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出台大学生应征入伍优待政策 可补偿学费

发布时间:2017-06-10 00:05:19来源:参与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6月9日讯 (记者王荣海 通讯员 吴星亮 孙蒙 )大学生报名入伍需要什么条件,退伍后考研有什么优惠策?6月9日,由武汉市政府、武汉警备区主办的武汉市高校征兵主题宣传活动在武昌首义学院举行,吸引了2300多名大学生的关注。

  大学生参军享受特别优惠政策,包括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体检政审、审批定兵、安排使用政策以及体检绿色通道。

  大学生应征入伍年龄条件,男兵:高校新生和在校生17至22周岁,高校毕业生放宽到24周岁;女兵:高校新生、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一律为17至22周岁。身体条件,按照新修订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执行。其中:身高,男青年不低于160cm,女青年不低于158cm,条件兵另行规定。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选拔培养方面,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大学毕业生士兵,首次选取为士官的,参照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有关规定授予军衔和确定工资起点标准,高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本科以上学历,入伍1年半以上的士兵,优先列为提干对象,经一定考核合格后,可直接提拔为军官。

  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应征入伍士兵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军队院校招生考试,年龄放宽1岁;大专毕业生士兵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取的到有关军队院校学习,学制2年,毕业合格的列入年度生长干部学员毕业分配计划。

  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年龄放宽1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推荐对象,按照规定保送入军队院校培训,本科以上学历的,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专科学历的,安排2年本科层次学历培训。

  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据介绍,武汉市高校大学生征兵工作一直走在前列,2013年至2016年期间,大学生入伍比例每年提升20%,2016年为92.21%,达到历史最高点。

  有意愿的大学生可登陆全国征兵网注册登记报名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