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国家网安基地在汉动工兴建 总投资216亿元

发布时间:2017-08-24 07:11:08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国家网安基地在汉动工兴建 六大项目开工,总投资216亿元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先宏、通讯员彭吉松、方懿)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即将由蓝图变为现实。昨日,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等六大项目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开工建设,标志着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全面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去年9月30日,中央网信办复函武汉,支持武汉开展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在临空港经开区打造“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

国家网安基地分为八大功能区:网络安全创新基地、公共孵化中心、网络安全研究院、网络安全人才培训中心、网络安全学院、人才社区、超算中心及共享中心,将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的网络安全企业、产业和人才。目前,网安基地已签约项目10个、注册项目21个,进入实质性洽谈阶段的项目40余个。

昨日开工的项目包括网络安全学院、展示中心、国际人才社区、网安基地一期基础设施、中金武汉超算(数据)中心和启迪网安科技孵化园,六大项目投资总额216亿元。其中,网络安全学院项目总投资50亿元,规划建设网络安全学院、培训学院和研究院。计划2019年6月建成投入运营,将为1万人提供网络安全教育、培训、研究及生活场所。

中金武汉超算(数据)中心总投资105亿元,规划建设在岸数据中心、离岸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应用中心。2019年10月全部建成,为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启迪网安科技孵化园投资30亿元,将整体引入园区企业200余家,培育上下游百亿产值生态链条,吸引聚集各类科技型人才,打造创新高地。

  担当国家使命 国家网安基地武汉临空港振翅起飞

  六大项目同步开工 投资总额216亿元

   图为:网安基地效果图

  图为:国际人才社区效果图

  图为: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以“临空港速度”打造网络安全高地

  ——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纪实

  湖北日报讯“如果错过互联网,与你擦肩而过的不仅仅是机会,而是整整一个时代。”

  开放的互联网使人们获取信息变得简单灵活,在大受裨益的同时却也面临信息时代共同的挑战——信息泄露、信息污染,甚至可能因信息破坏使社会核心系统遭到打击,严重威胁国家安定。“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置于重要位置,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成为重要议程。

  详尽调研仔细谋划,基地建设的重要担当终于落到了武汉这个城市的肩上。武汉,选择了临空港经开区。

  古泽荒湖蝶变未来热土 迎接世界目光 担负国家使命

  2016年9月30日,中央网信办复函武汉市委,支持开展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

  曾是云梦古泽荒湖之地的区域,如今将建设起40平方公里的国家网络安全高地,从湿地至农田,再至现代产业发展区块,这片土地因不断经历的现代化蝶变而充满盎然生机。

  从长远谋划,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必须在全球化浪潮中坚守住阵地,开创突破。要具备全球视野、又要体现国家使命担当,使其真正成为创新网络安全学院办学模式、创新网络安全人才聚集方式、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建立网络安全人才能力考评体系、创新建设一流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的地方,打造出国内独具特色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

  省、市领导多次开展专题调研,要求抢抓宝贵机遇,立即全面启动规划,全力打造国家网络安全高地。

  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立即行动,前期工作高强度展开:

  去年12月1日,中金数据先导项目——武汉超算暨云计算(数据)中心已落成并开展运营,二期投资超过100亿元的数据中心项目已签约落地。

  去年12月28日,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东西湖区职校开班培训,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的首个培训班,也为落实中央网信办“万人培训计划”的第一班。

  今年2月19日,投资30亿元的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共建项目、5亿元的永信至诚网络安全人才培训项目、10亿元的匡恩工业物联网安全项目作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的先导项目,参加集中签约仪式。

  今年4月8日至4月12日,举办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会议周”活动,这是网安基地筹建以来第一次承办的全国性会议。

  发挥不等不靠精神 高效推进中诞生创新奇迹

  北京匡恩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回忆:2月18日晚9时,在距离正式签约不到12小时,他们曾单方面提出修改合同的要求,没想到临空港经开区连夜紧急协调;签约前最后一次会议上提出的交通问题迅速解决,企业还未入驻,接驳车就运转了起来。

  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也充满信心,他说,企业在北京、广州、武汉等地同时开建4个网络安全培训项目,其中位于武汉的项目投入最大,他期待也相信将结出最大的硕果。

  高效推进中诞生系列创新举措。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挥不等不靠精神,使系列难题得以解决:

  为加快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片区建设,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建设模式、办学模式形成先期思路: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作为建设主体,采取基础先行、分期实施的方式,积极推动网络安全学院片区实质性动工建设;以武汉大学率先入驻为引导,鼓励其他高校积极参与、探索社会资本合作,推动网络安全学院特色化办学的思路。

  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上,截至目前,网安基地已签约项目10家,已注册项目21家,进入实质性洽谈阶段的项目40余家。

  同步推进在职教育培训上,永信至诚、强韵数据先后开展两期培训,涉及500余人次;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会议周”活动,全国200多家全国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单位的600多位代表参加;支持中央网信办在武汉大学开展网络安全学院院长培训班,来自全国约50家高校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

  为承接产业落地条件,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积极开展项目配套建设及系列代办服务。落户企业从工商注册到项目立项、规划选址、施工报建,都将享受一体化保姆式全程代办服务;交通配套上,轻轨一号线径河站将于年底开通运营,且线路有望继续北延,统筹安排的两条接驳高峰定时公交,将为企业提供从地铁站点到企业临时办公场所的出行服务。

  当前,规划编制和土地报批正快速推进,规划先期设立中国(武汉)国家网络安全产业投资基金正在加快推进。

  着眼未来 40平方公里将成为世界网络安全高地

  8月23日,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展示中心、国际人才社区、网安基地一期基础设施、中金武汉超算(数据)中心、启迪网安科技孵化园六大项目开工,进一步显示出网络安全人才基地内生的强大动力。

  未来工作,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将继续围绕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确保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建成,不断扩大基地影响力,以对标硅谷的雄心,加快形成江南有“中国光谷”、江北有“中国数谷”的信息产业新格局:

  为开拓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招商引资新局面,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围绕全产业链、城市功能链、创新链招商,积极与大专院校、培训机构、国内外网络安全领域知名企业开展深入洽谈,重点围绕网络安全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培训、科研孵化项目、产业项目等开展招商引资,建立招商重点项目库,推动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信息安全公共靶场等重要平台和分支机构尽快落户,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不断向网安基地集聚,打造网络安全新高地。

  为使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做实做透,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将以“临空港速度”要求,以六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为抓手,加快推动各项已签约项目落地,全力做好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倒排计划、倒逼进度,加快推动各项项目按时序进度建设,预期与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无缝对接,形成项目全面开花、全产业链条凝聚之处,形成知识融合、技术融合、产业融合的创新聚集地。

  为打造永不落幕的网络安全活动氛围,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不断承办全国性的大型活动、会议和论坛。今年9月23日开锣的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总决赛,12月8日、9日召开的中国信息安全人才大会,2018年开启的全球网络安全高峰论坛都将不断提升基地影响力。“两院一室十中心”及网络安全配套产业园区建设,将使40平方公里土地形成网络安全集聚地及世界网络安全竞争中的高地,智慧城市及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将在这里得到实现。

  网络安全产业港呼之欲出 东西湖借力打造“三港”临空副城

  打桩、筑基、道路硬化……位于武汉临空港经开区金银湖西北部的工地上,建筑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工作着。

  这个位于临空港核心腹地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以下简称“网安基地”)一期正在加紧建设中。按照规划,整个基地总用地面积将达20平方公里,核心用地4平方公里。

  未来几年内,展示中心、人才社区、孵化基地等不同功能的现代建筑将相继拔地而起,为呼之欲出的网络安全产业港增添强劲动能。

  随着网络安全产业蓬勃发展,临空港经开区将从传统的食品、机电、物流这“老三样”产业向临空制造港、网络安全产业港、现代健康食品产业港的“三港”转型。

  中金数据(武汉)超算技术有限公司、启迪网安科技有限公司、周大福大新武汉投资有限公司、武汉航天三江量子通信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临空港经开区,武汉大学更是首次跨江发展,将该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整体迁至基地。

  这些机构的落户背后,是临空港经开区招贤引才的大气度。

  经开区网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地成立之初,就以“揽天下英才为我所用”的魄力和胸怀,认真规划基地建设,研究制定专项产业扶持政策,搭建基金融资平台,为发展网络安全发展新引擎筑巢引凤。

  做好顶层设计 对标一流园区拼搏赶超

  作为全国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网络安全基地,网安基地优惠政策、招商思路的制定缺乏参照物。网安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顶层设计,使政策研究兼具科学性和可执行性,需要协调多部门参与联合调研。

  启动政策起草工作后,政策研究专班赴贵阳实地考察学习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经验,并吸收借鉴青岛、深圳、贵州等地支持发展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产业的先进政策,从支持生产性企业、研发型企业、孵化及发展型企业、服务型企业、教育培训、人才引育等六个方面草拟了数十页的《关于支持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发展的若干意见》。

  根据《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围绕人才培训培养、技术孵化研发、产业引进培育三个维度,临空港经开区制定了《临空港开发区关于贯彻落实〈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的实施意见》,为吸引和加快推进网络安全企业、机构和人才落户提供政策保障。“基地不仅要能建起来,还要能建设得好,项目不仅能引进来,还要能落地发展得好,这是我们招商引资工作中的生命线。”网安基地工作人员说。

  为了让项目“引得进来,落得了地”,解决企业临时办公用地问题是当务之急。为解决企业办公问题的后顾之忧,工作人员协调部分重点企业入驻临空港大厦办公楼内办公。同时,网安基地租用的融园国际7200平方米写字楼已装修完毕,可实现企业拎包入住。购买的五环时尚广场一栋近2万平方米的写字楼,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同步启动设计招标,确保8月底交房时,施工队进场装修。

  网安基地的规划编制和土地报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网安基地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导则和二期概念规划已形成规划报批文件,正在走行政审批程序,土地报批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目前,网安基地的产业规划编制工作,将由两名院士领衔的规划专家顾问组和规划编制专家组编制,编制专家组已于7月19日、7月25日赴网安基地实地考察并开展座谈交流,产业规划编制工作预计10月份可完成。

  突破一个个困难 多部门现场办公

  临空港经开区金银湖西北部。紧邻临空港大道的工地上,网安基地一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项目高举国家网络安全高地的大旗,将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的网络安全企业、产业和人才,从网络安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到整个产业链。基地分为八大功能区:网络安全创新基地、公共孵化中心、网络安全研究院、网络安全人才培训中心、网络安全学院、人才社区、超算中心及共享中心,总用地面积211公顷,总建筑面积150万方。

  网安基地项目的“门面”——展示中心,位于基地中心位置,提供展示、接待、会议等服务,预计明年初建成交付使用。展示中心作为网安基地项目的门面,也是第一个计划建成的项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为解决人才落户临空港的后顾之忧,网安基地规划建设的人才社区包含住房及生活配套服务。目前社区前期规划、立项、出示及设计方案已全部落实,B区试桩和地质勘查已完成,正在进行打桩建设地基,预计明年底建成。

  人才社区施工已在进行。项目所在地原来是一片河塘,施工队克服雨季,耗时一个月,将人才社区近百亩地土方回填,在回填的同时进行地质勘查交叉作业,克服水面勘查作业难度,节约了时间,为施工图设计提供依据,缩短了出图时间。为了加快人才社区项目推进,武汉市政府将该项目列入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各部门大力配合,按照容缺受理的方式,加快了审批进度和手续办理。“我们8月7号晚上接到的建设会场任务,接到任务时,展示中心施工地还是一片荒草地,经过一周的工作,目前已经铲出了一条道路。”

  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因为周末下了暴雨,对施工进度影响很大,从草地铲平到铺砂石,接着倒混凝土,等混凝土晾干,整个过程都是加班加点,趁着雨停施工。”施工队克服天气障碍,暴雨与烈日交加也不敢怠工。此外,在道路的施工过程中对临近车道有些许的介入破坏,使得原车道变窄,但是东西湖区委、区政府给予支持,特事特办,为其开设了绿色通道,简化上报审批程序,快速得到批复。

  此外,网安基地内所有市政道路已经完成方案设计,其中外围的市政道路已完成三分之一,预计明年底建成所有内部市政道路。

  定向精准施策 全力做好招商工作

  临空港办公大厦里,有一个彻夜灯火通明的办公室。

  “现在大楼保安只要看到晚上有灯亮着,就知道‘网安基地的又在加班了’,他们对我们这种‘白+黑''5+2’的工作模式已经习以为常了。”网安基地的工作人员说。

  “从网安基地成立到现在,每个人都紧着一根弦,办公室墙上的报表每天更新着工作进度。去年平安夜的晚上,我们所有人都在武汉市会议中心加班,为国家网络安全万人学习培训自主计划做筹备工作,没有一个人不情愿。”

  在工作人员数月辛勤工作下,先后签约引进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匡恩网络科技公司、中国三江航天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美国思科、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网络安全领域的顶尖企业。武汉大学更是跨江发展,将在网安基地挂牌筹建“网络安全学院”和“网络安全培训中心”。

  网络安全产业属于新兴产业。为了了解企业真正的需求,工作人员通常会花大力气做功课。“有一次一家法资企业来我们这边考察,我们给出的政策让他们吓了一跳,他们的负责人后来找到我,跟我说我们太了解他们的经营业务和需求了。”网安基地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道。

  网安基地吸引了众多民营企业前来投资。民营企业对投资落户环境和政策精打细算。为了做好跟企业的对接,充分了解企业需求,网安基地的工作人员要每周都保持跟企业的联系,确保了解企业的最新需求,并及时反馈。

  从招商的跟踪洽谈到最后的企业落地,是一个周期很长的过程,中间要经历不少波折。“有一次我们跟一个企业马上就要签约了,企业突然提出了新的需求,所有人都停下来,重新拟好了协议才签约。”“有时候谈一个项目就像孕育自己的孩子一样,过程很艰辛、很曲折,但是签署协议的时候,那种满足感是无与伦比的。”网安基地工作人员表示。

  根据跟网安企业打交道的经验,网安基地创造性地提出精准施策,根据不同企业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扶持方式。“我们这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希望用创新的办法让好的企业能够‘引得进来,站得住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真正为地方经济作出贡献。”网安基地办负责人说,要赶超必须要有创新。

  同步开工六大项目

  1. 国家网络安全学院项目,总用地面积1500亩,总投资50亿元,规划建设网络安全学院、培训学院和研究院。项目计划2018年11月完成结构封顶,2019年6月建成投入运营,将为1万人提供教育培养和专业培训的学习研究及生活的场所,为打造成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提供重要的载体支撑。

  2. 展示中心项目计划投资4亿元,预计明年3月前建成,将为网安基地的招商洽谈、会议服务、峰会展览、规划展示提供重要的交流平台。

  3. 国际人才社区项目总投资约17亿元,2019年建成后可提供1264套人才公寓,为各类专业人才提供专业交流的平台和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家。

  4. 网安基地一期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市政路网、供水供电、雨污管网、综合管廊、信息网络等,其中10条市政道路总长度约14公里。项目计划于2019年12月基本建成,将为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和建成投运提供基础保障支撑。

  5. 中金武汉超算(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占地310余亩。规划建设在岸数据中心、离岸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应用中心,总机架数将达2万余架,装机容量达20多万台服务器,超级计算服务能力将达到1000万亿次/秒,存储容量可达1万PB(即10EB),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80亿元,年纳税4亿元。2018年11月项目一期建成,2019年10月全部建成,为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为华中地区乃至全国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建设以及云计算、超算和大数据等信息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

  6. 启迪网安科技孵化园项目投资额约30亿元,用地面积148亩,项目计划2018年年底主体完工,2019年10月前建成。其系列项目建成运营后,将整体引入园区企业200余家,其中包括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和总部企业数十家;将创造年营业收入50亿元,综合利税2亿元,培育上下游百亿产值生态链条;将吸引聚集各类科技型人才,打造形成近万人就业规模的创新高地。

  网安基地大事记

  2016年9月19日

  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汉开幕。这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以来首次在北京以外地方举办。

  2016年9月30日

  中央网信办复函武汉市委,支持开展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打造国内首个也是唯一的独具特色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

  2016年12月1日

  中金数据先导项目——武汉超算暨云计算(数据)中心已落成并开展运营,二期投资超过100亿元的数据中心项目已签约落地。

  2016年12月10日

  召开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规划设计研讨会,会议听取了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规划设计方案的汇报,对基地的定位、国家战略的要求以及规划设计方案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称赞武汉市拿出城市最美的空间、最好的地段,先行投入,筑巢引凤的魄力。

  2016年12月28日

  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东西湖区职校开班培训,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的首个培训班,也为落实中央网信办“万人培训计划”的第一班。

  2017年2月17日

  《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发展的政策措施》正式印发实施。政策提出从学院创办、产业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大力优惠支持,对主动产业带动和贡献特别重大的项目,可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原则给予特别支持。

  2017年2月19日

  投资30亿元的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共建项目、5亿元的永信至诚网络安全人才培训项目、10亿元的匡恩工业物联网安全项目作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的先导项目,参加集中签约仪式。

  2017年4月8日至4月12日

  举办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会议周”活动,这是网安基地筹建以来第一次承办的全国性会议。

  2017年7月16日至7月27日

  首届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金银湖”暑期学校在东西湖区委党校顺利结业。

  2017年8月23日

  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展示中心、国际人才社区、网安基地一期基础设施、中金武汉超算(数据)中心、启迪网安科技孵化园六大项目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