人员进入,后来反复向物业相关人员宣传法规,才得以顺利进入小区。此时,已有7户将“吊脚楼”建成。

因动员自拆未果,又无法从室内进入拆违现场,今年1月26日,执法人员借来大型长臂升降机,对已建成的7处违建进行拆除。其后,该小区违建一度平息。

今年4月,该小区违建之风再度刮起。2个单元的业主认为,再不抢建就没有机会了,且最好是集体违建。同时,再给城管部门制造拆除阻力,才有可能达到目的。

因有业主暗中积极组织,并每户收取八千余元的建设费,有时一夜可以抢建10层“吊脚楼”。短短数个夜晚之后,数十户违建吊脚楼的钢架便建好了。

执法屡次受阻 无奈“空降”拆除

据了解,搭建8平方米违建的成本只要八千余元,而该小区目前房价每平方米在1.5万元左右,显然利益巨大,甚至有人笑称“哪怕拆十次,只要一次建成就划算”。

城管部门查处、拆除都遇到层层阻扰,业主采取不开门、不见面的方式,将每层房屋门窗反锁,并轮流安排人员值守,阻止执法队员进入违建现场。甚至在拆除过程中,有业主往窗外倾倒不明液体,在执法队员及拆违工人搭乘吊篮进入违建点位后,拉扯队员衣服,将水泥、石灰往队员身上泼。一名队员的手指被业主用房门夹伤,还有部分队员头部被砸伤,用于执法记录的摄像机也被弄坏。有一天,城管执法人员不得不报警五六次。直到牵头业主打砸物业公司被警方拘留后,这种直接对抗才逐步减少。

耗资约40万元 将向违建户追缴

江岸区查控违专班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拆除违建户数较多,且全为高空作业,此次拆违花费巨大,仅拆除2单元5号房的27户违建,就耗资近20万,将这54户违建全部拆除完毕,大约要40万元。不过,具体开支最终以审计部门审计数额为准。

如此巨大的拆违成本是否划算呢?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这钱该花,且将依法向违建人追缴。

据介绍,目前武汉城区内高层建筑众多,特别是后湖地区新建楼盘较多,如果此类情况得不到有效制止,可能形成“破窗效应”,对城市管理及房屋安全产生巨大隐患。

对于该小区的违建组织者以及违建施工方,城管部门表示,正依据《武汉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办法》规定,收集相关证据提交公安部门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