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七旬老人20天自驾游西藏 带上老伴、8岁的孙女和5岁的孙子

发布时间:2017-07-29 07:48:14来源:楚天都市报

武汉七旬老人20天自驾游西藏 带上老伴、8岁的孙女和5岁的孙子

 

图为:刘国胜和他的小车在途中 制图/刘阳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 曲严

工作忙抽不开身、孩子太小需要照顾、路途太遥远没有越野车、去了怕有高原反应、等以后有得是机会……对于想去西藏没有成行的人来说,这些都是理由。而在70岁的刘国胜眼里,这些都不是问题,只需要一台普通小车,他就可以自驾去西藏。

近日,刘国胜驾驶一辆长安奔奔,带着老伴和8岁的孙女、5岁的孙子,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西藏自驾游。在亲友的牵挂下,祖孙4人顺利抵达拉萨,刘国胜也圆了8年前的心愿,并于前晚平安返回武汉。

1.孙女出生使他搁置进藏梦想

刘国胜出生于1947年,家住硚口区古田四路,在法院工作,退休前就是运动达人,经常参加单位组织的篮球、足球比赛。2004年,他加入了武汉老年自行车队,周末外出骑行。2008年退休后,刘国胜和车友们组团,曾骑车从武汉出发,一路骑到昆明,并抵达越南河内。

那次骑行回到武汉后,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刘国胜计划跟车队骑行去西藏。孙女青青的出生,打乱了他原定的骑行安排,也给他退休后的生活增添了新的内容。为了一心一意照顾孙女,刘国胜暂时把去西藏的心愿埋藏在心底。他告诉自己,今后无论如何,都要实现西藏之旅。

3年后,孙女上了幼儿园,孙子佳奇又降生了,刘国胜老两口又忙碌起来。由于儿子忙于生意,儿媳也在上班,刘国胜平时不仅要接送孙女,还要和老伴一起照看孙子。

想着以后要接送两个孙子孙女,骑电动车不大方便,2010年,63岁的刘国胜报名学开车,并顺利拿到了驾照。2014年底,在孙子上幼儿园之前,刘国胜花5万多元买了一辆长安奔奔。

2.8年后祖孙4人向着西藏进发

8年过去了,埋在刘国胜心底的愿望顽强地浮起。前几年,他还跟老友们提起,不过,他们总是瞻前顾后,担心路途遥远,年纪大了,身体受不了,会有高原反应,即便自驾去,也要开个越野车。老友的顾虑,并未打消刘国胜的念头。为了测试体力,2015年底,他报名参加了上海马拉松比赛。第二年,他先后去了海口、扬州、都江堰、丹东等地,跑了4次马拉松。

体力没问题,刘国胜有了底气。不过,再想按照8年前设想的骑车去西藏,情况已不允许。儿子儿媳每天早出晚归,老伴一人管两个孙伢应付不来。但如果现在不去,等以后七八十岁了,恐怕就更去不了他最想去的地方。思来想去,不能丢下孙伢,那就带着一起去,反正他有车,也会开车。

今年6月底,孩子们放了暑假,老师也给青青布置了旅行活动作业,刘国胜趁机跟儿子刘铁说,想带孙子孙女出去自驾游。刘铁没有反对,直到出发前几天,才知道老头要去的地方是西藏。他大吃一惊,连忙反对:“两个老人,带着两个小孩,开着一辆长安奔奔,走几千公里路,还没人替换休息!”但是父亲很倔,儿子最后只好妥协。

出发前,刘铁建议父亲把车开到4S店,做一次全面检查保养,并更换了电瓶。他还上网查询路线,推荐走路况较好的青藏线,妻子则给两个孩子准备了厚衣服、食物和药物,还在孩子们口袋各塞了一张写有她和老公电话的纸条。出发前,刘铁百般叮嘱,让父亲不要急于赶路。

7月7日早上9时15分,载着祖孙4人的一辆小车,从武汉正式向西藏前进。

3.自驾3889公里来到布达拉宫

去年春节期间,刘国胜曾和老伴自驾去了一趟长沙,感觉并不怎么吃力。这次去千里之外的西藏不同,路途远,路况不明,海拔又高,路上还带着两个小孩。迈出西藏之行第一步后,兴奋之余,刘国胜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从武汉出发后,参考手机地图导航走青藏线,他们一路高速,当晚抵达西安。第二天,还参观了大雁塔、钟楼、兵马俑。稍作一番休整,刘国胜又继续开车前行,经过兰州、西宁,途中,他牢记儿子的叮嘱,不要疲劳驾驶,每到一处服务区,就停下来休息20分钟,待体力恢复后再出发。

来到美丽的青海湖后,刘铁劝父亲赶紧回来,下次他来开车再一起去西藏。但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在半路就返航,刘国胜再次没有理会儿子,直接开往下一站格尔木。

一个人长途驾车容易疲劳,特别是老伴和孩子们在后排睡着的时候,没人说话。这时,刘国胜就尽量开慢点,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格尔木开往拉萨的109国道上,进藏的车辆很多,不少是大货车,中间没有隔离带,经常面临超车、会车,刘国胜平心静气,不争不抢,让别的车先行。

驾驶途中最大的困难出现在109国道一段3公里道路,由于该路段在维修被封,车辆只能走辅道。路上坑洼不平、大小石块很多,他的车底盘被刮几次,担心抛锚。后来,他向过路老司机打听,他们说普通擦碰问题不大,这才硬着头皮前进。就这样,行驶了3889公里后,祖孙4人终于在7月17日下午4时18分抵达拉萨布达拉宫广场。

4.圆梦后劝老年朋友量力而行

在拉萨,他们参观了雄伟的布达拉宫,走进了藏民民居,品尝了酥油茶。梦想实现后,刘国胜的心情激动澎湃,感叹不虚此行,终身难忘,路上再累再苦也值得。

刘国胜的老伴乐望荣说,她对拉萨也向往已久,这次收获良多,但这种自驾经历有一次就够了,一家人平安回来是最重要的。

三天后,他们依依不舍,带着藏民的祝福从拉萨返回武汉。幸运的是,这趟西藏之旅,一家老小都没有高原反应,孙子孙女更是玩得不亦乐乎,一路看到了西安“好多用泥巴做的人”、青海湖一望无际的湖水和蓝天白云、可可西里的藏羚羊、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的暴风雪,还一天经历了四个季节。

前晚8时,刘国胜平安回到武汉的家后,亲朋好友无不羡慕,感叹不已。老同学说,早就对西藏心驰神往,但总是抽不开身。老伴的同事说,前几年就打算去的,到现在还没去成,明年一定要去。

西藏自驾游心愿达成后,刘国胜却更加谨慎。他对记者说,不建议老年朋友自驾去西藏,即便要去,也要量力而行,他这次西藏自驾游在别人看来是说走就走,其实他准备已久,一直坚持锻炼身体。另外,他开车能做到心平气和,在有充分把握的前提下,他才选择勇敢前行。

相关链接

驾驶员超过60岁每年需交体检证明

硚口区交通大队民警介绍,60岁以上的驾驶员,每年需要到医院做驾驶员体检,体检合格证明提交给交管部门,才可继续享有驾驶资格。

民警提醒,相比年轻人,老年人体质差一些,高原空气稀薄,反应、体力可能跟不上,不鼓励独自自驾去西藏。身体条件良好的老年人选择自驾的话,途中应当充分休息,身体不适最好就近去医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