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志愿服务 让社区变得更美好——探访黄陂盘龙城“美好模式”

发布时间:2017-08-25 12:09:0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汪洋 通讯员 徐文婷 高汉明

美好社区,武汉北郊黄陂盘龙城一个拥有3万人的大社区,一度“鸡飞狗跳疯子闹”,如今却大变样——

在这里,老人可享受幸福厨房“三餐10元”的特殊优惠;身体不适可去健康咨询室,多位医生轮流把脉问诊;孩子放学了,可在“四点半课堂”完成作业,由专业老师免费指导……如此暖心、贴心的服务,让居民幸福指数飙升。

变化是如何发生的?昨日,记者走进社区寻找答案。

昔日一片脏乱差

翻看历史照片,昔日的美好社区一片脏乱差。

居民张阿姨说,十年前首批居民入住时,小广告到处贴,偷盗时有发生,还有人搞传销,“没有安全感,何谈归宿感?”

曾有人发帖形容当时的情景:“鸡飞狗跳疯子闹”。“鸡飞”,说的是养鸡。从乡下搬来的居民不少,在自家阳台上养鸡,指望它们下蛋。一时间,小区里养鸡成风,臭气熏天,坑苦了左邻右舍。“狗跳”,说的是流浪狗。小区各自为政,守门的安保人员缺乏合作,经常有流浪狗窜进来,老人、小孩惊恐万状,担心被咬。

至于“疯子闹”,说的是有人深更半夜用音箱放歌:京剧、豫剧、粤剧、流行歌曲不一而足,老人休息不好,小孩学习受影响,青年人心情烦躁,社区居民怨声载道。

志愿服务成突破口

2015年初,军校退休教官朱柏清找到两位好友,在社区成立第一支志愿服务队“朱哥巡逻队”。

巡逻队成立之初只有3个人,除治安巡逻,什么事都管。

他们先从居民反映最强烈的小区养鸡开始治理。“一家家上门,天天劝,天天磨,终于啃下‘硬骨头’!”朱柏清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短短两年,社区里共成立28支志愿服务队,总人数突破3000人,涵盖方方面面。如今走进社区,可以看到一个个美好温馨的场景——

在幸福厨房,65岁以上老人可以享受“一日三餐10元”特殊优惠,90岁以上完全免费,身体不便的老人可享受免费送餐服务。

在健康咨询室,医生志愿者轮流值班,居民一有不适就过来咨询。

在便民理发室,年近八旬的王瑞堂老人,六年如一日,义务为老人理发,还特意备好零食和书报。

另外,社区还利用小学生放学与家长下班之间的时间差,开办“四点半课堂”,让家长更省心、省力。“四点半课堂”开办后,迎来首位外籍志愿者——乔治,孩子们可以免费享受双语教学。

这些志愿者中,不少是老年人。既做志愿服务,又在家门口养老,一举两得。

志愿者陈望英的女儿王丹说,“自从我妈参加志愿者活动后,生活过得非常充实,我很支持她。”

志愿者李庆民的丈夫崔少华表示:“我老伴参加志愿者活动后,成天乐呵呵,心态很好。”

公益基金会“输血”

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曾经脏乱差的社区一天天“美好”起来。

美好社区针对核心群体“老和小”,定制志愿服务项目,“幸福厨房”“健康咨询”“老年学校”“义务理发”“四点半课堂”等,已经成为标配。目前,全国10多个城市40多个社区正在推行这一模式。

但是,志愿服务也需经费支持。

美好社区幸福厨房店长龙燕介绍,每月至少为350多位老人解决吃饭问题,还吸引一大批志愿者前来帮厨,但每月亏损5000元左右,上月亏损8000元。“怎么办?由新成立的公益基金会补贴。”

她说的“公益基金会”,是湖北美好社区志愿者公益基金会,去年7月经省民政厅批准成立,注册资金2000万元,小区开发商美好置业集团董事长刘道明出任基金会理事长。

该基金会试运行一年来,累计发生慈善活动支出约192万元,今年计划支出2288万元,筹建105个美好志愿服务站,同时围绕“老、小”群体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将“美好模式”覆盖更多社区,让更多社区成为“长者的天堂、儿童的乐园、奋斗者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