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长江新城选址公布!新城二手房今起限售!规划建设将面向全球公开招标

发布时间:2017-07-17 17:58:47来源:武汉晚报

  采写:武汉晚报记者汪甦 陈玲 翟兰兰 杨蔚

  摄影:武汉晚报记者周迪

  今天上午

  长江新城选址公布:

  武汉中北部,将分三期建设。

  规划建设将面向全球公开招标。

  今天上午的发布会透露:

  在方式上,搭建国际设计联盟,目前已吸纳国内外各25家顶尖设计机构,通过系统集成,充分借鉴中外新城优秀成果,用最先进的理念、国际一流的水准提升规划编制水平。

  再从地图上来看看

  长江新城的位置

武汉晚报刘洋 | 制图

措施

“六管控”对标雄安:

长江新城起步区今起停止商品房预售

为全面加强长江新城规划建设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协同管控”的原则,武汉市人民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区政府拟订了长江新城起步区规划范围内规划土地、城市建设、房产管理、城市管理、户籍人口迁移和工商注册登记行为的“六管控”措施。

这些措施既参考了雄安新区的管控做法,也充分考虑了武汉市目前正在实施的城市建设、房地产调控、招才引智等既定政策,是既刚性又结合实际的措施。

会后,黄陂区区长曾晟向武汉晚报记者透露,根据“六管控”部署,长江新城起步区今起停止商品房预售,停止二手房交易。

问答

Q1:选址公布后,还能不能办理土地审批手续?

A1:暂停办理规划土地相关审批手续,严控不动产变更登记;对已审批建设项目,其施工进度未超过地面正负零的,一律停止实施。

Q2:施工许可证还能办吗?

A2: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停止新建项目的施工许可证办理。

Q3:选址公布后,还能买到二手房吗?

A3:严格执行已出台的住房限购限贷政策,全面实施二手房限售政策,加大新城房地产市场整治力度。

Q4:违建“种房”怎么处理?

A4:加强查违控违工作,摸排锁定现状违法建设,坚决制止未建先乱、抢栽抢种等现象,保障该区域新增违法建筑零增长。

Q5:现在还能将户口迁入新城吗?

A5:严格执行户口迁移政策,严格户口登记事项备案审查,控制人口非正常迁入,防止违规突击分户、立户或搭户。

Q6:想到新城办企业,行不行?

A6:暂停市场主体准入登记,严控市场主体入驻,严格审查范围内迁入的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的登记条件。

选址

长江新城选址怎么定的?

为科学论证长江新城选址,我市组织各区和有关部门持续进行多轮研究,备选12块区块,并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谋划提出了多个选址方案。

组织专家学者对这些选址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反复听取“两院”院士、国内外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进行对比研究论证。

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相关问题,最终确定了选址方案。

长江新城

选址谌家矶—武湖区块的主要考量因素

有以下5个方面:

区位:地理区位条件优越;

交通:交通便捷通畅;

生态:滨水资源丰富;

地质:地质条件稳定;

开发度: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

管理

新城体制机制将实行大部门制

将按照“精简、高效、统一”的原则,围绕新区建设管理的核心任务,科学设置管理机构,探索实行大部门制、扁平化、聘任制,激发新城的发展活力。

将探索新的运行模式,社会管理职能交由相关区承担,新城主要负责统一规划建设和产业发展,同时建立新城与有关区招商引资合作及利益分享机制,实现共赢发展。

定位  

长江新城要打造哪五大功能?

  「 创新名城

  长江新城的发展基点是以人才引领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构建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而绝非传统工业和房地产的集聚。

  谋划实施“海外科创人才来汉发展工程”,布局“武汉科学城”,引进培养一批诺贝尔奖级别的、院士级别的,全球战略科学家、产业科学家,一批战略科技人才、产业领军人才,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

  「 生态绿城

  着力建设蓝绿交织、人水和谐、产城融合、集约发展的绿色生态宜居新城。

  起步区重点将规划建设三大森林带,包括三环线森林带、张公堤森林带、铁路森林带;两片绿色湿地水网,包括长江江滩和府河河滩生态湿地;还将按出门500米见绿的标准,布局城市公园、口袋公园。

  「 现代智城

  建设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社会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信息惠民工程等项目,建设现代智慧新城。

  「 国际友城

  大力引进国际组织、跨国公司、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等机构,建设国际科创园,打造国际化社区,促进国际高端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资源聚集,提升新城的国际化服务水平和全球影响力。

  「 创富之城

  新城将把发展新民营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人”这个核心谋篇布局。营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期限最短、政务服务最优的创新创业环境,把新城打造成为知名的创新创业创富乐园。

 

  意义

  武汉三镇将变成“武汉四镇”

  高水平规划建设长江新城,为武汉未来30—50年发展预留了空间。

  高水平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打造集聚国家战略、传承长江文明、承载武汉使命的样板区,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新引擎,必将全面提速“三化”大武汉建设进程,全面提升武汉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城市竞争力。

  武汉因江得名,依江而兴。“两江交汇、三镇鼎立”,是武汉特有的城市格局。

  高水平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有利于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进一步强化要素资源的空间集聚,打造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实现城市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

  届时,武汉将形成“四镇”新格局,再造一个新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