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热干面创始人之子去世:"芝麻酱该是黄色"常挂嘴边

发布时间:2017-08-10 12:17:43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10日讯(记者张隽玮)长江日报记者从朋友圈获悉,享誉全国的武汉热干面创始人蔡明纬长子、晚年致力于正宗热干面推广与正名父亲贡献的蔡汉文先生,于今早6点30分去世。

蔡汉文同时也是一名雕塑艺术家

    作为蔡明纬之子,蔡汉文先生曾在采访中坦诚并没有实质的秘方,唯一就是要“真材实料、精工细作”。他极力为家族荣誉四处奔走,因为他认为,人们对热干面及其创始人的父亲评价还不算高。在和某公司的纠葛中,记者印象最深的是蔡汉文先生摆在口中的一句话,“黑黑的芝麻酱算什么,芝麻酱就应该是黄色的,要用好麻油调!”因为这个配方,是其父亲的创造,而不是清代的虚构人物李包。

来一碗热干面,是大多数武汉人的过早习惯,在外的武汉人回家,也得先吃一碗热干面解馋。现在便利店中也有即食的热干面售卖,但大多数人就好一口香气馥郁的现做现卖。蔡汉文先生介绍热干面家史时说过,1929年间,父亲蔡明纬从黄陂县蔡家榨乡间来到武汉,以挑担卖面条为生。“开始卖把字面,加入芝麻酱改良后叫麻酱面,也就是后来的热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