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600名武大校友资智回汉 40个项目带来1500亿元投资

发布时间:2017-08-24 10:11:0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弦、唐晓安)昨日,“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以陈东升、雷军、孙宏斌等为代表的600名武大知名校友将于26日回汉,大手笔带来40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达1500亿元。

作为推动武汉赶超发展的强力引擎和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重要抓手,年初,武汉提出“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得到在汉高校、武汉校友积极响应。经过多方努力,武汉大学资智回汉大会将于26日召开。

武汉市招商局介绍,此次武汉大学资智回汉签约项目全部为具体投资协议,没有框架协议或意向协议,以泰康集团、小米科技、融创中国等武大知名校友企业投资项目为主。项目以总部、区域总部、区域研究中心居多,如楚商金融贸易中心、中珈资本中小企业总部、中诚信征信业务总部、人福医药安塞尔全球总部等。

本次签约注重产业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如泰康集团大健康产业基金重点投资大健康产业,将有效促进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长江小米产业基金主要投向小米生态链产业,包括新零售、消费升级、智能家居等。同时,涌现一批新产业、新业态项目。如金山云谷项目将打造智能医疗健康生态圈和智能制造高科技生态圈;小米人工智能研发中心联合武昌区、武汉大学共建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研究院;当代中英绿色国家产业集群引入切尔西花展,打造花卉展览及电商交易、文化旅游基地等。

本次签约还包含一些民生项目。如泰康之家楚园康复医院将引入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融创体育公园打造武汉首屈一指的国际体育公园等。

  “永不毕业的学生”助力武汉赶超发展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唐晓安 胡弦

  26日,主题为“聚珞珈力量、创武汉辉煌”的武汉大学资智回汉专场活动将在汉举办,1500亿元项目签约落地。这是继3个月前,数百名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携近千亿项目集聚回汉投资后的又一盛事。

  究竟是怎样的魅力,让武汉校友纷纷选择回归?

  为校友回归营造良好氛围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循着时间和空间两个坐标,我们发现——

  当下武汉,正以超前理念、世界眼光,强势走上复兴路。

  今年2月28日,武汉市招商引资大会上,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首次提出“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并亲自“喊话”部分校友:资本回汉、智力回汉,助推武汉赶超发展,其中就包括陈东升、雷军等知名武大校友。

  大学之城武汉,以百万校友享誉全国。这些校友,是武汉赶超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资源。

  为此,武汉成立招才局,整合党政资源,全面统筹招才引智工作,并聘请陈东升、雷军、程一兵、阎志等6位大咖担任“招才顾问”,广发“英雄帖”,诚邀天下英才,着力引进世界顶级产业科学家、创新创业领军人物和“城市合伙人”。

  武汉大学党政办主任徐东兴认为,市场经济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资智回汉”工程率先打出“校友牌”“人才牌”,不仅抓住校友反哺母校、回报武汉的情怀,也抓住了招商引资的核心关键。

  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蹇宏说,武汉对人才的重视和一系列政策的推出,为校友回归营造了良好发展氛围。“当一座城市把人才当作核心战略,一定会吸引大批人才和资本,而这些都是领军企业、独角兽诞生的基石。”

  校友企业家连夜响应

  校依城而立,城因校而兴。

  今年以来,武汉加速迈向“梦想之城”系列战略部署,早已引起在汉高校和武汉校友关注。

  就在陈一新“喊话”当晚,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积极响应,连夜研究方案。武大、华科等高校迅速通过多渠道向全球校友们推介。“短短几个月,已不是在谈项目,而是项目已经落地了。”蹇宏介绍,3月14日,武大8名校友设立10亿规模的中珈资本基金管理平台,目前正发起成立中小企业武汉总部;

  5月3日,小米公司与长江产业基金共同发起募集规模为120亿元的长江小米产业基金,5月底,雷军率小米生态链77家企业、200多名企业家顾问回汉考察,6月29日小米科技武汉总部揭牌;

  中诚信集团创始人毛振华甚至做出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将其企业总部从北京迁至武汉江岸区;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不仅将其华中区总部放在武汉,而且将有重磅项目落户东湖高新、武昌、青山等区;

  在蹇宏看来,大咖抱团回归,更重要的是这个城市迸发出的活力、各方务实重行的作风在吸引校友们目光,让校友们坚定看好第二故乡。陈东升把武汉看作是“中国经济版图上弓箭发力之点”,孙宏斌则认为武汉未来将成为重要集群城市。“当商业智慧与情怀交织,是一种事业上的完美,最终形成的就是一股洪流。”蹇宏说,校友企业家们之于武汉,好比是一群“永不毕业的学生”,怀着报答城市、报答第二故乡父老的深情,这次签约只是开始,而不是结束。

  开启校地合作新模式

  目前,武汉市各区共开展了校友“资智回汉”大型活动40多场,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硚口区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联合举办“同济校友资智回汉聚硚”恳谈会,吸引大批同济校友回汉投资创业;汉阳区在美国旧金山举办“到武汉去!到东方的芝加哥去!”专场推介会,在海外武汉校友中引起强烈反响;青山区与武科大合作,成功促成知名校友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资智回汉”。

  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招才局副局长孙志军认为,几个月来的实践,开启了校地合作的全新篇章,成功探索了资智回归的武汉模式。“我们始终坚持创新实践,坚持市区联动、校地互动、社会促动,目标是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掀起校友‘资智回汉’的热潮。”

  蹇宏认为,今天的校地合作已经不是签战略协议,而是全方位的,从人才培养引进,到校友企业家项目回归落地,再到共同搭建人才服务平台,依托高校的科研实力和政府的配套政策,共同为企业家落地生根鼓与呼,企业家与母校、城市三者已经密不可分。“看到曾经待过的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多么令人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