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无人机频“闯祸”,11架航班受干扰不敢降落!(图)

发布时间:2017-06-21 20:45:36来源:湖北日报微信号

9架航班在空中盘旋等待!

2架飞机备降至南阳机场和宜昌机场!

多架出港航班延误!

这不是演习!这不是演习!

20日上午,武汉天河机场受疑似无人机干扰

虽然目前只是“疑似”,但无人机影响航班,威胁乘客生命安全的事件近来已经频繁的刺激民众的敏感神经。 

今年4月中旬至5月初,成都双流机场连续发生多起严重的无人机扰航事件。仅4月21日下午2时至5时就先后出现3架无人机扰航,直接导致58个航班备降、4架飞机返航、100%航班延误、超过1万名旅客滞留。

5月18日晚,一名游客在杭州西湖边上的长椅上休息时遭遇横祸,一架无人机突然失控跌落,旋翼割伤游客的左眼,造成角膜破裂,巩膜破裂……成都、云南、南京等多地发生的无人机扰航事件,造成了上千万的损失。

据民航部门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共发生无人机干扰民航飞行事件4起2016年则发生23起2017年仅仅上半年全国已发生超过40起。 

小小无人机如何威胁飞行安全? 

飞机时速近千公里,与一定重量的无人机相撞,其能量不亚于一颗炮弹,会直接洞穿机体导致机毁人亡。即使不相撞,造成航班备降,也会产生动辄十数万元巨大经济损失。

如果是一只体重达1.8公斤左右的大型鸟类,产生的冲击力大过炮弹。一般情况下,售价超过2000元的无人机重量达到1.5公斤以上,并由质地坚硬的材料制成,若与飞机相撞,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

无人机已经超越风筝、孔明灯等,成为影响机场净空管理的头号“隐形威胁”。一系列负面事件,倒逼相关部门加强管理。 

管理手段:禁飞区+实名制 

根据中国民航局要求,武汉天河机场将周边480平方公里确定为无人机禁飞区:天河机场跑道两端30公里,跑道两侧16公里均禁止无人机飞行。禁飞区总面积达480平方公里,远至孝感孝南区,包括东西湖区柏泉街、黄陂区大陈湾等。

近期,天河机场还将启用低空探测雷达、电子围栏 等技术手段,主动防御闯入禁区的无人机。同时,如市民举报机场周边的“黑飞”并查明属实,将获得一定数额的奖励金。

在全国范围内,众所周知,今年6月1日起,民航局下发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正式实施,规定要求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以上(含250克)的民用无人机拥有者须进行实名登记

无人机实名制的最大意义在于追溯 ,一旦发现无人机扰航,就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将其截获,再追查其拥有者,并进行追责。

除了制度,在技术方面,国内各主要机场目前对无人机的防范,大都采用了同武汉天河机场类似的技术手段。 

但是,为什么没管住? 

新规本月开始是时候,民用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已多次被曝存在漏洞:即便随便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实名登记系统也会予以通过,不会对填写的内容进行真实性认证。

如同多项实名制政策一样,无人机的实名制在管理实践中仍属于事后管理。

自称占消费级无人机70%份额的大疆称,执行中可能会遇到诸多困难,难以满足相关要求。大疆表示,会提醒广大用户进行实名登记,尽到告知义务。

加上实名登记规定主要针对的是最大起飞重量在250克以上的无人机,这直接导致了250克以下的“迷你”无人机 受到追捧。

目前经常‘搞事情’的并非内置有禁飞区规避功能的消费级无人机,而是根本就没有产品序列号的DIY 产品。无人机全部配件目前均可在网上购买后自行组装 ,这种无人机并无序列号,实名制对其无法有效约束。 

90%以上的无人机航拍违法 

除了硬件本身,区别无人机是不是“黑飞” ,要看三个方面:一是飞手必须取得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POA)颁发的无人机驾照;二是飞之前必须取得飞行空域的审批;三是不能在机场的净空保护区内飞。

一般的无人机飞手,根本无法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所以大多数是“黑飞”。而如果严格执行现行相关规定,90%以上的无人机航拍违法。

与此相反的情况的是,无人机的用途越来越广:交警用于查处非法摩托车、城管查处非法种植罂粟、法院查老赖,各种商业航拍、演出等也都喜欢用无人机。

近年来我国无人机市场规模年均增速达到50%以上,2016年,中国民用无人机的产值超过200亿元。预计到2025年,中国无人机市场总规模将达到750亿元。

但各种无人机安全事件如“多米诺骨牌效应”引发社会“恐机”情绪。这不仅给民用无人机行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也给无人机的拥有者和生产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市场、安全两不误,有后招吗? 

对于社会关心的“存量无人机怎么办”“假若不登记会否有处罚”“无人机一旦进入禁区怎么处理”“无人机‘黑飞’造成严重后果的处罚”等问题,2000字左右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规范得并不到位,甚至并未涉及。

当然,无人机的监管目前是世界性难题。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对于无人机只发布过一些暂行规定,而没有正式法律。

一份更倾向于技术手册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显然不能承担起全部重托。有专家表示,面对汹涌如潮的“飞行热”,为“飞行者”释放合理的管制空间非常必要:

既要填补法律漏洞,明确不同主体的民事、行政、刑事责任 ,还应尽快在无人机实名制的基础上,推动中国低空空域改革,简化空域申报手续,划设专门的“隔离空域”,给无人机分配相应的活动空间 ,才能真正解决“上天难”的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无人机行业的主要矛盾是先进的无人机生产技术同落后的无人机监管制度之间的矛盾。对此,你觉得呢?

来源:武汉晨报、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网、武汉晚报 

微博:@湖北日报

编发:袁超一

出品:湖北日报社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