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外地父女宾馆房间帮人看病 声称扎针包治百病(图)

发布时间:2017-06-20 09:42:15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民警在酒店内对杨某进行问询调查

图为:卫计委执法人员对涉嫌非法行医的女子进行调查

图为:执法人员在酒店内查获的用于针灸的银针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曼英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近日,有读者向楚天都市报反映称,有一对来自河北的父女,在汉口黄浦大街一家大酒店的房间内非法行医,声称高血压、肝硬化等疾病都不用治疗,只要经他们针灸都能痊愈。

这对父女,父亲70多岁,自称”老爷子”,负责扎针;女儿40多岁,负责诊断。10多天了,到酒店扎针的人络绎不绝。每次扎针收费600——2000元不等。一名女子更是被诊断为“骨髓”空了,除非扎针,否则过年就会撂倒。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佯装身体不适,来到这家酒店,经过一个小时的暗访,揭开了非法行医的黑幕。目前,江岸区卫生执法人员正在对这对父女展开调查,已确定“老爷子”系非法行医的游医。

花费近万元扎针面色也没一点好转

近日,周先生(化姓)致电本报称,这对父女住在酒店内,每次扎针收费600到2000元不等,前来扎针的人都是熟人相互介绍,很少接待生面孔。父女俩宣称扎针能够包治百病,即使是高血压、肝硬化等顽疾也能痊愈。然而,他在那里扎针花费近万元后,却没有任何效果。

周先生介绍,这对父女每次扎针的地点都在酒店的房间。初次见到父女时,女子就告诉他,他的面色特别差,如果不扎针,怕是年底会有大灾降临。他本有些不信,但是介绍他去的朋友却很迷信,碍于面子,他决定试一试。“一点变化都没有,这让我觉得受了骗。”周先生说,父女俩打扮乡土,老头吐词不清,女子看起来气色也很一般。每次扎针,他们都把地点选在酒店,扎针时既不消毒,也不涂抹任何药物。

每扎一次针,周先生全身都会留下针眼,有些地方还会淤青出血。让人失望的是,花费近万元后,亲朋好友包括他自己,都没觉得有什么变化。而女子却一直坚持,他的面色改变了。“她说我脸上一颗黑痣都淡化了,怎么可能?”周先生说,只要稍稍看一眼,就知道对方在“睁眼说瞎话”。因为朋友痴迷其中,他只好偷偷致电报社,希望能让朋友早日醒悟,同时避免其他人上当受骗。

记者佯装看病被诊断“脸上有乌气”

是包治百病的神医,还是忽悠人的骗术?记者决定一探究竟。

昨日,记者设法进入酒店房间后发现,靠床的地上,放了不少高档烟酒。一位老人穿着一次性拖鞋,用浓重的河北口音,打电话叫来一名中年女子。女子称老人为“老爷子”,宣称他们扎针用的是上古疗法,不用任何药物,就能治疗高血压、便秘、胃病等。两年后,“老爷子”就会闭关,现在能找他治病实属幸运。

接着,女子如数家珍地说了一些成功案例。诸如,某单位小秘书本来身材不好,毫无曲线美,扎针后身材明显改善;有人鼻梁塌,扎针后变得很笔挺;有人脸色不好,扎针后脸上的痣颜色都变淡了;有人患有高血压,来扎针治疗后,已经不用吃药了……

记者装着很有兴趣,问自己有什么毛病。女子看了看记者的脸,很神秘地说,“男怕穿靴女怕戴帽,你知道的。”记者回答说不知道,反复追问后,女子才说,记者脸上白里透着一股乌气,肾、胃、肝脏都不健康,吃药没用,需要扎针治疗。当记者问需要多少钱时,女子回答“6位数”。记者表示,自己经济条件不好后,女子又说,“费用因时因地因人可不同。”

与记者同一房间,一名女子正在接受扎针治疗。记者观察,“老爷子”用牙签大小的钢针,从头到脚扎向女子。中年妇女说,这名女子病入膏肓,骨髓都空了,如果不是“老爷子”扎针,恐怕过年就会撂倒。

可记者借机询问该女子时,她说,自己并没有什么病痛,只是脸色不好。扎针多次后,并无效果。

民警进酒店调查两人辩称是来汉会友

暗访结束后,记者下楼拨打110报警。昨日中午12时10分,两位民警到达酒店大堂,简单询问之后,与两名记者直接来到8楼8817房间。此时,房间内只有“老爷子”一人,见到民警和记者进来,他顿时神色慌张,有些不知所措。

凌乱的床单上,还遗留着几小盒钢针。民警问他,这些钢针是用来做什么的,他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他。

正在此时,一名40多岁的中年女子推门而入,该女子正是先前记者暗访时,负责诊断的人。见到民警和记者,先是态度嚣张,要求民警出示证件,后来又撒泼说,“老爷子”70多岁了,受不了这样的惊吓,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办?

见民警不为所动,她又称,她的职业是心理咨询师,“老爷子”是她父亲,他们是10天前来到武汉的,主要目的是会朋友,顺便想在武汉炒房,她绝未从事扎针、诊疗等非法行医活动。当记者称,刚才的暗访有录音时,她顿时哑口无言,不再继续狡辩。

随后,民警将两人带至江岸区劳动派出所,派出所值班领导了解情况后,立即向江岸区公安分局汇报,并同时通知江岸区卫计委相关执法人员到场调查。

老人承认非法行医卫生部门将予以处罚

昨日下午1时许,江岸区卫计委4名执法人员来到劳动派出所,对两人展开询问调查。

据江岸区卫计委执法大队李队长介绍,经调查,今年70多岁的“老爷子”杨某承认,他是河北石家庄人,是一名退休医生,有《医师执业证》,执业地点在石家庄市某医疗机构。中年女子是其女儿,本月9日,他与女儿来到武汉,一直住在黄浦大街的这家大酒店,在酒店房间内对一些病人进行针灸、治病,并收取了相关费用。

而中年女子则一口咬定,她是陪父亲来汉会友的,从未从事针灸等行医活动。经调查,该女子姓杨,是石家庄市赵县沙河店镇大诰村人,职业与其先前所称的“心理咨询师”相去甚远。

昨日下午4时许,执法人员来到杨某两人居住的酒店,作进一步调查。在其中一间房内,执法人员查出了尚未开封的5盒共2500枚针灸针。杨某承认,这些针灸针都是他们准备用来为病人做针灸的。执法人员依法没收了针灸针。

李队长表示,尽管杨某有《医师执业证》,但其注册地点是在石家庄市的医疗机构,在其行医的武汉市,并未变更注册地点。此外,酒店房间也不应该是其诊断、治疗的场所。据此,可以将杨某的行为定性为游医、非法行医。卫生部门可以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最高可处一万元罚款。今日,他们将就此展开进一步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对两人做出相应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