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高校迎来首批“00后” 新生畅谈大武汉魅力

发布时间:2017-09-08 07:44:54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文图/本报记者赵雯 杨扬 宋锐

携大学毕业证就可以“零门槛”落户、力争让大学毕业生低于市场价20%买房、研究制定合理的最低年薪制……日前,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表示将出台三大核心举措,将武汉打造成“大学生最友好城市”,确保5年留下100万大学生。大政策下,本月大武汉也陆续迎来了首批“00后”大学生。

被誉为人才之都的武汉究竟有怎样的魅力吸引大学生?他们眼中的武汉又是怎样的?他们毕业后愿意留在武汉吗?为此,楚天金报与武汉ZAKER联合发起大型“海采”。很多大学生都表示,虽然来自祖国大江南北,但是他们在兼容并包的武汉都能找到自己的“亲切感”。

图为:阮雨航

宜都文学青年:想在武汉体验大城市生活

来自湖北宜都的阮雨航刚到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系报到,就成了校园有名的“文学青年”。爱好文学的他从高中起,就经常在刊物上发表作品,此次他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就带着自己刚刚新鲜出炉的作品集赠给同学。

1999年出生的阮雨航从高中就热爱文学,特别是现代诗歌。虽然没有参加过一些征文比赛,但是却经常在刊物上发表自己的作品。临近毕业,阮雨航的高中班主任给他提了一个建议:可以把他高中三年的作品集合成书,既是一种高中生活记录,也可以给其他同学留作纪念。于是,就诞生了这本《饼干盒里的小鸟》,书中不仅有他的散文,还有很多他写的诗歌作品和日记。

谈及来汉上学,阮雨航表示是因为武汉交通四通八达,回家很方便。谈及最牛校友,阮雨航表示,华中科技大学的牛校友真得太多了,比如“微信之父”郑小龙。在接下来的四年,阮雨航希望武汉能让他更多地体验到大城市的生活。

图为:李超然

河南“主播”男孩:希望可以留在武汉读研

来自河南洛阳的帅气男孩李超然,是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新生。虽然刚刚入校,但是他的主播范儿已经很足。

谈及为何来汉上大学,他笑言:“因为华科在武汉啊!”他表示,武汉的教育资源很丰富,觉得自己可以在武汉学到很多东西。“华中大牛人有很多啊!除了中科院院士之外,还有李娜!”李超然希望毕业后可以一直留在武汉发展:“希望我可以好好学习,争取继续在武汉读研究生深造。”

图为:张宸豪

中南大2017开学典礼新生代表:武汉是一座恢弘的城市

张宸豪毕业于云南师大附中,以634分的高考成绩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投资学专业。中南大今年新生开学典礼提前通过网络征选开学典礼新生发言代表,他以“我的大学我的梦”演讲稿及一分钟自我介绍视频取胜,成为新生代表。

张宸豪对武汉的印象是恢弘,“去年暑假我曾来过武汉,无论是长江大桥还是滚滚长江都令人震撼”。他还去过洪山广场、武汉大学,给他留下的印象都很美,而且有文化底蕴。“大学四年,我期待武汉能给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一些基金和优惠政策。”张宸豪表示。他说给自己留下最深印象的校友是格力老总董明珠,“每次看到她代言格力的广告,我都觉得很自豪”。不过张宸豪说自己暂时没考虑在武汉工作,因为武汉实在太热啦!

图为:刘昶

退伍后重归校园的女兵:被武汉历史建筑触动心灵

2015年刘昶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录取。从小就向往部队生活的她,来到学校后看到征兵宣传片,毅然报名入伍。今年9月1日,她退伍后直接来到武汉,重回学校报到,成为中南大退伍后重归校园的第一位女兵。“2015年前,我没来过武汉,是通过影视作品及武汉作家的小说了解武汉的。”刘昶认为选择大学,地区是一个重要因素。她心中的武汉在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方面都很不错,“高校云集,历史文化悠久、氛围浓厚,这是其他很多城市无法比拟的”。

这次来汉除了学校,她还去了武昌起义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等地游览,她说:“这些历史建筑触动了我的心灵。”

她表示,希望未来四年,武汉能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这也是她最关心的一件事。

毕业后,刘昶的计划是先考研,在更高的平台上学习知识。她说:“如果以后有好机会,还是很愿意留在武汉工作,因为我已经慢慢了解并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图为:罗布曲珍

“00后”西藏女孩:在汉多学知识帮助家乡建设

家住西藏林芝地区墨脱县的17岁女孩罗布曲珍,来自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珞巴族。

因为爸爸是珞巴族,妈妈是汉族,家住西藏,“00后”的罗布曲珍会说汉语、藏语还有部分珞巴语。“室友们都夸我好厉害。”罗布曲珍上初中时,就对大城市有一种向往,她喜欢更广阔的天地。“武汉很大,风景很美,我很喜欢。”罗布曲珍说,她很快就适应了新生活,热情的学姐一直帮她买生活用品,并帮助她办理寝室入住。

罗布曲珍说,珞巴族是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只有几千人,当地气候跟武汉差不多,她虽然第一次来武汉但感觉挺适应的。“我很喜欢这座城市,以前在书本上看到过黄鹤楼,有机会一定要亲自去看一看。”罗布曲珍称,在大学的这几年她希望能多学点知识,毕业后回去建设西藏。

90后美女辅导员为新生缝衣物走红

金报讯(记者董园园 通讯员肖熹、聂进卓、明杨)“谢谢美丽的辅导员姐姐亲自为我们缝补衣物。”9月6日下午,武昌理工学院大一新生陈晶晶军训服破损,正在她担心的时候,她所在班级的素质导师拿来针线,在军训现场亲自为她缝补好,让她感动不已。

据了解,这位为新生缝补衣物的老师是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大一新生班的素质导师韩雨丝,出生于1990年,在学校工作已近3年。因为关心新生的军训,她基本从早到晚都和新生呆在一起。

9月6日下午,有新生向她反映军训的衣服和领带有破损,她立即让素质导师助理黄庭涅回寝室拿来针线。趁着新生军训休息时,韩雨丝带着几位学生干部开始缝补衣服,一会儿就缝补好了几位新生的衣物,让他们可以踏踏实实的军训。

韩雨丝低着头认真缝补衣服的情景,被学生用手机拍摄下来,迅速在校园引发热议。同学纷纷称赞她不仅人长得漂亮,还心灵手巧、平易近人。该校生物工程1601班的班长彭拓说:“韩老师对我们每一个学生都很关心,而且为人很随和,她比我们大不了几岁,我们都亲切地叫她‘素导姐姐’。我们无论有什么事都愿意和她交谈,她从来都是耐心地帮我们解决问题,大家都很喜欢她。”

面对记者的采访,韩雨丝表示:“缝补衣物并不是我一个人做的,几位学生干部也都帮了很大的忙,我们会一直关注新生军训,切实保证军训顺利进行。”

新生快递堆成山学长义务帮搬运

金报讯(记者宋锐 通讯员吴梦圆、韦安妮)行李箱、家乡特产、墙纸……每到新生开学季,武汉各大高校的快递收发站都会被新生的包裹堆满。昨日,记者在武汉传媒学院快递站点发现,今年除了一般的生活用品,还有吸尘器、保险箱等物件。

据悉,虽然武汉传媒学院新生报到时间是9月7日-8日,但从9月1日开始,新生的快递包裹就不断增加,学长便成了义务搬运工,帮新同学把包裹先搬到寝室。该校2017级新生周旸天给自己邮寄了一台吸尘器,让帮忙搬运的学长好奇不已。“来之前我查了一下武汉的天气,不是下雨就是阴天,我皮肤比较敏感,被子床褥如果不能及时晒,自己就会因螨虫而过敏。”周旸天解释说。“估计接下来还会有包裹陆续到达,新生寄的物品种类繁多,我们每天挑拣分类都要花很长时间。”该校快递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新生滞留的物品他们会代为保管,但也建议同学们在开学前两三天寄就可以了,不要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