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当地居民频刷长江新城:“以后和上海浦东差不多”

发布时间:2017-07-18 07:30:39来源:楚天都市报

昨日,武湖片区看房咨询的人明显比周末多。记者李辉 实习生刘浪 摄

楚天都市报讯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江岸谌家矶和黄陂武湖,长江边的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的蓝图,也寄托着众多老百姓的“武汉梦”。

谌家矶居民:“以后和上海浦东差不多”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倩宋枕涛全媒体记者杨凝寒实习生陈韵

从武昌驱车上三环线,跨过天兴洲大桥,夹在张公堤路和府河、滠水河之间的狭长区域,就是谌家矶。在地图上,它和邻近的武湖组成了一个类似凤凰头部的形状,这里就是长江新城的起步区。

谌家矶大道朱家河村、谌家矶大道西流湾,这些公交站牌的名称,告诉人们这里曾是离中心城区一步之遥的农村。长江明珠社区的刘翠萍是土生土长的谌家矶居民,她还记得,30多年前朱家河桥修好之前,哪怕去堤角也要坐小渡船才能过河。即使是现在,除了长江明珠、平安苑等少数新建小区,谌家矶大道两侧能看到的大多数建筑,都还是城中村的私房。

在长江明珠社区,居民张东红非常兴奋。从长江新城的概念提出,到开始选址考察,直到昨天结果落地,报纸上的报道她一条也没有落下。张东红是7年前从二七片区拆迁搬到长江明珠的,那时候这里的均价不到3000元,现在已经涨到了8000多,“还要涨的!”她笑着说。

鄢桂兰虽然在长江明珠社区买房六七年了,可是前几年一直是在武汉和深圳儿子家来回跑,“过十天半个月就要去深圳”。那时候她觉得小区周边确实不方便,“晚上周围都看不到多少灯光”。但最近两年,她也感受到了武汉的变化,去年儿子把深圳的房子卖了,全家搬回了武汉。“儿媳也说,在武汉不仅孩子的教育有保证,现在生活条件也不比其他大城市差。”鄢桂兰想象的长江新城,“至少该和上海浦东差不多吧,我们武汉会越来越好的。”

戴女士则觉得新城会在交通上有很大的提升,“平安苑出门真的太不方便了,小区门口只有一条公交线路,一小时来一辆车,在我们小区没有车真是寸步难行。现在门口的地铁21号线在修了,可是站点离我们还是远了一些,最好再修几条快速路,增加一些公交车。”

她的期待正在成为现实,就在长江明珠社区的院墙外,江北快速路正在施工。这条有20公里与长江大堤融为一体的公路,预计明年底通车。届时从江岸到新洲,将只需要20分钟。

武湖百姓:“简直不能只用高兴来形容”

□楚天都市报记者叶文波实习生彭雨菁别明蔚通讯员王鑫

从一个芦苇丛生、血吸虫滋生的荒湖野滩,发展成为全国首批旅游示范点、一座产城融合的滨江生态新城;从一个交通闭塞、靠过江摆渡到汉口的小镇,发展为公铁空港立体交通体系完备的交通枢纽中心。

这就是武湖。武湖街位于黄陂区最南端,对接大汉口、呼应青山城、承载汉口北、辐射泛武湖。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实地探访,在武湖的企业、社区、街头,对于长江新城的落地,各行各业的喜悦都溢于言表。

记者来到位于武湖的一家高新企业——武汉武新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湖成为长江新城规划选址之一,作为该区域的一份子,我们真的非常开心。”该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杜小刚说道。

杜小刚表示,即将面世的长江新城,将重点打造高效高新产业聚集区、新民营经济集聚区,这对企业和员工来说都是极大的鼓舞,对企业引进人才、技术以及投资环境的改善必然带来很多有利的条件,这是历史性的机遇。

“我想把青春留在家乡,为家乡做贡献。”在该公司,记者遇到了一名大学生“老总”孙林波。孙林波,1980年生,湖北天门人,在华中科技大学本硕连读。作为一个学霸,他曾收到广东、北京等多个公司的offer,但他最终都放弃了这些机会,现已成长为武汉武新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发总监。孙林波说:“以前很多大学生、投资商都认为武湖很偏,是郊区。如今打造长江新城,高校界、科技界会对我们企业刮目相看,对企业招才引智帮助很大。”“简直不能只用高兴来形容了,就是兴奋啊!”黄陂区武湖青龙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思桥按捺不住心中喜悦。王思桥今年45岁,是土生土长的武湖人。他介绍,青龙社区是建于2011年的还建小区,规划人口为3600人,共有1122套房子,目前入住了675户。

王思桥介绍,有些住户刚分到房子时,1000多元每平方米就将房子卖掉了。今年房价一直上涨,即便4000、5000元每平米业主也不愿意卖。谈到长江新城选址武湖的影响时,王思桥表示,这项举措将会提高武湖人民的生活品质,不论是从未来的教育、创业就业还是群众的娱乐、医疗等方面都会有质的飞跃。

房地产有价无市炒房客还是歇了吧

□楚天都市报记者朱泽实习生黄颖萱

昨日,瞩目已久的“长江新城”落子,近期起步区位于谌家矶——武湖区块。

在起步区内,武汉市将实行“六管控”措施,其中重磅的莫过于限购限售:严格执行已出台的住房限购限贷政策,全面实施二手房限售政策,加大新城房地产市场整治力度。

而昨日记者探访新城区域房地产市场发现,中介、二手房卖家和买家似乎早已嗅到了异动,纷纷出手……殊不知,他们的出手是不会有什么收获的。

有二手房东闻讯提高挂牌价

“你们是来看武湖的房子吧?好多人来看。”昨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黄陂区武湖武黄路附近一家中介,工作人员刘女士便热情地向记者介绍。

刘女士告诉记者,长江新城选址公布后,她的几个客户都打来电话,咨询这一重大举措的利弊。“这是我们武汉市乃至全省的重大战略,肯定是特大利好啊。”她一遍一遍地向客户解释。

刘女士的一位二手房卖家简单询问后,便要求将他的房源挂牌价提高30万元——从均价12000元每平方米提高到15000元。她说,这位客户并不急于售房,认定武湖地区的潜力尚未释放,坚定看好后市。所以今年3月份将房源委托给她时,挂牌价就比较高,达到了每平方米10000元。

由于武湖地区不在武汉市限购范围内,此区域的二手房挂牌价也水涨船高。在昨天之前,刘女士的这位客户房源挂牌价已是12000元/平方米,在该区域内属于高水平,因此前来问价的人不少,但在新政之下,不可能成交。

房价攀高的局面将彻底改观

“去年10月份,这里的二手房成交均价约5000元每平方米,如今已普遍超过8000元,高的更是直奔万元而去。”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武湖区域了解到,武汉市执行的限购政策溢出效应明显。在几次限购加码后,武湖地区仍未被纳入楼市限购范围。被限购政策限制住的购房者,不少将目光转向了这里,推高了此处房价。

2016年下半年,随着武汉主城区的限购,加上整体楼市的供不应求,市场需求因而转向未限购的远城区,带动整体成交的上涨,价格亦纷纷提升。盘龙城新房价格迅速突破9000元每平方米,二手房价甚至破万,区域内的住宅楼面地价也炒到了6000元每平方米以上;随着盘龙城加入限购,接力棒传入武湖,楼面价炒到4800元每平方米以上,房价也水涨船高。这种局面马上将会彻底改观。

楼市管控措施力度将空前

昨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长江新城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将在长江新城起步区规划范围内,实行针对规划土地、城市建设、房产管理、城市管理、户籍人口迁移和工商注册登记行为的“六管控”措施。“六管控”措施何时实施,成为市场上各方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武湖地区多家房产中介时了解到,中介们在推销介绍房源的同时,也会提示风险:新的管控措施一旦实施起来,预计速度和力度都会空前。

武汉市房管部门则表示,该政策由武汉市政府决定,目前还没收到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