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经济界人士献策长江新城 引才聚财打造创业乐园

发布时间:2017-08-01 14:26:40来源:武汉晚报

从长江新城选址区域远眺长江主轴

长江新城的建设,把武汉从“三镇时代”带入“长江时代”。一个新时代的开启,一方热土的启动建设,将给千千万万企业和普通人带来发展机遇。近日,在研读长江新城的功能定位,预判未来经济和产业走向,献策“创富之城”建设时,一批经济学家、武汉校友、创投人士、民营企业家谈到一个共识:通过创新实现转型升级,传统产业也能分享新城。

武汉城市合伙人、东科创星创业投资总经理朱自芳

打造“长江青年城主题社区”聚人才

“全新的长江新城是等待创业者开发的处女地,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融合,给青年人才提供了创富空间。”武汉城市合伙人、东科创星创业投资总经理朱自芳一直在关注长江新城的动态,在他看来,武汉的创富机会比比皆是,在各大经济开发区涌动发展的前提下,长江新城的建设势必会给大武汉注入更顶尖更成熟的“新生力量”,是百万大学生及各领域人才的创业热土。

朱自芳谈到,长江新城创富空间大,未来势必会吸引国内外顶级的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发设计、金融保险、生命健康、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汇聚。随之而来,风险投资、产业投资、金融投资都将抢滩新城,实现各领域的繁荣发展。

“但产业的发展,原动力还是人才与创新,吸引拥有能够改变行业甚至改变世界的高技术创新创业者是重点目标,想留住人才就要更突出未来之城的吸引力。”朱自芳呼吁,长江新城要打造“长江青年城主题社区”,这既是为高水平建设长江新城提供人才支撑,也满足百万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创富的需求。具体来说,在建设上,要突出创新、创业、创富各要素,提供集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现代金融、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的高规格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同时,合理规划建设提供居住、消费、文娱等生活配套。打造集生态、生产、生活为一体,工作、休闲、娱乐相结合,宜居、宜业、宜创的人才聚集地,最终形成360度复合型创新创业创富生态圈。

不久前,我市在对外公布的长江新城建设“创富之城”设想中,特别提到,将紧紧围绕“人”这个核心谋篇布局,充分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配套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深化“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营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期限最短、政务服务最优的创新创业环境,把新城打造成为知名的创新创业创富乐园。朱自芳评价,这些思路,抓住了创富的关键所在。

著名经济学家李佐军

创富先留人,

人才摆在长江新城发展首位

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一直关心武汉发展,他非常看好长江新城前景。

长江新城虽然对标雄安新区,但是武汉与河北在各个方面存在许多不同点。李佐军认为,发展一个地区最重要的是因地制宜,在此基础上再借鉴一些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就可收锦上添花之效。

李佐军认为,长江新城发展有三件事要做,最重要的是从“人”入手。长江新城无论是政策还是制度上,都要做到满足人、依靠人、制度引导人、资源装备人、分工安置人。

他说,比如武汉正在实施的“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以及“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都是对人的一种重视。这就是一种符合武汉自身发展的举措。目前来说,人才对于长江新城是第一位的。做好“人”的文章,长江新城将有望吸引一大批创业者、企业家落户。

李佐军认为,长江新城的发展,第二是培育增长新动能。长江新城应该因地制宜地找到属于自身核心的发展动能。找到新动能,才能真正意义上为自己的发展注入动脉血,灌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这种新动能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是推进制度变革或改革;其次是推进结构优化或转型;再次是推进要素升级或创新。这“三大发动机”是培养新动能的重要引擎。

第三是产业转型升级。长江新城的定位之一,是要打造未来城市的“样板”,而这就需要将产业转型升级落到实处。大到宏观政策制定,小到每一项工程的具体靶向都要时刻牢记这一主题。惟有如此,才能打造出新的产业,找到新的商业模式。从而使长江新城真正成为未来城市的“样板”。

湖北策划人投资管理总经理张戈哥

向城市战略经济动向要“四新”商机

根据长江新城功能定位,新城将把发展新民营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以新近毕业大学生、“海归”人才、科研院校技术人员、职业经理人和名家、名企、名品为主体力量,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四新”经济为主导,加快培育新民营经济集聚区。对此,身处民营经济领域的湖北策划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戈哥直言:非常振奋。

张戈哥认为,长江新城作为一个全新的城市战略方案,将会带动很多行业的新的发展机会,会带给很多有别于传统业态的创新型企业更多创富机会。从类别来说,比如一些新型高科技环保企业,经营者年轻,企业年轻,思路也“年轻”,有望引领新的创业观。再比如一些智能产业公司,如智能家居、智能城市产品生产商,会聚集形成新的商业综合体。当然更多的创业创富机会来源于新城中大批入驻的世界500强企业,他们将带来大量的就业、人气和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等。

总体来说,这种新城市建设战略一定会突破传统的商业模式。据张戈哥掌握的情况,目前,不少中小企业都在伺机寻找挖掘这份新模式、新业态商机。他提醒,有志于此的企业应时时关注政府发布的经济动向,寻找新型科技产品契机。

武汉艳阳天商贸集团董事长余震彦

创新为核,传统服务业也有巨大市场空间

武汉“长江新城”现正吸引着全国的目光,特别是企业家的目光。近几日,武汉艳阳天商贸集团董事长余震彦接到很多外地的餐饮、旅店业同行的电话,他们都在关心长江新城究竟会是怎样的一座城,会存在哪些机会。

未来长江新城,将是高新技术产业蓝海,但传统产业也不是没有机会。余震彦说,艳阳天是武汉土生土长的餐饮企业,这几年我们实现在餐饮、旅馆、快餐、食品工业等领域的多元发展。6年前,我们在黄陂区开出了一间超大店,面积达15000平方米,当时是黄陂最大的餐饮旅店,建店时很多人都为我们捏把汗。然而这6年来,因为黄陂武湖一带迅速的城市化、商业化,艳阳天黄陂分店绩效一直领先于其他分店。所以,我坚信:长江新城选址于此,而这里也一定不会辜负创业者。

余震彦认为,长江新城的建设将是中部经济腾飞的最大看点,为武汉人带来更高品质的生活。武汉从“三镇时代”走向“长江时代”,其功能配套需求将不断提升,特别是作为民生产业的餐饮住宿服务将获得巨大市场空间。

余震彦说,对我们这样的品牌大型餐饮企业而言,长江新城的建设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将把创新驱动放在核心位置,借长江新城之势弘扬“新鄂菜”,让品牌走向全国。过去鄂菜有武昌鱼,现在有小龙虾,均是全国老少皆喜爱的名菜。未来有什么?未来,艳阳天也将在合适的时候进入长江新城,研发适合具有“长江”特色的餐饮名菜。与此同时,继续借新城对年轻人的号召力,做大艳阳天休闲食品品牌,整合住宿业品牌,打造“湖北旅店业最大的航母”。

“长江新城”的建设不仅仅是新城的机遇,其超前的规划将会让武汉在全国脱颖而出。余震彦坚信,城市地位的提升,对本土企业就是最好的机遇和红利。

文/记者屈建成 王丹妮 冷靖华 唐婕

通讯员高翔 王潇潇 图/记者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