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首个航空文化节开幕 歼-10与试飞员同场亮相

发布时间:2017-08-12 07:50:34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获“八一勋章”的歼-10试飞英雄李中华在歼-10战机旁,与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热情互动 记者曹大鹏摄

□本报记者余鲁西 通讯员周明德

昨日,首届“大武汉2017蔚蓝飞翔航空科技文化节”在武汉体育中心开幕。这是武汉首个航空科技文化节,将历时17天,持续到8月27日。

热点:风洞里过把“飞人”瘾

室外场馆是本次航空节最大的亮点,热气球、风洞成为备受追捧的热门项目。昨日上午,虽然天气炎热,仍有大量家长和孩子排队等候。

“一进去就被风吹得飞起来,感觉自己像小鸟一样在飞翔。”家住武昌的刘女士一大早就带着7岁的女儿涵涵前来体验,涵涵体验了风洞,觉得十分新奇。据悉,风洞通过气流控制,观众只需穿上特制的飞行服,跳入飞行区,便可“飞起来”,“飞行高度”可达5米。需要提醒的是,参与体验的观众需穿运动鞋,不能穿拖鞋及凉鞋等。已经上中学的周瀚宇表示,物理课上讲过风洞和失重原理,现在才算真的理解了课本上讲的内容,“失重的感觉很神奇,一次体验胜读一本书”。

除了室外的飞行器展示、热气球升空体验外,室内场馆还有各类航空VR、AR科技项目。

据悉,本次蔚蓝飞翔航空科技文化节票种分为普通票、亲子套票、单人通票,票价分别为150元、270元、380元不等。本次活动对1.4米以下儿童免门票,但一定要有监护人陪同。

亮点:歼-10与试飞员同场亮相

在武汉“车都”看车展不稀奇,看飞机展对不少市民来说还是第一次。昨日,现场展示了从全国各地运送过来的各式大型飞机真机及模型,包括中国第一代喷气式战斗机“歼-6”、世界武装直升机排名第一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以及歼-10战斗机。

获“八一勋章”的歼-10试飞英雄李中华在歼-10战机旁,与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热情互动。试飞员被称为和平时期离死神最近的人。一架新机从首飞到定型,平均每17分钟就会出现一个故障。李中华用亲身经历讲述了飞行的乐趣与风险,为小飞行迷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航空入门课。李中华说:“小朋友们提出的问题有的还挺专业,比如飞机的机翼是做什么用的,民用飞机和军用飞机有什么区别。”

中国大型客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昨日也莅临现场,为小朋友们讲解航空航天的基础知识:“孩子是航空事业的未来,通过航空节能让孩子从很小的时候接触到航空这个概念。”

炫点:未来或流行出门打“飞的”

据介绍,除了此次航空科技文化节,11月,世界飞行者大会将在武汉开发区通用航空产业园举行,届时将有约1000架飞行器参加航空表演和展示。

据介绍,通用航空是武汉开发区转型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未来5至8年,通用航空将成为该区除汽车产业之外的又一个千亿级产业。“通航市场逐步扩大,打‘飞的’或将成为一种新的旅行方式,未来人人都能飞。”蔚蓝航空产业集团董事长宋谨说,本次航空科技文化节通过一系列高科技航空体验设备的全实景模拟,让普通大众能通过亲身体验来感受航空飞行带来的乐趣,拓展湖北航空市场,考飞行执照不再是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