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天河机场受疑似无人机干扰 十余航班起降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7-06-20 19:37:2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6月20日讯(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王洁 实习生李若然)今天(6月20日)上午,武汉天河机场受疑似无人机干扰,导致9架航班在空中盘旋等待,2架飞机备降外地 ,多架出港航班延误。民航空管部门迅速采取行动,确保了航班飞行安全。

据民航湖北空管分局相关人士介绍,6月20日上午9时17分,该局管制人员接到一航班机组人员报告,称在天河机场以东约25公里处发现一疑似无人机的棕色飞行物体,该物体正自东向西朝天河机场方向飞行。

湖北空管分局研判认为,该飞行物飞行高度约在3500米至4000米之间,恐对进出港航班造成安全影响,随即启动特情处置程序,并将该情况向武汉天河机场、当地军方、民航湖北省监管局等相关部门报告。

随后,湖北空管分局暂停了机场航班起飞并对外发布了流量控制。在飞行控制期间,进近区域内有9架飞机在空中盘旋等待,2架飞机备降至南阳机场和宜昌机场,天河机场有多架飞机在地面等待。

上午10点,湖北空管分局综合考虑各类因素,并向等待航班机组通报情况,根据机组意图向军方申请绕飞空域后,开始引导进场飞机落地,同时加大起飞飞机放行间隔,确保了航班安全有序。

经多方努力,上午10时54分,天河机场飞行秩序恢复正常。

武汉天河机场人士表示,目前正在对此疑似无人机“扰飞”事件进行调查。

究竟是否是无人机?天河机场相关人士称,目前尚未完全判定。

>>>相关链接:

天河机场正在划定无人机禁飞区,防御“黑飞”

此前,根据中国民航局要求,武汉天河机场将周边480平方公里确定为无人机禁飞区。

目前,天河机场正在积极启用低空探测雷达、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主动防御闯入禁区的无人机。

2017年以来,全国无人机“黑飞”影响航班起降事件频发。据民航部门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共发生无人机干扰民航飞行事件4起,2016年则发生23起,2017年仅仅上半年全国已发生超过40起。

为什么小小无人机能威胁飞行安全?据天河机场方面介绍,对民航客机来说,各种升空物、漂浮物都是巨大威胁。

当飞机高速巡航时,与小鸟碰撞都可能带来严重的飞行事故,如果是一只体重达1.8公斤左右的大型鸟类,产生的冲击力大过炮弹。一般情况下,售价超过2000元的无人机重量达到1.5公斤以上,并由质地坚硬的材料制成,若与飞机相撞,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

现在,无人机已经超越风筝、孔明灯等,成为影响机场净空管理的头号“隐形威胁”。

在机场周边,民航部门会划定一块净空区。该区域不能有任何漂浮物、飞行物阻碍航班正常起降。据天河机场方面介绍,天河机场净空区为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公里,跑道端外20公里的区域。

相对于净空区,此次划定的无人机禁飞区范围更大:天河机场跑道两端30公里,跑道两侧16公里均禁止无人机飞行。禁飞区总面积达480平方公里,远至孝感孝南区,包括东西湖区柏泉街、黄陂区大陈湾等。

据透露,近期天河机场正在积极启动电子围栏、低空探测雷达等技术手段,主动防御“黑飞”入侵。

“电子围栏”是根据中国民航局划定的禁飞区建立的,无人机出厂前,制造商就会将禁飞区地图数据录入。当无人机飞至禁区边缘,系统会自动提示操作者,无人机也无法继续前行。

然而,这种防御方式对一些没有纳入监管的山寨产品或自行改装的产品起不到相应的防护作用。对此,天河机场还将启用低空探测雷达。据介绍,低空探测雷达发现目标后将利用光学追踪,最后用“电子枪”发出干扰信号劝返或击落闯入禁飞区的无人机。

据介绍,按照我省民用机场净空安全保护条例,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禁止升放风筝、孔明灯、气球、无人机及放飞鸟类等,禁止排放烟雾、粉尘等,对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