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租房也能上名校? 在汉租户子女就近入学有条件

发布时间:2017-07-25 14:18:1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 实习生陈曦紫彭晓鑫杨丹王静颖

  近日,广州市政府发布了《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一条“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的内容,引发广泛关注。按照条文理解,广州市租房户子女也有可能上好学校。在学区房紧张、价格居高不下的武汉,这条新政也扣动了众多家长的心弦,不少读者致电本报询问武汉租房户子女就近入学政策。昨日,武汉市教育局和部分义务段学校校长,就读者关心的问题给予了解答。

  租户子女就近入学有条件

  按照《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规定,三类人享有通过租房实现子女就近入学的权益:具有该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以及符合该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方案要求对符合这三种情况的租户子女,由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就读。

  对此,武汉市教育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武汉多年前就已实行租购同权,也就是说租房户子女也能就近入学,但是这是有条件的:只有当学区生源不足时,符合条件的租户子女才能就近入学。当学区生源超过招生计划时,武汉实行户口、房屋产权优先政策,即学龄儿童户口、父母户口和家庭住房(父母有房产的,以父母房产证为依据认定)三者一致者,由教育服务区学校优先安排就近入学。

  武汉某热点小学校长表示,在武汉,不少热点公办小学按户口、房屋产权优先政策排序就已经满了,没有“人户合一”的学区房业主子女都难以实现就近入学,更遑论租户子女了。

  生源爆满加深就近入学难度

  武汉一位小学校长表示,今年武汉中小学生源爆满的学校肯定比去年多,各校解决辖区内房户一致的业主子女就近入学压力都很大,武汉部分区教育局甚至出台规定,一套学区房6年内只能有一个学籍。这种情况下,租户子女实现就近入学的愿望难度更大了。“武汉目前处于入学高峰期,每年为了解决所有符合条件的学生就近入学,很多学校已经把教师办公室、功能室等改为教室了。”这位小学校长表示,租房户不属于“人户合一”的范畴,从目前来看,他们子女就近入学的机会不大。

  对于这样的现实,武汉一所公办小学校长建议,租户如果要让孩子就近入学,最好提前打听租住地附近学校是否有空余学位,要不然就得做好服从调剂的准备。

  拆迁租房户6年内可就近入学

  虽然租户就近入学乃至上名校有困难,但有一类租户不受影响,那就是拆迁租房人群。从武汉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对这类情况,租房户可享受就近入学。

  按规定,被征收人、公有房屋承租人迁出原地后的义务教育入学,征收之时可一次性选择6年内继续在原户籍所在地按照原招生办法入学,或者在迁入户籍所在地教育部门划片招生的就近学校入学。这意味着,家长可选择6年内继续在原拆迁地就近入学,也可以在新迁入户籍地实行就近入学。届时,由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如拆迁证明、房产证、租房协议等),向对口学校提出申请,由对口学校安排入学。

  另外,今年武汉多个区教育局要求,凡是租房户没有办理居住证,或者居住证仍在办理过程中、或仅持有居住证但没有就业证明(或经营许可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其子女不符合在所在区接受义务教育条件,不能在所在区公办初中、小学入学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