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高温下的劳动者]酷热“烤”验下为棉花做“体检”

发布时间:2017-07-26 17:13:46来源:湖北日报网

检验员对棉花杂质进行分离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何金城 实习生 戴明君)26日,武汉又迎来40℃以上的高温。有一群人,偏偏要和堆积如山的棉花包打交道。

  东西湖区湖北银丰仓储物流有限公司,仓库前的空地上,整齐码放着一排排棉花包,每一包足有200多公斤。

高温环境下,检验员很快都是一身汗

  上午10点不到,地表温度就突破了40℃,走在棉花包中,更觉热气逼人。湖北省纤维检验局的1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这里进行国储棉轮出公检。

  检验员郑继钢提着一个黑匣子,把与匣子相连的两根金属棒插入棉包。不一会,黑匣子报出数值“7.2”。“这是用来测棉花含水量的仪器。”郑继钢说。

  另一边,检验员王乐在棉包上撕开一个口子,掏出约150克棉花装进塑料袋。“库里储存的棉花先要扫描条码,与台账比对,再进行取样检测。”王乐说。

  从棉包中取出的样品,立即被送到杂质分析室。检验员马建国将棉花样品仔细摊开,送进杂质分析机。一阵轰鸣后,棉花里的杂质被分离出来。

  小小的分析室温度同样很高。操作一番后,马建国浑身汗透,却一直没开电扇。“因为电子秤很灵敏,一点气流都可能造成误差。”马建国小心翼翼地端出托盘,对杂质进行称重,显示屏上很快显示结果:1.94克。

  经过一系列检测后,这批棉花将得到检验证书,它们的“体检信息”一目了然。

空地上堆满了棉花包

  棉花为什么要进行如此精细的检测?

  省纤检局副局长戴志芳告诉记者,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每天都要进行交易,棉花中的水分、杂质以及棉花储存时间长短,都会影响棉花的重量、品质和价格,高等级棉花与低等级棉花价格相差极大。“纺织企业也要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采购何种等级的棉花。缺了检验报告做定价依据,棉花交易无法进行。”

  2017年度,湖北共承担湖北、河南两省70多万吨国储棉公检任务。

  像王乐一样,全省15个纤检机构近200多人从4月开始,每天这样坚守在公检一线。去年至今,共完成国储棉轮出公检800余万包、164.7万吨,为企业提供检验数据3830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