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34家企业跻身百亿俱乐部 百强企业整体税负减少近三成

发布时间:2017-09-06 14:16:23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文涛

门槛

34家企业跻身百亿俱乐部

2017武汉企业100强入围门槛继续提高,但增速有所放缓。本届百强企业入围门槛达到27.52亿元,比上届提高了1.58亿元,是2012武汉企业100强门槛的1.87倍。“十二五”期间,百强企业入围门槛年均增速为11.95%,本届增速为6.1%,增速持续放缓。

百亿级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从2012武汉企业100强的22家增加到本届的34家;同期,营业收入总额也从12197.56亿元增加到17070.80亿元,年均增速为6.95%。虽然百亿企业营业收入实现了持续增长,但百亿企业营业收入占比维持在79%—85%之间,变化不是很大,说明百亿企业营业收入的增长基本与百强企业平均水平同步。同时,近3届百亿企业的平均营业收入均有下降,本届百强过百亿企业平均营业收入为502.08亿元,较上届降低了8.69亿元。

与上届前10强企业相比,本届前10强中出现了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和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两个“新面孔”。

“四新”

新型民营经济轻资产高效率

从行业分布看,本届百强企业中制造业企业主要分布在机械及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光电子、家电、生物医药、钢铁、食品及烟草、石化、化学9大行业,其中机械及装备制造和光电子信息领域共计13家,与上届基本持平,占制造业企业的48.15%。服务业企业主要分布于商贸流通、金融保险、房地产、工程设计、能源生产及供给、电信服务、餐饮7大行业,商贸流通业有20家,比上届增加5家,占服务业企业的43.48%。

《2017武汉企业100强分析报告》指出,百强企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所有制结构更加优化,所属行业逐渐向创新驱动型的“四新”经济结构转变。行业服务化和高端化趋势进一步明朗,集中于以光电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和以商贸流通、金融保险、工程设计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领域,反映了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逐渐迈向中高端水平。

难能可贵的是,面对经济下行和民企融资难的严酷现实,民营企业资产占比虽然下降了1.93个百分点(为6.72%),但营收比重上升3.16个百分点(为19.11%),显现出“轻资产”“高效率”的鲜明特点。通过“轻资产”的方式缓解自身压力,倒逼企业更加注重提高劳动生产率,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着力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和自身创新能力,逐渐探索出一条新型民营经济打头阵,代表“四新”经济新形态的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之路。

减负

企业纳税总额减少近三成

从百强企业经济效益指标看,利润总额一直稳步提升,平均销售利润率呈现稳中向好之势;但人均利润,平均资产利润率均有所下降。利润总额从2012武汉企业100强的587.07亿元增加到本届的864.16亿元,年均增长8.04%,其中本届较上届增长12.96%。国有企业净利润实现701.41亿元,较上届大涨17.29%;本届入围民营企业的利润总额为152.58亿元,较上届150.11亿元略有增长。

从社会效益指标看,本届百强企业所有者权益达11422.11亿元,是2012武汉企业100强的2.15倍。本届百强企业员工总数104.03万人,相比上届的106.69万人,下降了2.66万人,其中民营企业24.57万人,较上届略有增加;国有企业77.17万人,较上届的80.45万人,减少了3.28万人。从纳税总额看,本届百强企业纳税总额为1154.78亿元,较上届减少了28.46%。

《报告》称,本届百强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面临较大压力,但国家通过减税为企业减负,“调结构、降成本”的改革举措初见成效,总体形势稳中向好。虽然人均利润、平均资产利润率、纳税总额均有所下滑,国企员工人数减少,但利润总额仍保持较大幅度上涨,销售利润呈现向上态势。随着政府为企业减负的力度不断增大,百强企业整体受益良多。

出海

百强营收八分之一来自海外

在企业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本届百强企业的海外业绩表现抢眼。在海外收入总额指标上,本届为772.34亿元,比上届增加70.71亿元,增长10.08%;平均海外收入27.58亿元,是2012武汉企业100强的2.11倍,较上届增加4.95亿元,增幅达21.87%;平均海外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12.33%,是2012武汉企业100强的2倍,较上届提高了3.3个百分点;其中本届入围民营企业海外收入总额达到75.83亿元,比上届增加43.66亿元,增速达135.79%。

在海外资产总额指标上,本届为689.19亿元,比上届增加103.23亿元,增速为17.62%,其中本届入围民营企业海外资产总额达到115.7亿元,比上届增加97.12亿元,增长逾5倍,增幅达522.71%;拥有海外资产的企业21家,与上届持平。

在海外员工数量指标上,本届是11377人,比上届增加694人,增速为6.5%;平均海外员工人数为569人,比上届增加60人;其中本届入围民营企业海外员工数量为1719人,比上届减少135人,降幅为7.3%。

在《报告》中,有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红利前景光明。海外收入的大幅上升表明武汉企业和武汉品牌是有竞争力的。国际化是企业应对国内市场饱和、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的制胜之道,也是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建议

培育参与世界竞争的一流企业

《报告》指出,通过与2016中国企业500强经营业绩的横向比较可以发现,我市企业的整体规模与先进城市企业还有差距。需要培育一批能够代表武汉参与世界竞争的一流企业。

《报告》建议,百强企业应当根据产业的发展趋势,深刻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紧抓主营业务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寻找相匹配的新兴产业和业态。同时,要带头积极参与实施“产业创新能力倍增”“创新型企业培育”“大学之城”“创谷”“城市合伙人”“天使之城”“优化创新环境”等计划,加速产业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本、创新平台载体、创新型企业、创新环境等综合创新要素向百强企业集聚,加快形成新的发展动力。

政府层面,则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百强企业成长的热土;抓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引进新百强扶持老百强;融资服务与财税扶持双管齐下,切实解决百强企业资金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