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公交车分段限速 车更稳乘坐更舒适

发布时间:2017-08-11 11:42:26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王刚 通讯员胡述兰 李立 晏杰

武汉常规公交车目前最高限速为50公里/小时。然而,公交三公司66条线路却能根据各自通行路线的不同路段(路口、转弯、站点等),细化实行从15公里/小时至50公里/小时不等的“分段限速”。

长江日报记者10日了解到,公交三公司此举在我市公交运营公司中属首创。“分段限速”全面实行7个多月来,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明显。仅在上月,66条线路中的62条线路均为“零事故”,“努力确保了公交车的运营安全和市民的平安出行”。

66条线路设置875处“分段限速”

“江汉二路路段,限速30公里/小时”“解放大道转单洞三路,限速30公里/小时”“进出全线29个站点,限速15公里/小时”……公交548路从汉口古田一路开往发展大道红旗建材家居广场,单程22公里,全线路36辆车每趟往返运营共要途经16处“分段限速”点位。公交三公司所属的66条线路总共设置了875处这样的“分段限速”点位,主要分布在路口、转弯、公交站点等处。这些线路中,点位最少的有七八处,最多的有20多处。

值得称道的是,每条线路的“分段限速”点位都设置进入了各自的车载GPS指挥调度系统。也就是说,66条线路中的任何一条线路的任何一辆车,一旦临近或超过某一路段或路口的限定时速,GPS系统就会即时发出“你已接近限速值”“你已超过限速值”等语音提醒,提醒司机减速“按规矩来”。

据悉,这875处“分段限速”点位及限速值,是公交工作人员历时3个月,一个点位一个点位进行实地勘测,结合具体路况、运营安全要求等逐一确定的。875处“分段限速”点位的限速值,相当一部分都低于同路段交管部门所设定的限速值。

司机自觉限速行驶已成习惯

为何要这般“苛刻”要求自己?公交三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依据他们此前对事故原因的分析,司机运营途中未控制好车速是一大主因,“十起车祸九起快,尤其是在路况复杂的路口、转弯等处”。

据悉,66条线路是去年12月底全面实行“分段限速”运营的,7个多月来效果显著。“刚开始,我们司机不太习惯。现在,已经‘入脑入心’。到了相关路段、路口等处就自觉提前限速行驶,成了我们每天开车运营的习惯。”548路司机邱慧明说,“今年以来,不少乘客主动给我和我的同事们‘点赞’,有的说‘一路不争不抢稳稳当当,乘坐体验确实相当舒适’。”据悉,66条线路共涉及1200余辆公交车、2200余名司机。

“此前,我们的司机开车运营平均车速约为20公里/小时。实行‘分段限速’后,时速也基本一样,所以也并未影响66条线路的准点率、运营秩序等。”公交三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7个多月来,66条线路的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明显。仅上月,其中的62条线路实现“零事故”。

在公交三公司调度中心,548路司机逐一分析商量如何在16处“分段限速”点位“礼让斑马线” 记者张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