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人注意!今天这三条跟交通有关的消息,看了出门更方便!

发布时间:2017-06-21 16:40:17来源:武汉晚报

    昨起,

公安部正式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

武汉是首批启动城市。

此次新政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与原有政策相比有哪些改变?

制图:武汉晚报陶刚

    ?

此次新政包括哪些方面

 

武汉市车管所副所长石忠娟介绍,本次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将建立全国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和机动车号牌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应用这两个系统,统一号牌资源、号牌发放和号池维护监管。

全面推行互联网预选号牌号码,提供网上自编自选和随机选号两种方式。PS:自编号牌并不意味着车主可以随意编写,必须在号段内进行选择。

20日起,武汉车管部门将允许车主购买二手车时,使用原车号牌号码。车主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的时限,也从原来“必须使用原机动车3年以上可以保留该车号牌号码”的要求,调整为“使用1年后即可以申请保留原车号牌号码”,同时将现行的保留原号申请时限由原机动车转移、注销或迁出后6个月内提出,调整为一年内可以提出。

 

 

武汉号牌如何办理

 

武汉的号牌办理,选择范围有多大,选择方式有哪些?牌证科科长黄智介绍,武汉市从2008年10月开始,新车选号就在公安网实行50选一。在互联网上进行号牌选号时,一定要看清选号说明。新投入的号段只能随机选号,7天后才能自编自选,随机选号和自编自选都有时间和次数的限制。

另外,互联网上确定了选定的号码以后,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到窗口进行确认,否则车主将会进入黑名单,一定时期内是不允许在互联网选号的。

 

 

武汉哪些地方可办理新车上牌

 

车管所武昌总所、汉口和沌口两个直管分所;

江岸、硚口、洪山、黄陂、江夏五个区大队分所;

黄埔、黄金口、绅宝三个二手车交易市场

90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以上地点均可以办理新车上牌业务。全市共有新车上牌点101个。

二手车交易上牌业务有:

黄埔、黄金口、绅宝、汉西、汉口北、竹叶山、爱之家等二手车交易市场办理。

PS:武昌总所、汉口分所主要侧重于小型客车上牌;由于限行要求,沌口分所和黄埔、黄金口、绅宝三个市场主要侧重于大中型客货车上牌。

开车的司机越来越方便了

骑车的市民也有好消息

    今起共享单车免费上武汉轮渡

公交集团每月要贴6万元

从今天起的一个月里,武汉轮渡在其6条主要水上营运航线试行自行车免费渡江政策。

如果效果好,有可能长期执行。预计,武汉轮渡主管部门武汉公交集团决定每月为骑行族支付6万到9万的费用。

    1900年诞生的武汉轮渡,在其117年的历史中,这是首次对自行车免除渡江通行费。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停放在趸船上的共享单车。武汉晨报记者张偲 通讯员尹文畅 摄

共享单车上船多花两元,致使码头成单车“停车场”

家住武昌司门口一带的李欣欣,在汉口沿江大道一家酒店上班。每天,她都会骑共享单车到中华路轮渡码头,就地停放后再过江,从武汉关码头出来,再刷一辆共享单车去上班。

她对记者算了笔细账:“过一次轮渡,人刷卡1.3元、自行车8毛(现金1元),而摩拜单车半小时收费1元,从我家出发到中华路就得15分钟,加上渡江时间肯定超过了30分钟,就得花2元的租车费,所以我没必要多花8毛的自行车渡江费。还不如到武汉关再刷一辆单车去上班。”

武汉市公交集团水上调度中心江波主任无奈地说,“自共享单车风靡以来,我们的安保人员就多了一项工作,清理乱停乱放的单车,多的时候一个码头外能停五六百辆单车,在路边能排几百米远。”

单车免单上船,仍需继续完善

如何破解共享单车停放码头难题?武汉市轮渡公司张德顺副经理认为,根源还是在出行成本上。实行免费政策后,骑行族只用购买客票就可以上船了。

免费政策实施后,预计日均通行的自行车将会达到2000至3000辆。这就意味着,武汉公交集团每个月将为骑行渡江族支付6万到9万的费用。

对“自行车免费渡江就能解决乱停放问题”,摩拜单车方面却保留了意见。摩拜单车公关经理吴昊说:“现在不好说,我们需要收集轮渡免费后的数据来证明。根据经验,很多游客发现快到30分钟时,就会不分地点场合锁车结束行程。如果单车免费上船,可能会有部分游客在船上弃车而去,由此带来新问题。”

市民为交通付出的精力和费用在下降

出行时间也正在大大缩短

    二环线常码头立交又一匝道通车

从汉阳经长丰大道到三环线仅需12分钟

昨天下午3点,位于二环线常码头立交的CA匝道通车,这也意味着从二环线知音桥方向驶来的车辆,今后可直接前往长丰大道,直达三环线。

 

二环汉阳往长丰大道方向已经通车的匝道。武汉晚报记者周迪 摄

常码头立交原本共包含4条匝道,其中的3条已于2015年9月随长丰大道主线通车,市民分别可以从二环线汉口火车站前往长丰大道、从长丰大道前往二环线汉口火车站以及汉阳知音桥方向。

不过,受施工场地限制,剩余的CA匝道(从二环线知音桥至长丰大道)一直未能动工。这也导致了市民从知音桥过汉口后,无法快速前往三环线,需经地面绕行,平时耗时在半小时以上。

武汉地产集团市政管理公司工程一部部长王永奇介绍,打通CA匝道后,市民从汉阳出发,经长丰大道直达三环线,仅需12分钟。

同时,为了应对后期前往武汉CBD的车流,新增了一条CE匝道,从汉阳方向前来的车辆,可以在常码头直接下高架,右转进入武汉CBD。这条新增匝道将于今年10月通车。

目前,长丰大道沿线已经开通了8条匝道。为了方便市民前往宜家,在位于东风村附近,还将新增2条上下桥匝道。武汉晚报记者从施工方中国一冶获悉,匝道预计9月通车。

此外,未来长丰大道将连接硚孝高速,作为一条快速出城通道,将在竹叶海修建一座与三环线实现8条匝道全互通的立交桥。其中,两条匝道已经完工通车,剩余6条匝道与硚孝高速将有望在今年年底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