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牙签弩入侵武汉校园 家长扫街堵截

发布时间:2017-06-20 09:36:03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杨枫 插图赵健

只有巴掌大小的一个迷你小弓弩,以牙签为箭,通过小弓弩上的钢丝来弹射牙签,店家称,最远射程可达20米,近距离弹射可轻松穿透易拉罐,孩子们互相弹射取乐……近来,一种名为“牙签弩”的小玩具迅速在全国小学生中风靡。武汉晨报记者了解到,因为这种玩具极具危险性,武汉部分小学已经开始“堵截”这类玩具,老师在家长群中发布警示通告,要求家长跟孩子讲明危害性,绝对禁止带入校园。家长们也自发“扫街”,勘察玩具店里是否有此类玩具售卖,随时向工商部门举报。

迷你“牙签弩” 力量不迷你 近距离可穿透石膏板

价格只要十多元,看起来是金光闪闪颇为精致的一把小弓弩,以牙签为箭,增加金属弯片后,射穿易拉罐没问题,甚至能穿透石膏板。目前,这个小小的玩具由于极具危险性,正被全国家长所关注,很多家长的朋友圈都被一条警示刷屏 :“家长们留意一下,此物俗称“牙签弩”,是最近中小学学生中比较常见的玩具,今日亲眼所见后才知其威力巨大,竟能射入石膏板。在朋友圈以微薄之力呼吁,我们的学生家长管好自己的孩子,牙签弩的生产者、营销者、消费者、相关政府职能监管部门,能够予以足够重视!射到孩子的身上,尤其是万一射到孩子的眼睛中,后果不堪设想。烦请各位家长留意。”

武汉晨报记者采访武昌、江岸等几所小学了解到,“牙签弩”已经被众多老师和家长“围追堵截”,杜绝这个玩具进入校园和家庭。育才二小二年级的家长甚至自发组成“牙签弩扫街队”,对育才小学和育才二小周边的文具店和玩具店进行“地毯式”搜索,准备随时向工商部门举报。但目前并未搜出类似玩具,这让家长们松了一口气。

除了家长外,育才二小的老师们也在每个家长群发布关于该条玩具的警示,禁止该类玩具进入校园,也提醒家长千万不要给孩子购买。

武汉晨报记者走访武昌区部分小学周边发现,金属制“牙签弩”暂未看到,但有和“牙签弩”相似的弹射式手枪玩具,售价只五六元,既没有安全标志,也没有出产地、使用说明。记者经过实验发现,这类玩具射程不远,但近距离发射还是会具有相当的痛感,由于没有准心,发射时很容易导致偏差。

在淘宝网上,18日武汉晨报记者以关键词“牙签弩”搜索,卖金属制“牙签弩”的比比皆是,而且有的配有金属针头,比牙签的杀伤力更大,还可以增加金属弓片,商家宣传近距离直接射穿易拉罐、石膏板都没有问题。在一家一个月销售了近1300只“牙签弩”的店铺里,在评论区不少买家还评论,“穿透力比想象中的大多了”,“买给孩子的,孩子很喜欢”,让人很是心惊。但在昨晚再进行搜索,发现淘宝网已经屏蔽了关键词“牙签弩”,但搜索“牙签枪弩”仍然可以很容易买到。

链接

除了“牙签弩”外,网游同款仿制“武器”也是孩子们钟爱的玩具。记者走访了我市几所小学的门口,发现了手机游戏中的不少同款“武器”。在粮道街一所学校附近的文具店里,门口的墙上就挂着种类繁多的“武器”,每种“武器”都与游戏中的人物相对应。这些“兵器”大多是合金制品,长短不一,有三成左右跟孩子的手臂等长,有的还有尖锐的头子,按压上去有痛感,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刺伤人。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金属制小飞镖,动漫火影忍者同款。店主表示,玩具卖得不错,价格二三十元,孩子买来对打着玩。

武汉晨报记者随机采访多名家长,他们都表示不会让孩子玩此类玩具,不过这种“危险玩具”在校门口就能轻易买到,这让他们不放心。

上周,杭州一位小学女生雯雯被送到医院急救,雯雯下午课间时在教室里写作业,同班的同学在玩飞镖时不慎将她砸中,用的就是火影忍者同款玩具飞镖,这个飞镖的仿真度很高,而且是金属制品,飞镖的一角就像是针刺一样牢牢的插入雯雯的头顶左侧。根据医院做的CT检查,飞镖的一角穿透头皮2cm,经过一个小时的手术,女孩才脱离危险。

武汉晨报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小学对孩子玩这些仿真“武器”说“不”,劝诫孩子不玩,老师们认为这些玩具不仅有潜在的安全隐患,还可能让一些本来不知道这些游戏的学生沉迷其中。而且,孩子若长期玩这些“打打杀杀”的“暴力玩具”,会对孩子的身心成长造成一定的影响。

相比上文的各类“武器”,“海洋宝宝”看起来又萌又可爱,干燥时只有半颗米粒大小,吸水后就变成五颜六色的玻璃珠子,煞是可爱。据了解,海洋宝宝又叫水晶宝宝、水晶花泥、水养球等,是一种吸水性极强的高分子材料,吸水后体积可膨胀几倍到几十倍,最大甚至可达100倍,常被用来放在水培植物中,起到美化作用。“海洋宝宝”的化学成分多数为聚丙烯酸钠的复合材料,含苯、铅、镁、锌、钛、锰、硼、钡等元素,有的厂家为了使产品色泽更鲜艳、更富有弹性,还会添加其他有毒有害物质。

但正是因为其看起来诱人,很容易被幼儿当做糖果误食,误食后,被消化液浸泡,会越变越大,很容易造成肠梗阻,危及生命。

常州一个八个月大的婴儿,误食了姐姐带回的“海洋宝宝”五天后,发生肠梗阻,经过剖腹手术才将胀大的“海洋宝宝”取出,孩子才脱离危险。哈尔滨、重庆、苏州等地都发生过儿童误吞“海洋宝宝”的事情。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曾发布提醒称,近年来涉及“海洋宝宝”的伤害事故频发,为此特发布关于“海洋宝宝”的消费预警——儿童及其监护人不要将其当玩具购买。

如果一旦误食,在第一时间用手指抠喉咙催吐,并立即就医。

除了“牙签弩” 这些危险玩具也少碰

“牙签弩”未列入“管制名单” 武汉警方提醒:不要购买

曾有国内媒体做过实验,用竹制的牙签弩发射牙签,很轻松就能射破气球;换成金属的牙签弩发射牙签可以穿透A4纸,再射破后面的气球;就算是把A4纸换成硬纸板,竹制的牙签也能射穿硬纸板,并扎破后面的气球;如果把牙签换成钢针,可以轻松射入猪肉,而且钢针射入猪肉的部分起码有3-4厘米,要是不小心射在人身上或者眼睛里后果不堪设想。

武汉警方表示,非机械的弓箭类器材(反曲弓、复合弓)不属于公安机关的管理范畴,制造、销售、购买、持有、使用等环节均不需要向公安机关办理手续,因此在市面上的玩具店和体育用品店中,市民可以买到弓箭类器材。

但根据《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加强弩管理的通知》,弩的使用仅限于竞技弩射活动和营业性射击场开设弩射项目等特殊需要,单位或个人因商业活动需要,不得购买使用弩。

由于“牙签弩”这种类弩物品杀伤力未经过检测,尚未列入管制品名单,警方建议,为了保障孩子的安全,家长要制止孩子购买或玩耍“牙签弩”、弓箭或可发射子弹的玩具手枪,避免造成人身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