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低价定制手机暗藏高额消费 大学新生购买电子产品小心三大新陷阱

发布时间:2017-09-08 08:01:08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希

大学新生报到季,也是电子产品旺销之时,然而低价促销的背后,少数不良商家变换着花样坑骗社会经验不足的新生。

武汉珞南工商所管辖广埠屯电子产品一条街,昨日该所相关负责人拿出最近处理的案例,揭开市场上的新骗局,以案例+提醒的方式给大学新生“打预防针”,切莫掉入三大新陷阱。

手机比网上更便宜? 需购保底消费高的套餐

【案例】8月9日,李先生在广埠屯某卖场购买一款卖价1599元的小米手机,付款后商家才告知是定制版手机,未开封,想退款,被商家拒绝。因商家未提前告知消费者是通信运营商的定制版手机,经珞南工商所调解,商家为消费者更换一部普通版的手机。

【工商提醒】珞南工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现在的新套路,低价为饵,忽悠你买所谓的定制版手机。大家买手机前大都会上网看看价格,当你到实体店买手机时,店家会跟你说更低的价格,你动心了。这时,店家会趁热打铁,说这是做活动的优惠价格,先付款才能看新手机,你很快付款了,待你拿到手机后,店家才会说“这是定制版手机”,这里有两种情况,一种确实是通信运营商的定制版手机,开机后就会显示运营商的名称,需要你绑定一个新号码办每月最低消费比较高的套餐;另一种情况是普通版手机,而商家代理了通信运营商手机号的销售,自称是与运营商合作的所谓定制版,实际是要求你购买新手机号并选择月保底消费较高的套餐,如果不办套餐就加钱买手机,少则500-600元,多则800-1000元,如此加价后反而会比网上卖的贵很多,这就是“坑”。

要你办话费套餐,利润是很可观的,这就是为什么店家可以很低的价格引诱你买手机,价低到甚至裸机不赚钱。

对此类投诉,工商部门会调查商家是否在发票上注明“定制版”、“需办话费套餐”等字样,若没有,就视为交易无效,按消费者诉求办理。

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切莫掉入“低价”的陷阱,要问清楚是否有附加条件,在发票上要注明。“以旧换新”买手机时也是同理,莫以为商家把你的旧手机抵了较高的价格,你就放松了警惕。

店家故意夸大风险 忽悠你高价买软件或延保

【案例】8月7日,徐女士在广埠屯某卖场购买一部联想电脑,花费4500元,是商家推荐的机型和配置,还要求支付880元购买Windows软件,但实际是杀毒软件,商家态度恶劣,徐女士要求退机。

经珞南工商所调查,商家将880元的软件费用退还给消费者。

8月2日,徐先生在广埠屯某卖场购买一部华硕电脑,店家声称“三包”,硬件包1年,若想包3年,要支付200元费用,然而自己在售后了解到该品牌的电脑硬件本来就是包3年,认为被骗了,要求退款。

经珞南工商所查证,商家将200元退还给了消费者。

【工商提醒】在电脑配置上给消费者“洗脑”,此现象依然存在,比如你看好了配置,店家会推荐另一个所谓更好的,大家要注意,提前做好功课,坚定自己的意见。

以前是在电脑硬件的配置上“做文章”,目前新的套路是在软件上搞忽悠:要么强制要求购买操作系统或杀毒软件,要么推销员在与你交谈中,看你是个“外行”,就会忽悠你说“此款电脑不买杀毒软件,很容易中毒,导致系统崩溃,所有资料会丢失,杀毒软件终身免费,一劳永逸”,这时你就会购买。据工商处理的投诉调查,往往要你购买的软件价格会比市场价要高很多,关键是杀毒软件实际上并不是终身免费,是有时限的,需要再次升级续费的。

接到此类投诉,珞南工商所执法人员会调查是否存在强制消费,若强制,就按消费者诉求退还;消费者投诉软件费过高,会要求店家退差价。提醒大家的是,软件可以自行到网站购买或选择安装免费的,莫被店家夸大风险而忽悠了。

关于电子产品的三包,国家已有明确规定,这是底线,企业会在此基础上拟定自己的三包期限,期限肯定高于国家标准。对于商家售卖的延保服务,自己要先在所购品牌的网站上查看三包服务内容,也可致电售后咨询,不要被商家的说辞忽悠了。此外,购买延保等增值服务,一定要签订协议或在发票上注明,作为日后维权的凭证。

付款给微商购手机对方手机关机玩失踪

【案例】8月4日,龙女士向12315投诉:7月26日自己转账6480元购买iPhone7Plus,收款方是一个自称在广埠屯经营的微商,打电话对方不接,微信QQ不回复,还被拉黑,黑心商户,诈骗钱财。

经珞南工商所执法人员调查,投诉人龙女士是通过微信和QQ与对方联系,并不知道商家的实际营业地址,因无法找到被诉主体,建议她向公安机关报案。

【工商提醒】微商火爆,朋友圈里卖产品坑人的屡见不鲜。现在不一定是朋友混入朋友圈,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摇一摇”或“扫码”赠礼等方式添加混入朋友圈发送广告,如果轻信上当后,又找不到经营主体,工商就很难帮助维权了。

因为,商家在第三方平台经营是需要营业执照的,而目前国家没有法律规定微商一定要办营业执照,更没强制需要实名注册。微商发布的信息,比如虚假广告,即使截屏取证举报,也没办法去查实是微商个人发布的还是公司发布的,公司和微商个人之间相互推诿。

大学生最喜欢手机消费,很容易被不良的微商盯上。所以建议大家最好不要在微商那里购买物品,特别是当微商低价诱惑时,否则找工商维权很难。网购的话,最好在第三方平台购买,万一经营店铺有问题,可以找第三方平台维权,交易及售后更有保障。