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未来10天热浪继续 中心城区最高气温或达40℃

发布时间:2017-07-18 12:06:13来源:武汉晚报

昨天骄阳似火,户外的人们纷纷使出招数,抵挡灼热的阳光记者喻志勇 摄

武汉的高温天气还在升级,武汉市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我市持续晴热,中心城区局地最高气温或达39℃-40℃。今年首轮高温热浪袭来,何时结束目前还说不准,请大家在衣食住行方面都注意防暑降温。

热浪中衣食住行有讲究

气象科普专家提醒,热浪袭来需防暑降温,衣食住行都有讲究。

衣:想在夏季穿得凉快点,不妨选择宽松些的衣服,牛仔裤、紧身衣夏天穿会更热;当盛夏气温接近或超过37℃,皮肤不但不能散热,反而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打赤膊会感觉更热。

食: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也可多吃些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鱼类、瘦肉、豆制品、乳制品等。同时注意补充水分,多吃水果多喝白开水、绿豆汤等;吃冷饮、雪糕不宜贪多,以免损伤脾胃。

住:室内空调温度不宜调得过低,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要超过8℃;在空调房里呆一两个小时后,最好到室外透透气或开窗通风。

行:本周,湖北东部的京珠、杭瑞、黄黄、武黄、武汉市绕城高速公路,最高路面温度可能达到70℃左右,请司机注意预防车辆爆胎。 记者符樱 通讯员陈声超

未来10天武汉持续晴热高温

昨天,我市气温继续“高歌猛进”,上午11点左右,武汉气象站气温就冲上了35℃,午后最高气温36.9℃,我市连续两天遭遇高温日。

因为城市热岛效应,中心城区局地气温更高。截至昨天下午4点,在全市120多个气象自动站中,有4个站点最高气温突破40℃,多位于中心城区及其周边,其中湖北大学站气温最高,达到41.2℃。也难怪有市民吐槽:“最近在街上走走全是‘熟人’,见面就‘三分熟’。”

高温日持续3天以上被称为热浪。武汉市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武汉被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最高气温预计36℃——38℃,中心城区局部39℃——40℃;夜间最低气温在28℃——29℃,闷热天气晚上也不“打烊”。

不过,今明两天副高有所东退,受其外围暖湿气流影响,我市局部可能有阵雨。

防晒有招

武汉66年来最长热浪持续了27天

武汉市气象台台长刘火胜介绍,7月1日-15日,武汉平均气温29.3℃,比常年略高。未来10天,高温天气滞留武汉,主要还是因为眼下控制武汉的“造热高手”副热带高压过于强势,且比较稳定。

当然,大家也不要“谈热色变”。7月中下旬到8月上旬,往往是武汉一年中最热时段,出现高温日、酷暑日(日最高气温不低于37℃的日子)的几率较高。本周六(22日)就将进入大暑节气,同时进入中伏,武汉热出新高度也不奇怪。

实际上,1951年以来的66年中,武汉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波高温热浪持续了27天,是1966年7月16日~8月11日;武汉站夏季极端最高气温是2003年8月1日的39.6℃,2013年8月11日-14日,武汉站曾连续4天出现不低于39℃的极端高温。

近期武汉具体天气预报

7月18日:晴天到多云,气温28℃—36℃

7月19日:多云,气温28℃—36℃

7月20日:晴天到多云,气温28℃—36℃

7月21~26日:晴天到多云,

高温37℃—38℃,低温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