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首发民营创新企业百强榜 科技创新成“第一生产力”

发布时间:2017-09-06 14:30:48来源:长江日报

在人福医药全资子公司的车间内,工人严格遵守工作服装管理规定,无菌的环境对药物安全至关重要 记者任勇 摄

记者王东方

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今日,市工商联、武汉企业联合会、武汉企业家协会共同发布2017武汉民营创新企业百强榜单。这是武汉首次发布民企创新百强榜单。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盛隆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武汉京东金德贸易有限公司位列榜单前3位。

创新百强申报门槛降低

对科研提出新要求

为聚集培育创新引领型民营企业,充分发挥新“四军”的主力军作用、“名家”的排头兵作用、“名企”的骨干力量作用和“名品”的标杆引领作用,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从2014年起,武汉连续三年发布民企百强名单。“往年民企百强是以上年营收为主体进行排序,上榜传统企业较多”,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举例:去年民企百强名单中,房地产和建筑行业企业占36家,其示范作用不强,所以今年首次尝试发布创新百强。

对比往年民企百强申报条件,今年创新百强门槛大大降低,民企百强申报门槛是年营收3亿元,而创新百强是5000万元以上。创新百强在专业学历人员、科技研发经费投入、经由知识产权和专有技术或先进知识产生的收入占比等方面,对申报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围绕“创新”这一发展主旨,更加突出体现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水平,助力武汉打造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新高地。创新百强申报条件明确提出,企业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20%;企业科技研发经费支出额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不低于2%;企业经由其知识产权、专有技术或先进知识产生的收入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20%。

高新技术行业成创新百强主力军

企业年度资产总额增长23%

创新百强企业从行业分布上来看,智能制造企业23家、电子与信息技术企业18家、新材料新能源企业18家、生物与制药企业14家、现代服务业企业8家、资源与环境企业6家、现代农业企业5家、先进工程技术企业3家、物联网企业3家、航空与航天技术企业2家。

数据显示,我市创新百强企业主要分布在智能制造、电子与信息、新材料与新能源、生物制药四大领域,占总数73%,创新百强企业产业集聚度高,影响大,与我市产业发展布局趋向一致。

创新百强企业2016年资产总额为917.15亿元,相对于入围企业上一年度740.03亿元的资产总额,增长了177.12亿元,增幅为23.94%,充分体现创新已经成为新时期民营企业发展的强大新动力。从资产规模看,资产总额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有17家,比上年度增加了2家。资产总额在5亿元以下、1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有19家,较上年度增加了6家。

创新百强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增多

国家级发明专利达1579个

从研发经费来看,创新百强企业研发费用总额为33.83亿元,较上一年度研发费用总额23.72亿元,增长10.11亿元,增幅达42.64%。

根据申报数据显示,我市民营创新百强企业共拥有4555个专利(其中国家级发明专利1579个,实用新型专利2313个),比上年度专利总数3252个增加40.07%。在科技进步奖方面,我市民营创新百强企业共有123个科研成果获此荣誉,其中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1个,省级科技进步奖60个。除了重视研发,创新百强企业也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数据显示,我市民营创新百强企业共参与了245项标准的制定,其中6项为国际标准、239项为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在招才引智方面,我市民营创新百强企业2016年共为社会解决劳动就业82202 人,比上年增长7.74%。其中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员工共计48449人,占员工总数的58.94%,同比增长3.3%。相较于传统行业,民营创新企业因生产经营中所需员工的知识技术水平要求较高及提升自身创新能力的需要,在吸纳高技术人才和新近毕业大学生留汉就业发展,加入我市新民营经济发展队伍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

一系列科研成果为企业带来的是新动能、高效益:民营创新百强企业2016年自主创新的营业收入总额由393.7亿元增长到458.83亿元,增长65.13亿元,增幅达16.54%,在企业营收总额中的占比从54.11%增加到56.10%。

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民营创新企业已将自身创新研发能力的提高放在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其创新研发能力不断进步,科技成果转化能力逐步增强,企业正向更高水平迈进。

禾元生物工作人员检视含有人血清白蛋白基因的水稻植株 记者任勇 摄

市民在光谷未来科技城体验无人驾驶

记者任勇 摄

斗鱼嘉年华夜场表演,元气满满的少女团体热舞 记者胡冬冬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