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直升机潜水母船轨道列车都能生产 “武汉造”海陆空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08-17 08:55:50来源:长江日报

卡-32直升机模型图 通讯员肖柄震 供图

◎直升机:主要建设俄罗斯卡-32直升机组装线和安萨特直升机生产线

◎潜水母船:武船造中国首艘深潜水工作母船,可送潜水员到300米水下

◎轨道列车:土耳其安卡拉地铁,长沙地铁1号线,武汉地铁3号、6号、7号、8号、21号线均为“武汉造”

本报讯(记者康鹏)“武汉造”直升机项目昨日开工,今年底首架将下线。天上飞的飞机,地上跑的汽车、电车,地下跑的轨道列车,海里游的潜水母船…… “武汉造”覆盖航空、轨道交通、航海、公路等交通工具,正用实力抢占“海陆空”领域。

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是武汉第一大产业,武汉拥有东风自主品牌,神龙、东本、通用、雷诺等整车企业,是国内车系最多元的城市,汽车产量产值在中部城市中排第一。武汉还拥有近50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格特拉克、德尔福、法雷奥等国际零部件巨头纷纷入驻。

武汉是国内造船重镇,从1907年造出“顺风号”蒸汽小火轮,到如今拥有了武船重工、青山造船厂等龙头企业。其中,武船是我国最主要的公务船、工程船建造基地,建造了包括巡航钓鱼岛的“中国海监50”、我国最先进的综合海洋科考船“向阳红03”在内的1600余艘轮船。此外,以武船为代表的武汉造船企业,还制造了“深潜号”潜水母船等水下交通工具,可带潜水员下潜至水下300米行走。

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同样是武汉一条重量级产业链。7月28日,武汉首条有轨电车线——车都T1线通车运营,其采用的有轨电车——“车都工匠”号为“武汉造”,位于江夏的其制造基地先后为土耳其安卡拉地铁、长沙地铁1号线、武汉地铁6号线、武汉地铁21号线等项目生产车辆。

今年3月,武汉中车长客公司生产的一列以凤凰橙为标志的7号线地铁列车首次下线试跑,这是我市首列最高时速达到100公里的地铁列车。目前,武汉地铁3号线、机场线、7号线、8号线车辆均实现了本地化大批量生产。除了轨道列车,中车长江公司生产的铁路货车,行驶在澳大利亚、巴西等几十个国家的铁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