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今起“冲刺”全国无现金城市标杆

发布时间:2017-06-15 11:25:54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张珺

2017年5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要把武汉打造成“无现金城市”和“智慧出行城市”的标杆。

什么是“无现金城市”?为什么是武汉?

今天,蚂蚁金服集团将在汉举行发布会,发布蚂蚁金服推动无现金社会建设的设想和措施,以及协助武汉打造“无现金城市”的进展和突破。

在移动支付方面,武汉的数据非常亮眼。武汉常住人口1100万,近一年支付宝活跃用户就有近900万,使用率全国第二。

预计到6月底,武汉市全市主城区5000台公交车全部实现刷手机乘车,地铁5条线路28个重点站支持支付宝购票取票,另外高铁、轮渡、停车、网约车、共享单车等9大出行场景全部可实现不用现金付费。

另外,武汉在政务、医疗、教育、社保等公共服务领域,也都可以支持无现金支付。

作为中部内陆省会城市,武汉为何能在移动支付方面超过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率先实现“无现金”,在移动支付渗透率、互联网+政务、智慧城市、智慧商业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昨天,记者前往武汉公交票务公司青山分公司、BRT武昌站、汉正国际中心、武汉市中心医院、吉庆街等多个手机支付场景现场体验,一探究竟。

店外扫码下单

店内打印凭条直接取餐

以往常说,武汉人的一天从“过早”开始,而如今,“过早”变成了从一碗热干面的扫码支付开始。

2015年10月,武汉知名小吃街户部巷的一家蔡林记热干面店,接入了支付宝。“大概花了两周时间,支付宝帮我们对接收银系统,之后消费者就可以通过扫二维码进行支付了。”

蔡林记热干面信息部经理张亮对支付宝带来的改变深有体会。他说,蔡林记是支付宝在武汉最早布局的5家商户之一,而现在仅仅只过去两年,这项服务已成为商户的标配。

5月21日,武汉市商务局和支付宝口碑联合宣布,继广州北京路之后,武汉著名的吉庆民俗街成为全国第二条、湖北第一条互联网O2O口碑街。

昨天,记者在吉庆街体验时看到,这里整条街都介入了支付宝口碑计划。以蔡林记为例,消费者通过支付宝可直接关注吉庆街蔡林记店铺并领取两元优惠券,手机下单之后进店自助打印一张取餐二维码就可以直接去取餐了。这个过程中,“店外扫码下单,店内打印凭条直接取餐”,全程自助,无需收银员。

据了解,口碑采取的是“消费即会员”方式,商户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向特定客户推送消费券,或进行其他优惠。“2016年底,我们会员已经有10万人,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长。现在我们还可以通过与不同商户之间的联动,挖掘和维持更多的消费人群。”张亮说。

以前怕被偷,用丝袜装钱

现在只要有一个支付宝收钱码就行

位于中山大道的汉正国际中心前身就是汉正街的女装市场。该市场8万平方的购物环境实现了Wi-Fi全覆盖,曾经在汉正街叱咤风云的不少服装老板如今都搬入了这栋现代化的互联网大楼。

专注时尚女装批发生意的红点国际老板陈洪波在大楼的一楼开了家批零兼营门店,与大楼其他商户一样,陈的店铺里最显著标牌不是自己的Logo,而是蓝色的支付宝收钱二维码。

有了支付宝收钱码之后,陈洪波就再也没有收到过假币。除了杜绝假币外,陈洪波说还有一大好处就是不用担心小偷。

“虽说我是男人,但我以前在汉正街做生意时天天都带上女式长筒丝袜,收的钱就装在丝袜里然后藏于腰间,这样才能防小偷。”陈洪波笑言,有了支付宝,他们这些在汉正街做生意的大老爷们就告别了丝袜钱袋子。

据了解,与陈洪波一样,汉正国际内现在有上千名服装老板,他们少的一年有几千万营收,多的则达到几个亿,实现了无现金收款之后,他们再也不用担心小偷、假币,也不用天天跑去银行存钱取钱了。

医院挂号、缴费再不用排队

以前23分钟的事情现在1分钟搞定

武汉市中心医院是武汉最早开始提出无现金收费的医院之一。记者昨天在该医院一楼大厅看到,无现金收费和挂号自助机已经占了一面墙,其气势与武汉高铁站的自助取票机差不多。

说到无现金缴费挂号,该医院信息科科长左秀然称:最大的好处还是方便了病人,减少了病人排队等候的时间。

左秀然以自己为例,说自己在住院期间曾体验过上楼下楼缴费的过程。“我对医院这么熟悉,可我自己住院时缴费上下楼就需要23分钟(这其中只算了5分钟的排队时间),可我在支付宝上缴住院费说多了也只需要1分钟吧。”

据了解,无现金缴费带来的便利很多患者都很欢迎。2014年,支付宝与武汉市中心医院开启合作模式的第三天,该医院就收到了一个心脏手术住院病人用支付宝缴纳的住院4万元医疗费用。“当时我们就发现不仅仅是门诊和挂号,实际上,住院病人也很需要无现金模式。”

目前,武汉市中心医院门诊一个月支付宝流水超过300万,这只占该医院总计门诊量的二十分之一。相比江浙医院30%以上患者用支付宝缴费而言,武汉市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现金坐公交降至三成

到8月中旬,武汉乘公交都可刷支付宝

在武汉刷手机坐公交,最早出现于2016年11月。

点钞员刘焰在2017年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变轻松了,她是湖北省武汉市公交票务公司青山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

以前,包括刘焰在内的公司136名员工,每天需要清点1330辆公交车上的零钱,总额约在13万元左右。“工作很忙,有时候真的数钱数到手抽筋、手发黑!大多数同事都有颈椎病、腰椎病。现在移动支付方便了,现金可能只占所有支付方式中的三成左右,情况好多了。”刘焰说。

据了解,移动支付不仅便捷,还能获得出行大数据,公交集团能据此实现系统调度,在未来还可能提供公交定制服务等等。

昨日,记者从武汉公交获悉,已有30万市民领用武汉电子公交卡。今年6月起,武汉公交陆续安装新一代扫码机,目前,已有43条线路、近3000台公交车上安装了扫码设备,包括两条BRT线路和一条轮渡线路,其中轮渡线路是中华路码头—武汉关码头。

据悉,到8月中旬止,全市8000台公交车将全部配备新一代扫码机。

武汉公交集团表示,8月起,乘客刷支付宝坐公交也可享受换乘优惠。昨日,蚂蚁金服公共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领用武汉电子公交卡,可成为公交会员,在这一会员系统里,将不定期推出优惠模式,有望实现享受乘公交免交通罚单、商业、旅游打折等优惠。(记者张偲 通讯员龚姣)

进站首选支付宝

武汉BRT是全国首个无现金BRT

相比正在紧急加装支付宝刷机设备的武汉8000台公交车而言,武汉公交系统中最早与支付宝结缘的是武汉首条BRT公交线。

昨天,记者在BRT武昌站现场体验发现,只要在支付宝里添加一个武汉电子公交卡,刷手机进入BRT与刷实体一卡通没有任何区别。这也就意味着,不论你来自哪个城市,如果你去搭乘武汉BRT,你带着手机,也就不用再带武汉一卡通了。

说起武汉市BRT与支付宝相识相知的故事, 武汉快速公交公司经理李世宣特别骄傲:“全国20多个城市都有BRT,武汉去年才建设第一条BRT。我们当时就知道BRT不是新东西,但我们武汉人要做一个全国最先的特色出来。当时我们就想到了要做公交无现金。”

想要打造全国首个无现金BRT的李世宣当时也并不知道该怎么做,于是他找到支付宝。双方一拍即合,很快就拿出了无现金BRT的实施方案。

去年12月28日,武汉BRT开通当日就实现了支付宝扫码进站。从去年12月上线到现在,在没有做任何宣传的情况下,武汉BRT每天使用支付宝上车的人已经超过5000人。

目前,武汉BRT一共支持四种进站方式:1.一卡通;2.支付宝;3.站台现金购买二维码进站;4.应急通道现金进站。

1.领卡

打开支付宝,找到“城市服务”,点击“电子公交卡”,即可领取。

2.使用

方法一:打开支付宝“卡包”,选择“武汉电子公交卡”,点击“刷码上车”,贴近扫码机扫码;

方法二:点击支付宝“付钱”,再点击“乘车码”,贴近扫码机扫码。(张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