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阳逻线首列车江夏下线 “蓝天白云”来啦!

发布时间:2017-07-19 11:40:59来源:湖北日报网

武汉地铁阳逻线首列车江夏下线 湖北日报记者倪娜 摄

乘客在地铁里能感受“蓝天白云”惬意 湖北日报记者倪娜 摄

乘客在地铁里能感受“蓝天白云”惬意 湖北日报记者汪洋 摄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汪洋、通讯员袁永华、实习生彭康雯)今日(7月19日)上午11时25分,位于江夏大桥新区的武汉中车株机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厂区内,随着汽笛长鸣,一列4辆编组的地铁列车下线。

  车头采用白鳍豚面部造型,线条圆润饱满,整个外观以长江江豚为设计灵感,颇为“粉嫩”;车厢内立柱扶手,采用线路色“云苔紫”喷塑涂层。

  这是武汉地铁阳逻线首列车,设计时速100公里,将是武汉跑得最快的地铁。前期采用4辆编组,远期根据客流增长,将扩编为6辆编组,届时最大载客量达2340人。

  车辆多项技术为“量身定制”——

  车内照明采用顶部贯通蓝天白云方案,突破传统地铁照明模式,让乘客在地铁里能感受“蓝天白云”惬意。首次采用LED照明系统,能耗约为荧光灯的70%,经初步估算,一列车运营30年,约节省能耗成本40万元。

  防火方面,采用低烟、无卤、难燃、阻燃的电线电缆,车内设置多个烟雾传感装置,能对客室、司机室、空调回风口及车内电气设备柜等进行有效探测。

  车辆配置先进的空气净化装置,释放出的光等离子体随空气流动到环境中,能有效杀灭细菌及病毒,净化空气。

  车厢内LCD电视采用24寸显示屏,较之前19寸的显示屏更大,观赏效果更大。动态地图采用LCD长条屏,方便乘客准确获取到站信息。

  列车采用“准全自动驾驶技术”,车辆从库内发车到收车,仅需监控而不需要人工操作,为武汉地铁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提供了进一步技术储备与验证。

  武汉地铁阳逻线采购车辆25列,部分在江夏批量生产。

  车辆生产方中车株机武汉公司总经理胡靖松介绍,这些列车的核心零部件——牵引控制系统,也将实现本地化生产,这将进一步助推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发展。

  武汉地铁阳逻线途经江岸、黄陂和新洲3个区,从汉口后湖大道站至阳逻金台站,全长35公里,设站16座,其中地下站6个,高架站10个,预计今年底开通试运营。

  为方便识别,武汉已开通和在建地铁线路,大多设计有各自的线路色,分别为:1号线地铁蓝、2号线梅花红、3号线归元金、4号线芳草绿、6号线鹦鹉绿、7号线凤凰橙、8号线编钟青、阳逻线云苔紫等。在建的纸坊线、待建的前川线,分别是7号线南延线、北延线,线路色也采用凤凰橙,预计将使用同型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