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不再看海?为缓解渍水难题,光谷新建4公里排水通道

发布时间:2017-08-31 17:50:4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8月31日讯(记者林永俊 通讯员王淑容)今日,记者从武汉市政集团获悉,由其承建的光谷一路——高新四路排水通道工程已开工,计划明年汛期前完工,将大大缓解光谷一路、黄龙山以北区域的渍水难题。

去年6月入汛以来,武汉市遭遇多轮强降雨,东湖高新区成为内涝重灾区,光谷大道三环线以南段几乎水流成河,光谷金融港地区内涝导致的损失惨重。分析其原因,光谷大道沿线地势低洼,现状排水箱涵长期疏于管理,淤堵严重,加之光谷大道沿线排水系统汇水面积大等原因,导致下暴雨时沿线雨水不能及时排出,该区域出现滞水严重的现象。

为解决光谷大道、高新四路沿线、黄龙山周边的渍水问题,经多次研究,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实施4个主要措施:一是分流上游区域汇水,减轻金融港地区排涝压力;二是提高低洼地区排水能力;三是结合汤逊湖流域灾后重建项目,降低汤逊湖水位对光谷大道排水出口的顶托影响;四是建立应急排涝系统,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具体落实到4个项目:光谷一路——高新四路排水通道、光谷大道东排水走廊、红旗渠扩宽改造及金融港应急防灾泵站。光谷一路——高新四路排水通道工程起点为光谷一路与黄龙山北路道口,沿光谷一路向南至高新四路,再沿高新四路向西至滨湖路,并最终排入红旗渠,新建排水主通道约4公里,其中武汉市政集团承建2.3公里。

武汉市政集团光谷一路——高新四路排水通道项目总工柯文汇介绍,该项目沿线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很大,包含支护开挖段、矿山法施工段、盾构施工段等多个工法,其中将暗挖750米贯穿黄龙山,与现有的黄龙山隧道平行;过三环线后,沿着光谷一路采用盾构机施工765米。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暗挖段将采取13米×6米的断面形式,盾构段采用两孔直径6米的盾构隧道,其余地段将主要采取5.5米*3.0米的双孔排水断面形式,沿线汇集的雨水将排至规划的红旗渠。

据悉,该项目属武汉“四水共治”工程之一,计划明年汛期前完工,届时可实现东湖高新区高低地势分流排放,降低低洼地区滞水风险,同时也会大大缓解光谷大道排水系统的排水压力,有利于东湖高新区的环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