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在汉建平台和产业园 校友倾力助武汉新民营经济崛起

发布时间:2017-05-30 08:02:51来源:SRC-5173

汪潮涌

陈宗年

龚虹嘉

黄 立

张晓仑

李 军

周云杰

文/记者李佳 贺亮 图/记者 任勇

29日,出席“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暨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届企业家论坛的500多位校友企业家,身家总和达万亿级。为积极响应我市“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各位企业领袖及财富榜风云人物为大城崛起,纷纷端出干货,或加大投资、或助力产业,也有的建言献策,助力武汉抢抓历史机遇、发挥科教优势、推动新民营经济崛起,造出更多伟大企业。

海尔集团:

在汉建立引领世界的智能制造中心

“所有公司都难逃一死,我们不想把自己的企业变成封闭的花园,海尔在武汉利用这个机会,让企业变成开放的平台”,华中科大材料学院焊接专业84级校友、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说,海尔和他的母校签了一个战略协议,推进学校科研成果的转化,在武汉尝试对全球资源开放。

“有人质疑我们,海尔的员工怎么都变成创客?我们是把世界上的每个创客吸引到海尔,变成我们的员工”,他说,传统经济时代的路径,是造一个世界名牌,企业要么成为世界名牌,要么为世界名牌打工,但在物联网时代,观念变了,要么拥有品牌,要么被品牌拥有。海尔要被打造成一个开放式的品牌,“就像一个电脑一样,如果不联网什么都不是,只有联网才能变成开放的体系。利用海尔的生产资源,包括研发资源、制造资源、模拟资源、物流资源、服务资源”。

他说,去年海尔在武汉交的税收是4.6亿,带动的就业是6万人,助武汉大城崛起,海尔已在武汉有38亿元投资项目,未来将突破70个亿。他介绍,要在武汉建立引领世界、高端制造、与用户相连接的一个智能制造中心,未来几年还有更大投资;第二,要在汉发展互联网电器制造业,投产之后可达150亿元工业产值;第三,要在汉建现代物流中心,连接线上线下;第四,要建研发中心,加强和学校的合作,建孵化器和加速器,让更多人来武汉创业。

北京利亚德集团:

将组织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到汉考察

民营企业利亚德集团是全球LED显示行业的老大,占全球市场14%,也是全球显示行业里市值最高的企业,为华中科大经管系81级校友、董事长李军创立。昨日他介绍,企业培养了30多个亿万富翁、60多个千万富翁,基本上实现了员工持股。

该企业在文化旅游演绎、城市景观亮化等方面,通过和政府共建幸福城市的PPP模式,每年净利润高速增长,据介绍,武汉两江四岸相关工程就是由利亚德承做。“我们还在武汉修建主题公园,成为武汉新名片”,李军说,准备组织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到武汉进行战略对接、产业对接、资本对接等。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

武汉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正是东方电气主业

“上周我已经欣喜地看到,武汉已经启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华中科大电气学院86届本科生、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张晓仑说,2016年工信部批准武汉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其中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正是东方电气集团的主业。

张晓仑作为制造企业的代表,参加了5月14日在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并参加推进贸易畅通的平行会议。他说,东方电气目前有数十个火电、风电、太阳能项目在“一带一路”国家开工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将带来更多、更大的发展机遇。而武汉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最有市场的产业。在国家发布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愿景与行动之中,武汉是重要的节点城市。“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动下,武汉一定能够抓住新机遇,助力新动能,融入‘一带一路’的新发展”。

他说,30年前他在武汉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大学时光,“武汉是我梦想起飞的地方”,9年前,东方电气子企业落户武汉。据报道,东方电气(武汉)核设备有限公司是东方电气5个主要子公司之一。

高德红外:

将国际上相关产业资源全部聚集在武汉

高德红外董事长、华中科大电信学院87届硕士校友黄立说,自己从6岁跟着父母的部队来到武汉,初二时父母调到华中理工大学(即现华中科大),成为华工的老师。他在华工初中读书,之后本科和硕士都在华科就读,“我儿子之后也是本科和硕士都在华科读的,所以我们家三代都受恩于华科。武汉、华科,对于我们家有特殊意义,武汉养育了我们,华科教育了我们”。

他说,高德红外把整个红外产业的最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不仅仅掌握了行业的命脉,还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我们国家260家最大的制造业企业,所有的利润总和还抵不上一个苹果公司,在中国像苹果这样的公司寥寥无几,要实现‘中国梦’,中国需要核心科技和硬科技”。

他说,新民营经济概念的提出,让企业家眼睛为之一亮,“民营经济是当下中国经济中最活跃、最有前景的强劲力量,而其中特别是以创新为驱动力这样的新民营企业,代表中国的未来”。

他说,高德红外要建设自己的高科技研究院和产业园,将国际上的相关产业资源全部聚集在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