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扶贫书记”李志强倒在走访贫困户路上

发布时间:2017-06-21 07:09:30来源:长江日报

扶贫日志显示,李志强(左一)一直惦念着贫困群众的冷暖,图为他向贫困户赠送过冬物资

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严铮 熊斌 孙科亮 刘辉

市委政法委日前发出号召,在全市政法战线掀起学习蔡甸区法官李志强的活动。3月3日,李志强在扶贫路上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离世,献出了年仅56岁的生命。

19日下午,记者来到李志强生前的扶贫点——蔡甸区张湾街同心垸村,一条宽敞整洁的水泥路从村口一直延伸到村部。“这条路今年4月份才修好,原是一条坑坑洼洼的泥巴路,李书记(李志强是同心垸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驻村扶贫时跑上跑下,下决心帮村民把这条路修好。可惜,他没等到路修好的这一天。”村支书杨玉清伤感回忆。

在同心垸村委会精准扶贫攻坚作战室,依然保留着一块工作牌,上面标注着工作队队长、工作队员、帮扶时间等信息,工作队长“李志强”的名字映入眼帘,帮扶时间从2015年10月至2020年12月。“我们一直不愿撤下这块工作牌,就是想让李书记看着村里如期脱贫!”

主动请缨当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倒在访贫路上

3月3日上午,李志强如往常一样赴同心垸村扶贫。到村后,先和全村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当时,李志强身体已有些异常。村干部关切地询问他是否要休息,他说:“我血压不好,早上已经吃过药了,不要紧。”

活动结束后,李志强和村干部一起,按计划走访几家贫困户。路上,李志强脸色煞白,村干部建议他取消行程,改天再走访,催促他立即去医院就诊。李志强婉拒,他说:“村里的贫困户还等着我们呢。扶贫工作等不得!”

上午10时许,李志强再也坚持不住,突然大汗淋漓,瘫坐在路上。村干部赶紧叫来一辆车送他去医院。这一去,李志强再也没有回来。当日上午10时50分,李志强永远离开了他一直牵挂的贫困户。

2015年10月,蔡甸区法院选派扶贫工作队精准扶贫同心垸村。李志强主动请缨担任工作队长,成为驻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

针对不同致贫原因,李志强与全村党员共同制定了系列脱贫计划:改善农田灌溉设置,硬化600米田间路,修建数百米田间灌溉渠;推动产业扶贫项目,流转土地1200亩,选择种植俏销时令蔬菜,382户村民受益,周边及70多位贫困人员增加收入;“一对一”结对帮扶……

脱贫计划很快见效。2015年,4户12人脱贫;2016年,又有3户10人脱贫;2017年,计划脱贫13户。同心垸村也从两年前亏损80多万元的贫困村扭亏为盈,村集体经济目前累计结余40万余元。

每年办理百余案件无差错,无抗诉

李志强是蔡甸区法院行政庭法官,去世前负责非诉讼类行政执行案件的审查与执行工作,即对行政执法机关开出罚单的合法性开展审查。

在一些人看来,这种审查不过是“走过场”——都是国家机关,哪有相互拆台的道理?即便行政机关罚单有瑕疵,也大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会影响大局。但李志强不这么看。“行政执法机关的处罚如果有错,损害的是国家机关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这种审查必须认真、严肃,绝不能走过场!”

去年2月,蔡甸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因辖区某公司未给职工缴纳社保,向该单位开具了1000万元的罚单。同年8月,蔡甸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蔡甸区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强制执行该案。李志强受理该案后,审查发现,该行政处罚决定书仅仅送达给某公司的保安人员手上,而未送达给公司的法人代表,属于程序不合法。当即裁定驳回蔡甸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申请,对该局的这项行政处罚决定不准予强制执行。

有的行政执法机关发现行政处罚的个别环节不到位,请求李志强“通融”一下,都被李志强一一挡回。

近几年,李志强每年办理行政案件100多起,全部实现“无上访缠诉,无抗诉,无超审限办案”的“三无”目标。

年轻同事张明敏问他有什么秘诀,李志强说:“秘诀就是两个字:依法!”

不逐名,不逾矩,做人做事但求问心无愧

在同心垸村,村民们谈起李志强,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这人忒认真”。

李志强出生于一个革命家庭。已是耄耋之年的父亲从小给他的教育就是:不逐名,不逾矩,做人做事但求问心无愧。

1981年2月,李志强参加工作,在蔡甸区法院当书记员;1986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法官。

1990年12月,作为年轻优秀干部,李志强被选调至乡镇工作。奓山街、张湾街、柏林乡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李志强也从一名普通的乡镇干部成长为乡镇党委负责人,先后担任奓山镇副镇长、柏林乡党委副书记。

就在大家一致看好李志强的仕途时,1997年,李志强向组织上申请重新回到法院工作。

按照法院相关规定,重新回到法院工作的李志强只能再次从书记员干起。副处级干部当书记员,李志强没有丝毫怨言,一干就是一年。

有人说李志强“傻”“不会来事”。

2004年,李志强妻子单位改制,妻子面临下岗,请他跟熟悉的行政机关打个招呼,帮忙换个单位。这对李志强来说本是举手之劳,但他断然拒绝:“不合规矩的事我不做。”

妻子跟他成家以来,没在工作上找他帮忙过,这次是因为要下岗才向他开口,仍遭到拒绝。气得妻子两天不跟他说话。妻子最终下岗。觉得愧对妻子的李志强从此包揽了大部分家务活。

2008年,唯一的女儿李虹从医学院毕业。找什么样的工作,对女儿一生来说,影响巨大。李志强除了给女儿一些建议外,一点帮女儿找工作的意思都没有。女儿深知父亲的性格,也不开口找父亲,最终去了一家医药公司上班。

“我从没有因此怨过父亲。相反,从父亲身上,我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李虹哽咽着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